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偶然遇見的僧人 是前世一同修行的同伴(圖)

作者:聞山整理 發表:2024-03-02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和尚 僧人 僧侶 修行 618529429
一段奇妙的際遇,是前世的緣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齊君房四十五年的人生中不斷受苦,成年後的他浪跡天涯,沒有任何歸屬。一天,他停在江水旁飽受飢餓之苦,一個僧人出現在面前搭話,一開口就稱呼他為「法師」。

流浪偶然遇見的僧人 是前世一同修行的同伴

唐朝時期,吳地人齊君房總是在吳楚地區四處流浪,從小家境貧寒,雖然他總是奮力學習,但成效不彰,長大後步入文壇創作文章,沒辦法以此獲得賞識,只能偶爾賺點小錢,經常在飢餓、病痛中度過,身上的積蓄也經常因此見底。某一年,齊君房來到錢塘江一帶,由於正逢災荒,官員趁機從民間搾取錢財,讓他處處不得人助,只好天天來到天竺寺乞討飯食。某一天,他流落到孤山寺,這時的他看著江水,身體已經由於飢餓無法動彈,不由得痛哭流涕,悲戚地哀號著。一會兒後,一個路過的僧人默默地坐到齊君房身旁,笑著以「法師」稱呼他,並說:「嘗到秀才到外頭旅遊的滋味了?」齊君房說:「已經夠了。」接著覺得叫他法師過於荒唐。僧人又問他是否忘記當年在洛中的同德寺講過《法華經》,但齊君房過去四十幾年之間根本沒去過洛中,僧人卻說他只是由於飢餓所苦,沒有時間回想,於是拿出一個有拳頭大的紅棗,聲稱吃下就能知曉未來、過去乃至上輩子的事情。儘管僧人的每一句話是越來越奇怪,但餓到極點的齊君房沒想到那麼多,直接就把紅棗整個吃掉,又因為口乾舌燥,連忙跑到水邊捧水解渴。

身心的飢餓稍微緩解後,齊君房感受到一陣疲憊,他就把頭靠在一旁的石頭上漸漸睡去。不知過了多久,齊君房甦醒過來,這時他有了自己曾在同德寺講經的記憶,一切彷彿像是昨天才經歷一樣,不由自主地潸然淚下。這時他向那名僧人連忙詢問,原來過去他們曾是五名一同雲遊天下的僧人,而如今有人成為一方的將軍,有人仍是和尚,至於眼前的僧人已經解脫,之中只有齊君房悲慘的流浪受苦。這讓齊君房更加悲傷,過去的數十年,他每日一餐,總穿著同一件粗布,所受之苦早已如同與世俗斷絕,卻依然沒辦法圓滿。僧人說這一切要回到他傳授弟子時,在講堂中雖然講經之聲響亮,但其中的話語卻曲解佛經的真義,禪味已經遭到汙染,身影也已經歪曲,讓聽講的人們困惑,就導致了這般的報應。

事到如今,前世的因果無可挽回,僧人只說希望齊君房能以此為戒。接著拿出一面正反都光亮透明的鏡子,希望他能夠記得貧賤之差、苦樂的長短與佛法的興衰更替。這面鏡子彷彿再次照亮前方的道路,讓齊君房恍然大悟,他們兩人就此道別,那個僧人走過幾步後就憑空消失、不知所蹤,或許此行的目的正是喚醒過往的同伴吧。那一天夜裡,齊君房來到寺廟中,他將頭髮剃光,在此受戒,成為鏡空和尚。

經過十二年後,鏡空與身兼文人的官員李玫有過一面之緣,當時他在茂經閣北側的圍牆上題字寫下幾段話,意旨世間的興衰變化,兔死狗烹,爭鬥間的兩敗俱傷,唯獨寶檀自始至終光芒不滅。

(事據《纂異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