多名中國留學生在美國機場遭盤查遣返(圖)

發表:2024-01-29 1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留學生 遭美國遣返
美國機場海關檢查入境人員。(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中國再次指責美國邊境執法人員對入境的中國留學生進行盤查、註銷簽證遣返回國。近期,多名中國留學生在美國一國際機場入境時,被美方邊境執法人員長時間盤查並被拒絕入境,遭到遣返

據京報網29日報導,中國駐美國大使館提醒來美中國留學生謹慎選擇從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入境。近期,多名中國留學生自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入境時,遭美邊境執法人員「無端盤查、滋擾、並被註銷簽證遣返回國」,這些留學生均持有合法證件,是在回國休假、赴第三國旅遊或者參加會議後返美,或在新生入學時來美,期間遭到長時間詢問,所攜事帶電子設備被檢查,有的甚至被限制人身自由長達10餘個小時,並禁止與外界聯繫。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網站顯示,1月28日,中國駐美國大使館謝鋒表示,美方「中國行動計畫」的「寒蟬效應」還沒有消除,近期佛羅里達州又立法禁止中國學生進入公立院校實驗室工作。每月數10名留學生等中方赴美人員被拒絕入境,這些學生持合法有效簽證,無違法犯罪記錄,出國旅遊、回國探親後赴美返校。

謝鋒還表示,入境時被帶進「小黑屋」接受長達8小時盤問,想聯繫父母被拒絕,「在沒有確切證據的情況下」就被貼標籤,甚至被強制遣返、禁止入境,「這是絕對無法接受的」,中方已第一時間向美方表明「強烈反對」的嚴正立場。

進入2024年中國留學生頻繁被美國遣返。

據官媒央視報導,1月4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多名中國留學生近期入境美國時遭到長時間盤查」等的問題時表示,長期以來美方對持有合法有效證件和簽證的中國赴美留學生濫施打壓、迫害,動輒盤查、關押、逼供、誘導甚至遣返。近幾個月來,每月均有數10名包括留學生在內的中方赴美人員被美方強制遣返。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環球時報》4日報導,留學生T某為耶魯大學博士生,本科畢業於北京某一流大學。2023年12月19日T某從中國返美,於華盛頓附近的杜勒斯機場入境時,海關在詢問T某所學專業後,將其帶進「小黑屋」進行長達8小時盤查,重點詢問他本科在校期間是否獲得獎學金、是否受中國政府資助等內容,並檢查隨身電子設備。盤查結束後T某被告知,所持留學F-1簽證已被註銷且5年內不得入境美國,但未被告知註銷原因。

中國留學生M某,2022年前往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國家癌症中心開展研究。2023年11月22日M某在杜勒斯機場入境時被帶到「小黑屋」進行盤查,重點被詢問其本科專業方向、導師信息、目前研究內容,是否接受國家留學基金委資助,其科研項目是否與中國政府、軍方和國內重點實驗室相關等。盤查結束後執法人員告知,其所持F-1簽證已被註銷,並表示簽證系美國國務院直接取消,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無權查看被取消原因。

近幾年,美國情報部門一直警告,中共利用留學生間諜竊取美國機密,質疑與中共軍方有關的中國留學生和學者在美從事間諜活動和知識產權盜竊行為,會給美國帶來國家安全風險。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10043號總統公告並未導致留美中國學生人數大幅下降。2022財年,美國向中國學生和學者發放了超15.5萬份簽證,2023財年發放近29萬份簽證。中國學生連續13年成為美國最大的國際學生群體,顯示絕大多數獲發籤證的中國學生都能順利進入美國。

針對中國留學生被美國邊境遣返事件,X平臺網民評論道,「防賊防盜防中國人,快成世界共識了,誰造成今天的局面呢?」「這肯定是拒了哪個官員子女了。」「美國邊境執法人員有權盤查、並註銷簽證、遣返那些可能危害到美國安全的人。」「真是搞笑,別人不給個強盜入室搶劫你還強烈不滿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