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當代史(圖)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23-06-14 09: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
美中關係(圖片來源:By Vlad)

【看中國2023年6月14日訊】相關消息顯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即將訪問中國。這是至少被推遲了四個月的訪問。本應在今年二月份發生,但中共的間諜氣球擾亂了一切。美國公開中共間諜氣球飛行路線並宣布推遲布林肯對中國的訪問(儘管中方私下勸說美方不要推遲)、稍後將它擊落,轟動世界。

塵埃落定之後,美方重提布林肯訪中,但中方卻拿起了「架子」,一再回拒。為間諜氣球遭擊落而惱怒,更為拜登組建國際聯盟收緊對中共的包圍圈而惱怒。層層疊疊的聯盟,包括國際地緣政治聯盟、地區軍事聯盟、以及全球晶元、技術和供應鏈聯盟。

中國淪陷於習近平時代。如何打理美中關係?美中雙方各有期待和算盤。中方的幻想是美中關係回到從前,既有高層互訪,還有全面融合,便於中共對美國上下其手、持續大規模滲透。美方的期待是,儘管處於敵對狀態,但美中雙方應保持溝通,以避免戰爭,包括避免台海開戰或第三次世界大戰。維護世界和平,是作為世界領袖的美國責任所在。

如此,有必要簡要回顧美中關係的當代史。自中共建政、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後,美中關係大致經歷了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上世紀五十年代初,雙方敵對,在朝鮮半島交戰。這一階段,主要由中共起因和主導。

第二階段,上世紀七十年代至八十年代末,美國聯中抗蘇,兩國關係緩和。在對抗蘇聯方面,美中關係甚至有如准盟友關係。這一階段,主要由美國起因和主導。

第三階段,1989年中共製造六四大屠殺之後,至2016年美國歐巴馬時代,美國不再視中共為準盟友,但卻繼續接觸和融合政策,期望中共通過改革開放走向民主化。和平演變?其實可以被定義為綏靖政策。這一階段,美中雙方都有起因並各自主導。

第四階段,中國習近平上臺(2012年)、數年後美國特朗普上臺(2017年),美中尖銳鬥爭開始。覺醒的美國開始反擊、反制中共。拜登接任(2021年)後,繼續奉行反擊、反制中共的政策,並聯合、整合國際盟友,對共產中國形成徹底包圍。美中重新回到全面敵對狀態。這一階段,美中雙方都有起因並各自主導。

中方希望美中關係回到從前,就是回到第三階段,在民主與專制的不同價值體系下,美方抱持綏靖政策、包容共產中國,繼續保持全面接觸和融合。美方希望避免戰爭,乃是避免回到第一階段,雙方兵戎相見,令全球生靈塗炭。換言之,美方維持第四階段,面對現實。

美國謹慎處理美中關係、希望保持高層溝通,還有一個重要因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還是進行式。美國、北約和文明世界堅定支持烏克蘭,決心讓普京徹底失敗。此時,中國因素至為關鍵。若中俄捆綁,則戰爭遷延時日、後果難料;若北京聽招呼,不完全與俄國捆綁,則烏克蘭取勝在望。

如何界定美中關係?美方的定調是三分法:對抗、競爭、合作。按拜登政府的說法:「該競爭時競爭、能合作時合作、必要時對抗。」中方不想被牽著鼻子走,聲言,美中之間要麼合作,要麼對抗,不可能既這樣、又那樣。但幾番鬥法之後,美國的定調和策略明顯佔了上風。北京在無計可施之後,被迫重啟高層對話。這是重提布林肯訪問中國的由來。

美方須知,美中關係可能緩和或暫時緩和,但不可能回到從前,更切不可舍本趨末—舍民主之本而趨利益之末。民主與專制的意識形態根本對立,鬥爭或競爭,始終是美中關係的主軸。《紅樓夢》有箴言:「不是東風壓倒西風,就是西風壓倒東風。」儘管,民主是人類的方向、潮流,不可阻遏;但是,中共不甘心、不死心,要用「中國模式」即中共一黨專政的那一套來實現「人類命運共同體」。活在舊時代的習近平,竟要為新時代的人類發展「指明方向」。美國和文明世界不可不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