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政策收緊,華人家庭4年後仍被遣返(圖)

發表:2015-08-28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加拿大收緊難民政策後,申請人的成功率上升。2014年處於受理階段的1萬9960起案子中,有近一半被接收,而2013年只有38%。

加拿大實施新的難民條例,旨在打擊來自民主國家的假難民申請,並減少個案積壓。渥太華把新政策實施前後的申請分別處理,結果新申請者的成功率達61%,而積案成功率只有34%。

來自馬來西亞的一家4口華人家庭在申請「人道及同情」(H & C)被拒後,加拿大邊關服務局執法官員也拒絕了他們提出延遲遣返的要求。於是,這家人向聯邦法庭提起上訴,法庭於今年5月進行聆訊後於上週發出判詞,表示拒絕受理其司法覆核申請,這意味著無法再延期遣返當事人。

此案中一家4口在2011年12月以遊客身份到訪多倫多,逗留1個月後呈交難民申請。但在向一名自稱移民顧問的地產經紀交付1萬元的顧問費後,竟被他說服收回了難民申請,轉而遞交「人道及同情」(H & C)申請,不過該申請也被拒。

在申請被拒後,他們於2013年3月接到通知,將於2014年4月被遣返馬來西亞。一家人繼而申請延遲遣返被拒,最近的法庭的判決表明他們就會在不久後被遣返。據法庭文件顯示,法官判決馬來西亞華人一家的司法覆核要求時稱,邊關服務局官員並無多大選擇,當接到遣返執行令後要「盡快」執行,避免積壓個案。但會考慮其他包括當事人生病、旅遊證件有問題等因素。

加拿大自2012年12月15日實施新的「難民法」以來,中國居民申請踴躍,連續兩年成為加拿大最大的難民來源國。據加拿大難民移民部最新資料,2013年有761名中國人申請難民,2014年1到9月人數達776人,比排名第二的巴基斯坦多234人。去年加拿大的中國難民申請接收率為42%,比2013年提高八個百分點。

加拿大目前接收的難民有兩類:

1、獲得擔保的難民難民擔保人可以是加拿大政府,加拿大團體和加拿大公民。獲得擔保的人通常身處難民營,或者在自己的原籍國以外陷於禍患。申請人必須在到達加拿大以前就獲得擔保。這種途徑不見得是最迅速的申請方式。但優點是一入境即可獲得永久居民身份。

2、自己前來申請庇護的人。申請人可以自己設法逃亡,乘飛機,乘船或經陸路抵達加拿大,在機場、港口或其他入境口岸申請庇護。持有合法身份證件的申請人會獲准在加拿大境內暫住,等待移民局的聆訊。

這是審核難民資格的第一個步驟。如果沒有合法身份證件,申請人將被直接送進難民拘留所,年滿16歲的隨行子女也將被拘留。如果移民局認為你遞交的材料不全或涉嫌造假,拘留時間可長達一年。大多區華人及東南亞裔法律援助中心主管吳瑤瑤表示,該中心每年接到數十名無身份者查詢逗留加國方法;也接到近10宗被判遣返原籍地的求助個案。她指一般情況下,剛到達加國不久的無身份者會作出難民申請,但於加國逗留了較長時間的無身份者則較多會遞交「人道及同情」申請。

她說,通常的個案是一個家庭,成年人在加國有工作,子女上學,他們過往的難民申請被拒後,以黑身份逗留加國一段時間,再以「人道及同情」為理由申請留加。他們過往可能曾以中國只准生1名子女或宗教為理由作難民申請,但當時無證件證明他們來自中國而申請被拒,其後找到證明文件而再次申請。

責任編輯:安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