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亂象】大通系是如何潰敗的?(圖)

發表:2023-06-14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6月14日訊】給我價值300萬元的比特幣,紅日藥業的敏感信息就永不見光。

李佔通怎麼都沒想到,大通系旗下的上市公司紅日藥業真的就花了300萬購買了2000多個比特幣滿足了敲詐者。這個不祥的交易成為大通系潰敗的開始,直到今天,旗下銀行收了華誼兄弟的股權,依然難以擺脫困境。大通系是誰?一個龐大的資本網路背後,它的潰敗漫長而悲涼。

稠州,恐怕沒有多少人知道,而說起義烏,恐怕無人不知。歷史上的稠州可謂是物華天寶,人傑地靈,出了很多名人,撰寫討伐武則天檄文的駱賓王、抗擊金兵的名將宗澤都出身在稠州,最有名的莫過於戚繼光的戚家軍,就成立於稠州。稠州這兩個字2023年大火的,是因為華誼兄弟。華誼兄弟的實際控制人王氏兄弟,因還不了債務,把2450萬股轉讓給稠州銀行了。

華誼兄弟賣股給稠州銀行不到30天,6月6日,稠州銀行自己的2000萬股就被人掛到拍賣網上了。稠州銀行的股權最終以評估價的8折,合計3712萬元,被唯一的出價人給接走了。這不是稠州銀行第一次股權被拍賣。曾經歷過1.545億股權3次流拍後,其中3000萬股在5月下旬分兩次找到買家。而稠州銀行股權拍賣背後,有大通系的影子。

大通系是李佔通控制的大通集團,旗下有醫療大健康、醫療文旅、礦產資源、清潔能源、創新投資五大產業。最出名的上市公司莫過於被敲詐價值300萬元的比特幣的紅日藥業和大通燃氣,金融領域除了天津股權交易所外,還染指山西堯都農商行、稠州銀行等。稠州銀行有9宗股權合計將近1.55億股權進入拍賣程序,拍賣的原因皆因司法裁定執行。

1.55億稠州銀行拍賣股權中,天津濱海新天投資有限公司持有1.06億股,北京紅樓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持有4850萬股。這兩家公司的名義控股股東是由張延霞和黃照雄控制的天津新東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可根據2021年浙江溫州市中級法院的司法檔案顯示,方正證券將新天投資、紅樓文化告上法庭的同時,將大通投資和李佔通一併列為被告。

無論是從當初方正證券的告狀,還是現在的稠州銀行股權被拍賣,不難看出,新天投資、紅樓文化跟大通系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甚至不排除為大通系實際控制的非關聯公司。稠州銀行的股東中,原第八大股東天瑞霞科兩度被列為失信執行人,持有的3800萬股已經被拍賣。現在的第七大和第八大股東同樣被列為失信被執行人 ,成為榜上「老賴」。

稠州銀行的股東們可謂是光怪陸離,這只是大通系潰敗的一個開始。除了稠州銀行,堯都農商行的三家股東大通投資、新天投資、集睿科技合計持有的28.79%的股權被質押。集睿科技旗下子公司天津金之谷跟大通投資合作成立了資產管理公司,以及6家合夥企業,金之谷均為執行事務合夥人。大通系步調一致出現在堯都農商行,難以擺脫影子控制嫌疑。

除了持有的銀行股權麻煩不斷,大通繫在紅日藥業的股權2.04億股已經100%被輪候凍結了。紅日藥業可以說是大通系的痛。2000年9月,紅日藥業改制,大通投資持股60%,李佔通擔任紅日藥業董事長。2009年,紅日藥業上市,大通集團持股27%。2014年底,一個叫杜兵的人向上市公司群發郵件詐騙,沒想到紅日藥業上套,2018年司法判決出來才曝光。

杜兵的詐騙手法很拙劣,以掌握敏感信息為由,向上市公司高管群發郵件,絕大多數上市公司都不理睬,沒想到紅日藥業還真就給杜兵買了2000多個比特幣。紅日藥業被詐騙後沒有報案,還是其他公司的人報案的,杜兵被抓,紅日藥業被騙案才浮出水面。可紅日藥業到底有什麼敏感信息見不得光?以至於騙子一封郵件就嚇得拿300萬封口,時至今日仍然是個謎。

杜兵詐騙案將紅日藥業推向風口浪尖的20天後,2018年11月27日,大通系放棄紅日藥業的控制權,將16.195%的股權轉讓給興城集團。興城集團為成都市國資控股企業,大通系想做個快樂的小股東,沒想到大通系太缺錢了,股權被質押,官司不斷。其實,大通系除了可能紅日不保,將曾經持股29.64%的上市公司大通燃氣已經轉讓給德龍系的丁立國了。

大通系賣掉大通燃氣實屬無奈。大通燃氣當時坦承,控股股東大通投資數筆質押的公司股票低於平倉線。當時擔任上市公司董事長的李佔通還號召員工增持股票,凡在限定時間前買入股票的員工,如出現虧損,則由李佔通個人全額補償;如產生收益,則歸員工所有。李佔通的號召沒有阻止大通燃氣股價下跌,最終大通燃氣只能賣身。

進入2020年後,李佔通作為被告,牽扯進多宗民間借貸糾紛和金融借款糾紛中,除了方正證券,還有撫順銀行等。其實,在大通系和李佔通成為被告之前,股權除了堯都農商行、稠州銀行,紅日藥業、大通燃氣自然也早已抵押。大通系旗下公司還通過減持盛和資源等股票來回籠資金。大通系控股的ST南華皆因大股東佔用巨額資金等問題而被迫退市到三板。

大通系除了上市公司、銀行股權麻煩不斷,2017年以來還通過多傢俬募基金髮行融資產品,諸如通過北京融巢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發行的8只產品均有大通字樣。其中規模為2億元的2號產品,收益率為10—11%,用於投資房地產開發,還款來源除了土地轉讓收入外,大通集團還承擔差額補足義務,且大通系實際控制人李佔通承擔無限連帶擔保。

天津市河東區法院、北京市通州區法院、青州市法院等法院的公開信息看,融巢資產給大通系發行的私募產品,被多位投資者告上法庭,除了大通投資外,李佔通也被追加為被告。很顯然,大通系的私募產品沒有取得很好的回報,承諾的回報可能成空,甚至出現了無法兌付的可能,才會被投資者告上法庭。可見大通系資金鏈已經斷裂。

擁有三家上市公司,兩家銀行,還有多家謀劃上市的產業,李佔通現在成為多樁案件的被告。股權被拍賣,控制權喪失,還有多少窟窿在路上?低調而龐大,繁雜而脆弱。大通系猶如八爪章魚,在金融和實業之間遊走,卻難以平衡,最終導致整個大通系陷入了困境,最終走向潰敗。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