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大地系列】風水第一城——閬中古城(圖)

作者:邵語柔 發表:2024-02-16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閬中古城
據傳,唐太宗登上帝位後,聽聞西南千里外有龍氣降生,即是四川閬中。(Panzer VI-II /wiki/CC BY 4.0)

閬中古城,一處坐擁絕佳地勢的江畔古城。唐代時期,此地不僅曾吸引風水大師袁天罡、李淳風隱居停駐,更獲杜甫提筆盛讚「閬州城南天下稀」!

閬中古城雖然名氣不及麗江古城、鳳凰古城,但卻是中國保存非常完好的古城,被稱為風水第一城。

閬中城南天下稀

閬中古城位於四川盆地北緣、嘉陵江中游,風光綺麗,城南的嘉陵江風光自古就有「嘉陵第一江山」之美譽。

古城燦爛的人文歷史與優美的自然風光交相輝映,與麗江古城、平遙古城、徽州古城合稱為中國四大古城,素有「閬苑仙境」之譽。

新年文化之鄉

黃曆新年是全球華人傳承千年的節日,但這一重大節日的起源卻鮮為人知。新年從何而來?這得從二十四節氣說起,早在公元前110年,閬中古天文學家落下閎豎竿觀日,以竿影長短確定出「夏至」、「冬至」,又根據一年中晝夜的長短變化確定出「春分」、「秋分」。在此基礎上,確定了「立春」、「雨水」、「驚蟄」等二十四個節氣。從此,「新年」以固定的節日出現在中華民族的歷史上。

直到現在,有「中國新年文化之鄉」美稱的四川閬中,每到新年期間,人們總會看到身著紅色吉慶古裝、手持法杖、面容慈祥的「新年老人」,在古城街巷裡給人們發送紅包,恭賀新年快樂、平安吉祥。

獨具一格的風水文化

地處四川盆地北緣、嘉陵江中游的閬中古城,自古就有「風水寶地」之美譽。四周高山拱衛,三面環水,形成天然屏障,山水均呈蟠龍蜿蜒之勢,活靈活現。

談到閬中,許多人會聯想到其風水。中國歷代皇帝被稱為「天之子」,對於承天運而生的皇帝而言,風水對其來說格外重要,就連創造唐朝盛世的明君唐太宗也不例外,據傳,唐太宗在登上帝位後,聽聞西南千里外有天子之氣誕生,龍氣降生之處即是四川閬中。

龍脈生成令唐太宗心生不安,於是便派遣知名道士袁天罡前往閬中斬斷龍脈,以穩固帝位,袁天罡也因而與閬中結下緣分。有趣的是,據說此次所斷龍脈即為阻止武則天之勢,讓武周後繼無力,只能將江山歸還於李氏手中,呼應袁天罡與李淳風編寫的天下奇書《推背圖》,預言到武曌奪李家王朝之事,更令人嘖嘖稱奇。

狀元之鄉

從隋朝開始至今一千三百多年的科舉歷史長河中,閬中科甲鼎盛,俊彥輩出,有「狀元之鄉」的美譽。

據《閬中縣志》記載,閬中出狀元4人、進士116人、舉人404人,素有「蜀之人物,惟閬為盛,科名之盛,甲於天下」的讚譽。而在清朝初年代表全省舉行科考的貢院現在已經成為了閬中的標誌性景點。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