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一道坎!70歲走路有7特徵多半能長壽(組圖)

發表:2024-02-11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生七十古来稀,多走路是延缓衰老的首选。(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人生七十古來稀。人常說,70歲老年人身體健康的一道坎,意思是一過了70歲身體大不如從前。

這是為什麼呢?人到了70歲,老年血細胞數量變化積累突變,癌症發病率增高,人體肌肉斷崖式減少,慢性病高發。所以70歲,很多老人的身體狀況亮起紅燈,生活質量也差別很大。

有的70歲老人,什麼毛病都沒有,精神狀態好,身體倍棒,生活完全能夠自理。但有的老人,到了70歲,身體就完全不行了,不僅罹患了各式各樣的慢性病,而且走路顫顫巍巍的,連生活自理都特別困難,一到天氣變化,就得往醫院跑很多次。

70歲的確是道坎,要想在壽命上突破80歲和90歲,首先得突破70歲。延緩衰老,運動是首選。隨著年齡的增長,老年人身體機能在不斷下降,70歲以前能選擇的運動方式可能還有很多種,包括游泳、慢跑、爬山等等,但是70歲以後,大多數老年人都會選擇低強度的運動,走路無疑是最受70歲老人歡迎的運動方式。

走一走,沒事走一走,能走的老人就是福,走路屬於低強度運動,對心肺功能的要求比較低,走路既能鍛練身體,鍛練後也不會讓老人感到太累,很多老人坐久了或躺久了都喜歡活動一下筋骨,走路無疑是活動筋骨的最佳方式。

對於70歲的老人來說,走路不僅能鍛練身體,而且走路也能反應健康的狀況如何,70歲是壽命決定期,不論男女,走路有這7個表現,不想長壽都難。

第一 走路不用枴杖 不用別人攙扶

健康還是不健康,看走路,走路時不需要依賴枴杖或其他器械,不需要別人的攙扶,依然能夠走得很穩,那麼這樣的老人身體是很健康的。如果一旦失去了工具的輔助或者別人的攙扶,就不敢去走,或者站著就已經顫巍巍的,什麼要倒下去,那麼這樣的老人,身體某些部位是有問題的。

第二 走路時昂首挺胸 不低頭彎腰

老人健康不健康,走路的姿勢非常重要,有些老人走路的時候總是低頭彎腰,這不是沒精神,其實是健康出了問題,他們必須要把重心下移,不然很有可能會摔跤,也有些老人頭昏眼花,他們要低頭彎腰,這樣看清地面才敢走。

一個健康的老人,走路時往往昂頭挺胸,給人一種特別穩健和抖擻的感覺。

第三 走路時步態平穩 沒有異常步態

有經驗的醫生,通過老人的步態就能看出一個老人健康不健康,比如身體前傾,起步慢,後漸快,越走越快難以「急剎車」,其狀慌慌張張,常見於帕金森病。比如步行時病側上肢屈曲,擺動消失,大腿與小腿均伸直,腳向外甩呈畫圓弧狀,所以又稱畫圈步態,常見於中風後遺症。

老年人
健康的老年人走路平稳。(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一個健康的老人,走路時步態肯定是非常平穩的,他們沒有任何異常的步態。

第四 走路四肢協調 沒有活動異常

一個人走路,四肢的協調非常重要,如果四肢出了問題,那麼肯定會影響走路。

第五 走路沒有胸痛 不用手扶胸口

到了70歲,很多老人都有可能罹患冠心病,他們在走路的時候總是感到心前區疼痛,甚至需要停下來休息一下。

這是因為走路加劇了心臟的耗氧,引起了心肌的缺血缺氧所致。

走路有助於鍛練心功能,心功能的好壞又能反過來影響走路。

第六 走路沒有呼吸困難 不會氣喘吁吁

走路 時,很多老人可能沒走幾步就氣喘吁吁,感覺喉嚨裡像有痰一樣的,怎麼都咳不出來,其實這是支氣管痙攣了。

走路的時候,如果出現異常的呼吸困難,那提示人的肺功能在下降,最好去醫院檢查一下。

第七 走路沒有頭暈頭痛

走路時大腦的表現至關重要,如果大腦反應不夠靈敏,或者大腦動脈硬化,導致腦血管缺血缺氧,那麼在走路的時候,就很容易出現異常的頭暈頭痛。

責任編輯:家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