虧損王:每輛恆大汽車巨虧1億元(圖)

發表:2024-02-16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2月16日訊】對汽車圈來說,2023年頗不平靜。一方面,新能源汽車高歌猛進,比亞迪等車企一飛衝天,抵達新的高度;另一方面,激烈競爭和生死搏殺之下,許多車企都倒下了,例如廣汽謳歌、廣汽三菱等合資品牌,還有雷丁、威馬、愛馳、天際、拜騰等新勢力。也有車企好不容易熬過2023寒冬,但剛剛進入2024年就爆雷了。

1月8日,早就風雨飄搖的恆大汽車,遭遇致命一擊。公告顯示,恆大汽車總裁、執行董事劉永灼,因為涉嫌違法犯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2003年,年僅22歲的劉永灼加入恆大,出任恆大集團人力資源中心總經理,深受許家印器重。後來,劉永灼升任恆大副總裁,分管足球、文化、農牧、網際網路金融、汽車等業務,是許家印的左膀右臂和得力干將。

如今劉永灼被抓,意味著曾經被許家印視為鹹魚翻身希望的恆大汽車,基本已經宣告失敗。事實上,劉永灼被抓只是恆大事件的冰山一角,恆大系已經有多達九位大人物被抓了。在劉永灼之前,董事局副主席夏海鈞、恆大首席財務官潘大榮、恆大執行總裁柯鵬、恆大財富總經理杜亮、恆大人壽董事長朱加麟、恆大物業董事長甄立濤都已經進去了。此外,許家印以及其二兒子許滕鶴,也都被帶走調查。恆大事件的這潭污水,越來越深了。

恆大汽車凶多吉少,平均每輛車巨虧1億元。財報顯示,2018至2022年恆大汽車虧損金額,分別為14.29億元、44.26億元、73.94億元、562.7億元和276.6億元。僅這五年時間,恆大汽車合計巨虧金額高達971.79億元。如果加上2023年上半年68.73億元的虧損,那麼虧損總金額已超千億,高達1040.52億元,遠遠將蔚小理等新勢力甩在身後。與恆大整體2.4萬億債務黑洞相比,恆大汽車燒的錢並不算多,但是在汽車圈已經是登峰造極,堪稱史上最大「虧損王」了。

然而,恆大汽車的巨額虧損,卻未能轉化為汽車銷量。2020年,許家印帶領恆大汽車一口氣發布了六款車型,從恆馳1到恆馳6。但是直到今天,成功量產在售的僅有恆馳5一款。交付了一年多,恆馳5的累計交付量只有千餘輛。不僅交付量低迷,而且恆馳5還多次傳出停產的傳聞。許家印造車六年,恆大汽車合計虧損過千億,交付量千輛左右,平均每賣出一輛車就巨虧1億元,令人瞠目結舌。這根本不像造車,可能是做慈善,也可能是洗錢。

根據財報,恆大汽車的資產負債率,自2018年後均超過100%,2018年至2022年分別為102.99%、101.39%、103.89%、127.40%和159.58%。顯而易見,恆大汽車常年資不抵債,並且負債率逐年攀升,在資不抵債的泥潭裡越陷越深。2024年第一天恆大汽車發出公告,與中東土豪紐頓集團的合作協議失效。這意味著,紐頓集團原本計畫的40億元投資不會到賬了。

實控人許家印被抓,總裁被抓,救命錢也飛了,恆大汽車已經雖生猶死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