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火無情 造化弄人 那一代人的離合滄桑(組圖)

作者:史謙宇 發表:2024-04-16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特大

1946年5月,国民政府主席蒋介石步入国民政府。
1946年5月,國民政府主席蔣介石正步入國民政府。(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世上最荒謬的事,莫過於人類發明了尖端先進武器,再把陽光少年訓練成沒有頭腦的殺人禽獸;不加思考、盲目地聽從獨裁者「偉光正」的百百種理由,使用暴力進行殺戮、侵略他國。

幾年前,俄烏戰爭尚未爆發、以哈還未開打,一則關於筆者友人王明的真實故事看似荒唐,卻是那一代人離合滄桑的真實寫照。

1930年,日本已經占領東北、華北,18歲的王明父親去東北佳木斯工作。
戰時物資配給、物價飆漲,18歲的王樹勳為了生計輾轉到東北佳木斯工作,眉宇間帶著深深的憂鬱。(圖片來源:王明提供) 

時值友人王明久臥病榻的母親離世不久,年邁的爸爸突然開口對王明說:「我想去看海!」王明一驚,這輩子刻苦養家的爸爸(原名王樹薰,來臺後服役空軍,部隊中將「薰」字改名為「勳」)從來沒有開口說過他要去海邊走走,也許是痛失至親使然,想要去散散心。

王樹勳夫婦結婚紀念照
1962年,37歲的王明父親與26歲的母親在臺灣新竹結婚,育有三子。(圖片來源:王明提供)

事親至孝的王明推著輪椅上的爸爸來到海邊,緩緩走在沙灘上,父子倆靜默無語,遠望映照著夕陽餘暉的汪洋大海,在一波波海濤聲下,王父突然打破了沉默說:「共匪要來了,你趕快帶我去跳海!」

王明聽著一臉錯愕,哭笑不得的王明,也不得不把自己悲痛的情緒從喪母的思緒拉回到眼前垂垂老矣的爸爸,都已經是中華民國一百多年了,而年邁的爸爸卻回到了年少時共軍亂抓民兵的深深恐懼之中。

據王明記述,1944~1945年間國共內戰激烈,共軍至王父家鄉山東牟平(今山東省煙臺市牟平區)徵兵。共軍先是將村內所有的年輕人都召集起來,荷槍實彈地命令小伙子們都必須坐在炙熱滾燙的火炕上,還凶惡地喊著:「誰先站起來就是同意當兵!」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