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就業市場,高薪和低潮在哪裡?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6-02-05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2月05日訊】每到過年都是大家晒年終獎的時候,有一個月的,有幾個月的,有十幾個月的。當然更多的人是從來沒見過年終獎長啥樣?很多人的內心深處又開始有些小躁動,都說人挪活樹挪死,與其守著個摳老闆,還不如出去闖闖。

但是,今年的經濟形勢不好,就業自然不容樂觀,全年的GDP只有6.9%,而很多省份的GDP雖然高於這個全國水平,但跟之前的高增長相比,發展確實放緩不少。到南方去走一遭就會發現,很多工廠已經提前停工,還有零星的幾個工廠在幹活,但基本上也都是由原來的雙班,變成了單班。從統計局的數據可以看到,PPI全年下降5.2%,這也從側面透露出一些信息,生產資料沒人要了,降價都沒人要了,從邏輯來看,一定是生產者少了,供過於求。按三大產業劃分,第一產業GDP累計同比增長3.90%,增速同比回落0.20個百分點;第二產業同比增長6.00%,增速同比回落1.30個百分點,與2013年同期相比回落1.85個百分點;第三產業累計同比增長8.30%,換句話說,第一、二產業的衰落非常明顯,而其中第二產業承載著中國更多的就業人口。要想在2016年找一份技術工人的工作,可能越來越困難了。

接著再來看看就業行業的景氣指數,根據智聯招聘聯合中國就業研究所發布的《中國就業市場景氣報告》來看,CIER指數(反映就業市場景氣度)從三季度的1.96小幅回升至2.09,也就是每個求職者對應2.09個職位,這主要源於四季度招聘需求有所回升,而求職者面臨春節,申請數量有所下降所致。剔除季節成分和趨勢成分後,僅從週期成分觀察,CIER指數全年下降,就業景氣程度持續走弱,換句話來說,未來整體就業市場依舊並不樂觀。

這是一個總體情況,具體到各個行業還是千差萬別,比如網際網路行業,無論是技術工程師、設計、編輯、產品經理,需求都是極大的。完全看不出來經濟不好,宏觀經濟走弱的一點點影子。CIER指數顯示,這個行業的崗位和人員供給比例竟然達到了7.67,一個求職者有7.67個崗位可以選擇,所以反過來說,如果你是網際網路行業的人才,那完全可以理直氣壯的跟老闆談加薪,如果他拒絕,你完全具備跳槽的資本。

相比於網際網路的無線繁榮,其他行業的差距著實有些大。就業形勢排名第二的金融行業,崗位和申請者之比達到了5.72,要落後網際網路不少,相當於每個求職者少了兩個崗位的選擇空間。但整體來看仍有蓬勃發展之勢,金融行業裡基金/證券/期貨/投資這個行業最近幾年的流動性與日俱增,主要也是受到了網際網路的顛覆影響,再加上新三板掛牌,民間諮詢公司雨後春筍,P2P火爆極大的刺激了人才需求。大量體制內的優秀人才,都蠢蠢欲動,準備跳到體制之外。而一些跨界做金融的網際網路公司,也願意付出巨大的成本去招兵買馬。金融行業用工需求數據顯示,金融行業今年第四季度金融業的人才需求同比增加28%,在全國平均增幅10%的基礎上仍位列就業第一梯隊。如果你是金融行業的從業者,那麼應該恭喜,現在正是您開口要價的好時機。

此外,像教育/培訓、運輸、中介服務這些行業目前也像金融業一樣,一邊接受著網際網路的改造,一邊進行痛苦的轉型。但這恰恰也是傳統模式下的從業者,跳出固有體制的最好時機。等到風口過了,這些行業徹底完成了網際網路的改造,那麼傳統行業從業者的轉型就業將變得更加困難。比如媒體,這個行業已經基本被改造了透了,原來傳統媒體的記者,早出來的,都在各大網站當總監、主編。而晚出來的,可能連個基礎的編輯崗位都撈不到。

特殊化的垂直行業所遭遇挫折更大,例如專業檢驗/檢測/認證這一行業,CIER指數隻有0.78,換句話說當你想換工作的時候,未必有一個崗位空著,市場根本就沒有需求。2015年第四季度,快消、汽車/摩托車、耐用消費品等行業需求首次出現負增長,分別為-7%、-9%和-12%。行業負增長了,自然用工需求也就出現負增長。所以這些行業的從業者,就不要輕舉妄動了。

所以綜合來看,各個行業都在擁抱網際網路,而網際網路也在積極的改變各個行業,無論你身在哪個行業,都要努力找到跟網際網路的聯繫,然後像做生意一樣把自己包裝成市場需要的產品,當然還要找到適合的售賣地,這樣才能把自己賣出個好價錢。如果沒有這個思維,始終保守,始終沉浸在一個已經被淘汰的行業裡,那麼被就業市場淘汰,似乎是早晚的事情。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經濟越不好,這種危機意識更要緊迫。如今早已不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時代了,是你去選擇企業,還是讓企業去選擇你,方向不同,所得到的結果也會完全不同。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