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前員工談「中產孩子沒未來」遭封殺(圖)

發表:2024-03-16 0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畢業 中國 就業
近日,一篇題為<中產的孩子沒有未來>的文章引發許多人的共鳴。示意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 Stringer)

【看中國2024年3月16日訊】中國大陸社會「內捲」的議題近年備受輿論關注,近日,一篇題為<中產孩子沒有未來>的文章,引發許多人的共鳴並在網絡瘋傳,結果遭到中共封殺

這篇文章作者自稱是科技巨企華為的前員工,他講述的是自己與兩位華為前同事聚會時的談話內容。文章其中一位在上海定居的前同事指,他就讀初二的兒子無心向學,理由是他看到名牌大學畢業、還是研究生學歷的父親,到現在已有一定歲數了,但仍日復一日地加班加到很晚,他認為自己考不上好的大學,屆時只會比父輩過得更慘,於是決定去送外賣。

這位上海父親與妻子商量後,竟同意他兒子放學後去送外賣,「10年後的世界是什麽樣子,誰知道啊,他不願意學就算了吧,反正我和我老婆都想明白了」。

另一位來自浙江的前同事則嘆息,現時的孩子真的太「捲」了,同時透露現時華為招聘的全是清華、北大,985及211工程重點大學的畢業生,要不就是留學回來的,當中包括大量常春籐聯盟(Ivy League)的院校,「現在就算是個正常985要進華為都要捲掉幾層皮」。

對於未來的職場,上海前同事表示,人工智慧(AI)替代的就是普通學校孩子未來的工作,對此他直言「太恐怖」,認為除非能把學歷「捲」到頂尖,否則前途照樣不確定。

浙江前同事則稱,別以為有技術含量的工作就能高枕無憂,他以自己為例,即使是從事晶片領域,算有技術含量,好不容易熬到離退休還剩一年,結果最近華為準備改政策,打算把退休時間從原來的45歲延至50歲。更有傳言稱要是不續約,那之前買的內部股票也沒法保留,分紅也沒了,「外面看華為全是光環,內部看全他X是各種限制,日子也不好過啊」。

對於當今這樣的社會現象,作者總結,不管是華為遭受的極限制裁,還是中產階級的教育焦慮,說白都是增量已經沒有了,「國與國,人與人之間的內捲正在加劇」。對於內捲什麼時候結束,他認為不好說,反正接下來幾年只會更殘酷,「烈火烹油的飛速發展已經結束,接下來,是我們大多數人包括我自己都沒有經歷過的『非高速增長』時期」。

他並指出,對於普通人而言,只要「茍」著就好,「現金為王,什麽房貸幾百萬、家屬不上班、二娃上國際學校這種中產作死三件套,離得越遠越好」。他還提醒要對一切投資產品充滿警惕,現金貶值就讓它貶值,「只要你承認自己還是一個普通人,就要接受財富貶值的宿命。只有極少數人的錢可以跑贏通脹,但你不太可能是極少數人」。

相關文章傳出后,很快在網絡引發共鳴,但同時也引起網管注意、進行封殺

對此,有網友感慨說,「這也能被『和諧』」、「說什麼中產的孩子沒有未來,那其他人的難道就有了嗎?」、「中產及以下的自動成為奴隸」、「華人的未來在哪?」

衆所周知,2023年中國的青年失業率屢創歷史新高。在16歲至24歲的年青人中,城鎮失業率高達21.3%,但這一數據仍被外界質疑嚴重低估。中共統計局也一度不再公布青年失業率,中斷長達4個多月。

近期,中國微信朋友圈也流傳一份名為「新時代的『十不青年』」貼文,所謂「十不」是指:不捐血、不捐款、不結婚、不生小孩、不買房、不買彩券、不入股市、不買基金、不扶老人、不感動。「十不青年」主要針對2000年之後出生的年輕人,這些年輕人面對巨大的生活壓力,因此不婚不生、不買房。

有評論認為,無論是「躺平」,還是新時代「十不青年」,均描述了中國一部分年輕人對於社會壓力和競爭的消極回應。他們選擇放棄與他人競爭,過著更簡單的生活,揭示了社會結構性問題。有年輕人在網路上說,他們是「最後一代,沒有下一代」。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