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國師」直指中美4大差距 籲認清現實(圖)

發表:2024-02-16 1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 習近平 中國 經濟
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執行院長朱鋒表示中國去年經濟非常不好,原因是美國對中國變臉。示意圖。(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2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日,一段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執行院長朱鋒的視頻在網絡盛傳,因為他提醒大眾要認清中美競爭的真實現狀,以及中美之間存在4大領域的差距。相關言論引發外界關注。

根據北京大學校友網2月8日的消息,北京大學南京校友會於2024年1月27日舉辦2024年迎新春聯歡活動,北京大學南京校友會會長朱鋒以「中美經濟」為題發表演講。網傳影片則顯示,朱鋒開門見山表示中國去年經濟非常不好,美國的中國政策已經改變,而且「中美關係沒有5年、10年不可能有根本改善」;同時指中共是21世紀最大的威脅、最大的潛在敵人。

朱鋒還告誡北大校友,要清醒認識中美競爭的真實現狀及存在四大領域的差距。首先是美國在全球的科技創新和高精尖的製造業,仍處於領先的第一陣營;第二個陣營就是中高端陣營,包括歐洲、日本、韓國;而中國處在第三個陣營,正從中低端走向中高端。第二個差距是美國的貨幣金融地位,因為美國不僅是世界最大的經濟體,美元仍是世界最大的流通貨幣、儲備貨幣,全球的金融穩定離不開美元。朱鋒表示,人民幣講了這麼多年國際化,但人民幣在世界貨幣流通總量是3.3%,而美元在世界貨幣流通總量是62.8%。

第三個差距是,美國在全球有47個鐵桿盟友,包括歐洲、日本等世界主要經濟體;而中共的盟友則是從伊朗到朝鮮、委內瑞拉、到敘利亞等。第四個差距是話語權。朱鋒說「我們覺得我們這麼多年做得非常好,我們在全世界都說中國好,其實國際關係就像社會關係一樣,我們在全世界說我們是好人,別人就一定認為你是好人嗎?今天的中美力量競爭,不是簡單的力量對比,更重要的還有國際影響力。」

朱鋒在演講的最後還表示,「一定要有客觀、清醒、準確的國際意識和世界觀。我們既要學會從中國看世界,更要學會從世界看中國。」

事實上,去年7月澳門城市大學察哈爾中心舉辦的「布林肯訪華後的中美關係」研討會上,朱鋒也曾有類似言論。當時對於中美關係能否有實質性的改善問題,朱鋒表示,沒有5到10年,中美關係不可能有實質性的調整和改善。至於中美關係為什麼要止損,為什麼要維持基本穩定,是因為中國的經濟發展現在面臨的巨大的壓力就是來自於現在美國的中國政策的變化,例如在華高科技投資的轉移、對華出口的降低、對中國高科技產業的打壓等等。

不過,對於朱鋒的這番言論,網絡社交X平台網友DanielFang認為他作為中共體制內官員,所表達的事實和觀點並未觸及到實質問題。「其實造成今天中國經濟困境的最深刻原因在於政治體制上,一黨專制必然導致國家的落後和衰退,這是無數共產主義國家用他們的解體證實的。此外,就是習近平個人的野心,中美脫鉤這句話是中共當局打貿易戰時首先提出的,用這來威脅美國」。「從制度上到用人上,中共所走的路線,本質上都是以和美國對抗、打敗美國為第一目標,因此人家憑什麼還要幫助你呢?你是豬,你就以為全世界都是豬圈了嗎?」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60歲的朱鋒現任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執行院長、南京大學中國南海協同創新研究中心執行董事、中聯部當代世界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並曾在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研究中心、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等國際知名學術機構擔任訪問學者,由於他學經歷豐富,因此被認為是中共「國師」一級的體制內學者。

據彭博社1月27日報導,中國頂級經濟學家之一、政府執行顧問李稻葵罕見公開表示,中國政策應該想辦法把更多的錢花在人民身上,同時提及中共領導人對中共在世界上的地位感到不安全,而且他非常焦慮、偏執。

事實上,李稻葵去年11月在北京舉行的《財經》年會上也稱,中國一定要想方設法防止與全球經濟「硬脫鉤」。除李稻葵外,中國央行原副行長朱民、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金立群等其他中國經濟界知名人士也在會上就全球經濟面臨的挑戰發表了講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