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個甜甜圈 操場跑N圈

發表:2010-02-21 2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起床後,早餐前,臺北書田泌尿科診所副院長蔡培斌一定先站上體重計,依據上頭數字,決定「今天可以吃多少?」若體重維持「平盤」,很好!要是有增加,即使數值只有0.2,他也會刻意少吃一點。他說:「別人說斤斤計較,我是0.1公斤也計較!」

一天多200一月胖1公斤

身高174公分,原本72公斤的蔡培斌並不覺得自己胖,只是某天忽然覺得照片裡自己的臉有點圓,於是開始控制體重。一開始怎麼讓自己瘦下來?蔡培斌認為:「沒有什麼好講的,就是少吃。」吃飽當然愉快,但要變瘦,一定要逼自己少吃一些。

蔡培斌的行動有理論基礎,他解釋,一般人一天需要熱量約2千大卡,而每增加1公斤體重,約需熱量7千大卡,每天多吃2百大卡,看起來沒什麼,但一個月下來,體重就增加近1公斤,不胖才怪;反過來,每天少吃2百大卡,大約佔整天總熱量十分之一,持之以恆,就有機會減掉體重。

減肥像存錢累積久了可觀

蔡培斌認為減肥和存錢很像,花錢容易,把錢存起來難,吃東西很高與,忍著不吃痛苦,但就算只存一塊錢,也是增加存款,減肥也是,別小看區區2百卡熱量,吃了體重就會增加,請忍耐。所以蔡培斌對體重計上的數字很計較,「如果覺得0.2沒什麼,明天就0.3,很快就1公斤了。」

有人主張減肥必須運動,蔡培斌同意運動有好處,但他強調,減肥絕不能只靠運動。

小麵包下肚跑半天做白工

他常去公園跑步,「跑了一圈,氣喘吁吁,滿頭大汗。」看看公園裡告示:消耗熱量180大卡。「然後走進便利商店,拿起一個最便宜的麵包吃下肚,根本連飽的感覺都沒有,看一下包裝,哇!3百大卡已下肚!」剛才等於白跑了。

這例子也告訴大家,為什麼許多小胖子活動量大,卻還是瘦不下來,因為吃很多,運動量來不及消耗進食量。

精挑食物慎選進食時間

除了少吃,蔡培斌也慎選進食時間和食物。他早上出門前,全家一定一起吃一頓豐盛的早餐,中午通常不吃,晚餐吃得很簡單;在食物方面,他說,同樣1公克,蛋白質和澱粉產生熱量4大卡,油卻是9大卡,油炸食物雖好吃,但必須節制,「炸排骨要吃就吃半塊就好」,青菜、水果,多吃比較沒有問題。

控制飲食2年多,蔡培斌現在65公斤,已維持一年半,BMI22。從剛開始餓得心慌,晚上經常翻冰箱,太太笑他:你又餓了!他只好喝開水「騙肚子」或挑冰箱裡熱量最少的食物來吃,到現在胃口漸漸變小,適應了七、八分飽的進食型態。蔡培斌說:「減肥不難,維持成果才困難。」減肥絕非一時興之所至,要養成習慣,持之以恆。

小提醒:

慢性病患減重

挨餓減重可能造成血糖過低,糖尿病患等慢性病患減重前請諮詢醫師。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