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仲勛前秘書張志功喪禮 習近平夫婦和齊心送花圈(組圖)

發表:2023-06-12 15: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仲勛的老秘書張志功喪禮,習近平夫婦、習母齊心分別送上花圈。(圖片來源:微博)
習仲勛的老秘書張志功喪禮,習近平夫婦、習母齊心分別送上花圈。(圖片來源:微博)

【看中國2023年6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近日,中央統戰部辦公廳原正局級巡視員張志功遺體告別儀式在北京八寶山殯儀館舉行。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送上花圈,習近平母親齊心等也送花圈致意。張志功先後給習仲勛當了二十多年秘書。

據陸媒報導,長期擔任習仲勛秘書的張志功,因病醫治無效,於2023年6月5日8點03分在北京去世,終年96歲。遺體告別儀式於2023年6月10日上午9時在八寶山公墓舉行。

香港《星島日報》6月12日報導稱,現場流傳的照片所見,靈堂周圍擺放著許多花圈,包括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習近平母親齊心,姐姐齊橋橋和姐夫鄧家貴,姐姐齊安安和姐夫吳龍,姐姐郝平和姐夫馬寶善,弟弟習遠平和弟妹張瀾瀾,習仲勛妹妹習雁英等分別送上花圈。

前政治局委員兼中央統戰部部長孫春蘭,前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長趙克志,中央統戰部常務副部長陳小江也送上花圈。

據公開資料,張志功,1927年11月生,河南陝縣人。1950年至1962年先後在中共中央西北局、中央宣傳部、政務院、國務院任習仲勛秘書,1959年加入中共。文革結束之後,他又在廣東省委、中央辦公廳擔任習仲勛秘書。1984年至1992年先後任中央統戰部辦公廳副主任、正局級巡視員,2019年9月按副省(部)長級標準報銷醫療費。

張志功曾經長年給習仲勛當秘書、先後陪伴習仲勛及其一家長達二十年之久,日後被習近平尊稱為「張老」。

張志功曾撰寫《難忘的二十年——在習仲勛身邊工作的日子裡》一書。(圖片來源:網路)
張志功曾撰寫《難忘的二十年——在習仲勛身邊工作的日子裡》一書。(圖片來源:網路)

張志功撰寫《難忘的二十年——在習仲勛身邊工作的日子裡》一書,約二十萬字,六十多幅圖片,記錄了習仲勛從中共建政初期到改革開放期間的工作和生活。該書於2013年10月出版,是獻給習仲勛誕辰100週年的專著。

張志功在書中談到與習家的關係,稱「習仲勛熱情謙和」,和他相處20年,「他是我的首長,是我心目中的好書記,又是我的良師益友,我們建立了深情厚誼。他的幾個孩子自小就親切地叫我張叔叔,長大工作了,也依然叫我叔叔,親如家人。」

文章披露,習仲勛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殘酷迫害,被審查、關押、監護前後長達16年之久。
 
起因是1962年9月,在中共八屆十中全會上,習仲勛因「《劉志丹》小說問題」,遭康生陷害。1963年,經過專案委員會半年的審查後,習仲勛被羅織四大罪名,被打成反黨集團主要成員之一,並被撤銷黨內外一切職務,下放關押。

1967年夏秋之際,陝西師範大學紅衛兵把張志功從濟南也揪到西安,要他提供習仲勛的所謂「反黨材料」。

張志功撰文披露,習仲勛被西安造反派從洛陽揪到西安批鬥,一度關在西北大學。

一次,西安某個造反派組織在陝師大禮堂召開「拼刺刀會」批鬥習仲勛,把張志功和秘書田方、侯漢英也帶到會場。紅衛兵質問習仲勛:「你1959年去蘇聯,赫魯曉夫為什麼要見你?」又說,到東德拿望遠鏡瞭望西柏林,有裡通外國的嫌疑。還揭發習仲勛在家裡「私設秘密電臺」等,逼他當場交代。
 
習仲勛解釋說:出訪蘇聯、會見赫魯曉夫、在東德瞭望,都是事實,但絕無私設秘密電臺,更無裡通外國之事。造反派聽了很不滿意,既呼「打倒」,又喊「砸爛」,進而拳腳相加,推搡凌辱。
 
據張志功披露,1962年,駐波蘭大使王炳南曾送他一套洗印照片的簡單設備,他們就在一間小屋子做了一個簡易暗室,但洗印出來的效果並不理想,便擱置起來。這個簡陋的洗相暗室被說成是「私設秘密電臺」。

1967年,習仲勛寫信給毛澤東,其中提到,自己的一隻耳朵被紅衛兵打聾了。

直到1972年,習近平才再次見到父親。而習仲勛因為受到重創,腦子有些糊塗,居然認不出兩個長大了的兒子。
 
習近平曾在採訪中提到這個悲傷的情節。習仲勛當時流淚了,習近平遞給父親一支煙。「他就問我,你怎麼也抽煙了?」習近平:「我說,思想上苦悶,這些年,我們也是從艱難困苦中走過來的。」
 
「他沉默了一會兒說,‘你抽煙我批准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