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傾向對中國電動汽車追溯徵收關稅

發表:2024-03-07 2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3月7日訊】(法廣RFI)從3月7日起,中國製造的電動汽車必須在歐盟海關當局註冊,此舉正值歐盟希望對正在進行的中國工業補貼調查追溯徵收關稅。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3月5日晚發布的一份文件中表示,該措施意味著在調查結束前進口的車輛可能會被徵收反補貼關稅。這可以被視為阻止進口的一種方式,歐盟指進口中國電動汽車的數量「巨大」,並且與調查啟動前相比,10月至1月期間的進口量增加了11%。

該文件稱,如果歐盟遲遲不徵收關稅,其本土製造商將「遭受銷售減少和生產水平下降的困境,如果進口繼續保持目前增加的水平」。

《南華早報》報導指,由此也可以推測,歐盟委員會認為自己有足夠的證據對中國生產的電動汽車徵收關稅,但希望加快這一進程。

這份3月6日發表在《歐盟公報》上的文件稱,關於補貼問題,「(歐盟)委員會掌握了足夠的證據,表明從中華人民共和國(PRC)進口的相關產品正在接受補貼」。

無論如何,此舉都將進一步激化與北京的緊張關係,中方已對其關鍵產業之一可能在歐洲被徵收懲罰性關稅的建議作出了憤怒的反應。歐盟中國商會「對擬議的授權表示失望」,並稱「最近中國電動汽車進口量的激增反映了歐洲對電動汽車日益增長的需求」。

歐盟中國商會通過聲明表示:「我們殷切希望歐方切實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為中國企業營造公平、公正、無歧視的營商環境」。

歐盟稱,中國經濟的產能過剩正導致大量高科技產品湧入歐盟口岸,而這些產品由於需求疲軟而無法在其國內消費。歐洲被視為中國先進產品最後一個開放的大市場之一。而在美國和印度等其他大市場,這些產品通常會被徵收進口關稅或受到其他市場准入限制。

據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繼歐盟去年9月啟動相關調查之後,英國也在考慮對電動汽車補貼進行調查。除電動汽車外,歐洲還擔心中國產業的產能過剩,從風力渦輪機和太陽能電池板到鋰電池、熱泵和電解裝置,不一而足。但產能過剩只是歐中動盪貿易關係中的一個刺激因素。

3月5日,歐盟談判代表就一項禁止使用強迫勞動製造商品的法律達成了臨時協議,該法律在撰寫時考慮到了新疆的人權擔憂,但為了使其符合世貿組織的規則,文本中並未提及中國。上個月,歐盟方面將三家中國公司列入黑名單,原因是它們涉嫌違反對俄羅斯的制裁,將歐洲製造的軍民兩用產品賣給俄羅斯買家。

本週在比利時首都舉行的一系列會議上,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要求歐盟官員停止制裁中國公司,因為烏克蘭的戰後重建可能需要它們。與此同時,3月4日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去年歐盟對中國貨物貿易逆差比2022年下降了27%,降至2910億歐元。

根據歐盟統計局(Eurostat)的數據,2022年的逆差是有記錄以來最高的,這成為歐中關係中另一個不滿的焦點。歐盟統計局發現,電信產品是歐盟去年最大的進口中國產品,但汽車的增長幅度最大,與2022年相比飆升了36.7%。

文章來源:法廣RFI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