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美關係影響聯係匯率?分析:勿聽信「專家」的話(視頻)

發表:2023-06-13 15: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6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梁路思、李淨瑤採訪報導)特首政策組專家組成員、科大經濟學系榮休教授雷鼎鳴表示,聯係匯率的問題隨著香港和美國的關係變化有越趨嚴重的跡象。他指出,香港需要為貿易戰做好準備,而港元及美元掛鉤的條件之一,就是兩地在政治上和諧,否則或會出現金融動盪。《看中國》就此訪問了時事評論員潘焯鴻。

潘焯鴻表示,雷鼎鳴一直攻擊聯係匯率,他曾經是科大教授,現在已不是。「是不是在大學裏做教授就是一個專家?教授有很多種,有一些是沒有在行業裏工作和磨練過,擁有真正的實力,他們是因爲有學歷而教書,傳遞書裏的理論和知識。但這些理論和知識能否在現實社會裏運用則是另一個問題。雷鼎鳴就屬於這類人,聼他說的話就可以看出來,他對很多事務都是一知半解的。很可能他的思維都是錯亂的。我個人認爲特首政策組裏的專家都沒有真本事,雷鼎鳴是其中一個表表者。

雷鼎鳴曾經説過要挑戰聯係匯率,說港元與美元挂鈎是錯誤的。因爲中國大陸與美國博弈,所以港元不應該和美元挂鈎。他這話一出即被許多人批評,説他低水平。這次他說,美國會制裁一些金融機構,投資銀行若用港元美元的匯率報價,美國會制裁它,意思即是美國有能力破壞聯係匯率。」

潘焯鴻進一步解釋,其實聯係匯率並不是一個機制,它純粹是香港金融體系的一個決策,這決策就是定了港元的匯率。爲了定下這個匯率,美國是不需要做任何事的,全部工作都在香港進行,包括買進賣出美元來調節港元匯率。爲了調節港元匯率就必須將它沽盤接收,從而降低港元的貶值壓力。如果港元有升值壓力,就會釋放一些港元沽盤,目的是調節好匯率。

「簡單來説,這個制度是香港政府金融體系金管局要做的事,和美國政府毫無關係。雷鼎鳴一而再再而三地塑造一個虛幻的環境,說美國有能力破壞聯係匯率,這是不可能的。破壞只有發生在香港金管局沒有能力做調節工作,其它國家根本破壞不了。」潘焯鴻說。

潘焯鴻又指,「雷鼎鳴説投資銀行若用港元美元的匯率報價,會被美國制裁。有記者覺得荒唐就問是不是他自己說的話,他說:『是啊,這是我的揣測。我想不到什麽原因,美國不會這麽做。』這個簡直就是白癡的説法,聯係匯率的制度用了這麽多年,美國都未嘗試過這麽做。況且這聯係匯率並不是投資銀行的報價,不明白雷鼎鳴竟將此事牽連到投資銀行?投資銀行只是幫人做資產管理,投資增值而已。

從雷鼎鳴說的話,可以看出來他的水平非常低,所以他根本不能作爲香港的專家,香港人不能聼他講的話,聼他的話,後果不堪設想。」

潘焯鴻還表示,對於雷鼎鳴說的『中美博弈之中,不應該與博弈的國家有聯係匯率』,這句話也是多餘的,「港元是可以和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的貨幣挂鈎的,挂鈎的意思不是兩個地方的關係很好,它純粹是香港的金融體系怎樣去調節好港元的聯係匯率去到和美元挂鈎。這和一些加密貨幣與美元挂鈎的意思相同。作爲一名學者,將一些經濟理念混淆視聽,危言聳聽,這樣的人對香港及大陸都沒有益處。」

被問及雷鼎鳴說港元及美元掛鉤的條件之一,就是兩地在政治上和諧,否則或會出現金融動盪。對此,潘焯鴻表示,「雷鼎鳴說港元和美元挂鈎必須要兩國關係好,其實完全不需要這種條件。另外,他說會引起動蕩。從這些話,可以看出他的水平真的很低,講出的話完全是錯誤的。香港調整聯係匯率是不需要雙邊的協議,所以不牽連到與美國的關係好壞。不需要有關係,不需要有好關係都可以做到聯係匯率。從此處可見雷鼎鳴是精神錯亂的,他在經濟範疇搞不清最基本的事實,怎麽做專家呢?」

潘焯鴻還表示,美國若要制裁某個國家其實有百種理由、百種方法可以做,無需對聯係匯率下手。「你看美國對俄羅斯的制裁便知,他沒有對聯係匯率做措施,不需要這麽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