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盤點腎臟的護國神山十大食物(組圖)

作者:余筱琪 整理 發表:2024-02-18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飲食
研究發現飲食習慣與腎臟健康有著密切的關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臺灣洪永祥醫師在其粉專分享了十大傷害腎臟的食物,引發網友熱烈討論,許多人喜愛的雞排、拉麵和珍珠奶茶等食物都在傷腎排行榜中名列前茅,那有哪些食物可以護腎呢?醫師近期也列舉了十種護腎食物,不少食物還有預防癌症、三高及心臟病等功效,快來看看有那些食物上榜了!

洪永祥醫師指出,來自澳洲的研究團隊發現,飲食習慣與腎臟健康有著密切的關係。那些經常遵循健康飲食的人,不僅可以降低30%患上慢性腎臟病的機率,還能減少23%罹患蛋白尿的風險。這意味著通過適當的飲食,我們可以在不知不覺中保護我們的腎臟健康。

腎臟的健康飲食是甚麼?包括多吃全穀根莖類、蔬菜、水果、堅果、豆類和魚類。在這個探討中,醫師特別針對那些腎功能良好的人,即腎功能在60分以上的人,介紹這些有益腎臟的食物,以及它們為何特別能夠保護腎功能的衰退。下面是洪永祥醫師分享的十大護腎食物:

第十名:小黃瓜

保護腎功能的首要任務之一就是保持充足的水分攝取。對於不喜歡喝白開水的人來說,小黃瓜是一個極佳的選擇。小黃瓜含水量高達90%,同時富含維生素A、C、K和大量膳食纖維,有助於補水和促進腎臟健康。此外,小黃瓜還能夠幫助排除體內多餘的尿酸和其他尿毒物質,預防腎結石、痛風等問題。

第九名:洋蔥

洋蔥富含硫化物和黃酮類化合物,是相當強效的抗氧化劑,具有消炎、抗菌、抗血糖、抗血壓和降膽固醇等作用,對腎臟非常有保護作用。尤其對於慢性腎絲球炎和糖尿病患者而言,洋蔥更是一個優秀的選擇。

第八名:大蒜

大蒜被廣泛研究,被認為是最優秀的護腎食物之一。它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B1、鎂、銅和鉀等營養素,尤其是其中的「蒜素」具有抗發炎、抗氧化和消炎等作用,可預防多種腎臟疾病,對高血壓腎病變患者尤其有益。

第七名:橄欖油

地中海飲食研究表明,多攝取橄欖油可以降低心臟病、癌症和腎病等疾病的發病率。它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E,對保護心血管和腎臟健康非常有益。

蘋果
蘋果可保護腎臟、防癌及預防心血管疾病。

第六名:蘋果

蘋果含有豐富的植化素、多酚、綠原酸和槲皮素等具有抗氧化作用的成分,可保護腎臟、防癌及預防心血管疾病。此外,蘋果還含有果膠和膳食纖維,有助於降血壓、降膽固醇、改善腸道功能等。

第五名:豆芽菜

豆芽菜是一種非常友善的蛋白質來源,對於腎臟非常有益。它含有豐富的「活性植物蛋白」,對於腎臟健康非常有幫助,同時還有助於排除體內尿毒素、降血脂肪等。

第四名:黑木耳

黑木耳是高纖低磷、鉀,富含鈣的食材,適合需要限磷鉀腎友和一般民眾食用。它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對於製造血紅蛋白、降血壓、保護心血管等都有著顯著的效果。

第三名:羽衣甘藍

羽衣甘藍被譽為「黃綠色蔬菜之王」,富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E、維生素K、鈣、鐵、鉀等營養素,對於腎臟健康非常有益,尤其是對於高血脂症患者。

第二名:藍莓

藍莓含有豐富的花青素,是一種天然的抗氧化劑,對於保護細胞、調節血糖、預防尿路感染和腎結石等都有著顯著的效果,同時還含有豐富的水分和膳食纖維。

魚油
魚油可抗發炎、促循環和降血脂。(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第一名:魚油

魚油含有豐富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對於促進循環、抗發炎、降血脂等都有著顯著的效果,對於保護腎功能尤其重要。魚油在抗發炎、促循環、降血脂這三大護腎效果一次包辦,醫師建議可多攝取好的巴掌大的魚,像是秋刀魚、鯖魚、鯷魚、鰹魚和沙丁魚等來補足夠的魚油,但已經腎衰竭者還是要注意蛋白質的攝取量。

以上就是十大護腎食物的介紹,洪永祥提醒,如果腎功能指數已經低於45分,需要限蛋白、限磷和鉀的也可以吃這些食物,注意不要吃超過身體負荷量即可。如何快速簡單瞭解飲食是否適當?醫師建議以抽血報告當作飲食修正參考,每三個月回診看血液中的磷與鉀,若磷與鉀都5字頭以上,就要小心不能過量攝取含高磷鉀的食材。

日常生活中應多攝取健康食物,以保護自己的腎臟功能。對於那些腎功能已經受損的人,飲食要更加謹慎,建議根據醫生的指導進行飲食調整,同時定期進行血液檢測以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這樣才能擁有「腎利人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