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薪過億:寶能汽車造車夢碎(圖)

發表:2023-06-14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6月14日訊】最近,寶能集團總部的門前頗為熱鬧。

日前,一位不願具名的前寶能系人士告訴媒體:「每隔段時間就會有一些寶能汽車的經銷商和要工資的前員工來這裡討說法。」

據瞭解,寶能汽車官網近日還一度出現癱瘓,無法點擊進去。「寶能汽車官網大概崩了一個下午,現在已經修復了。」上述前寶能系人士說。欠薪、產品跳票、資金鏈出問題……寶能汽車近兩年一直處於流動性困局之中。對於這些問題,有媒體向寶能汽車方面進行求證,但撥打寶能新能源汽車官網上的兩個聯繫電話,一個電話號碼為空號,另一個電話號碼一直無人接聽。

曾經,「野蠻人」寶能汽車信誓旦旦要在新能源汽車行業佔有一席之地,但如今其在造車這條路上走得並不順利。在諸多問題的困擾下,「一地雞毛」的寶能汽車能否迎來新的轉折點?

一位已經在2021年下半年離職的前寶能工作人員告訴說,公司大概欠了他十幾萬元的工資,最糟心的是社保、公積金這些都沒有繳。在他的印象中,寶能汽車的資金鏈大概在2021年6月開始出現問題:「那時工資就開始發放不正常了。」

實際上,他並非唯一一個討薪的寶能汽車前員工。從前寶能系人士瞭解到,到今年4月初,目前寶能汽車整體涉及欠薪人員5659人,欠薪總額約1.3億元,社保欠繳約9180萬元,公積金欠繳約6272萬元。有媒體瞭解到,目前寶能汽車團隊仍有部分員工還未離職,也不知道他們在忙什麼。

公司的資金出現問題,寶能汽車的經銷商也同樣受到影響。前寶能系人士表示:「今年,寶能的汽車經銷商很多都自發去了寶能集團總部討要欠款,他們不少都交了10萬元左右的保證金。最近,他們還把深圳龍華區寶能科技園大樓門鎖了,主要是想向寶能討要一個說法吧。」

文件顯示,因寶能集團階段性流動性困難,寶能汽車在全國業務自2021年6月進入不良狀態,經營班子對已開業的472家門店進行復盤梳理,對不符合市場需求和無實際業績的門店進行閉店處置。到2023年4月,因欠租、欠貨款、欠二網保證金、欠薪、社保、住房公積金斷繳等問題持續爆發導致全國僅存7家直營門店(所在位置均為自有物業),又因觀致7車型所在工信部公告過期,車輛被扣且無法上牌,致使寶能汽車整體業務處於停滯狀態,目前還有126人在職,主要負責觀致全國各地原有客戶的維護及保養,7個門店運營,DS05項目調研及跟進,財務賬目梳理,個稅申報及勞動仲裁案件處理,訴訟及破產處理等工作。

儘管身陷泥潭,寶能汽車卻一直沒有放棄「造車」。今年2月,寶能集團董事長姚振華在「寶能集團2023新年開工大會」上表示,2023年將是寶能邁進下一個三十年輝煌征程的嶄新起點,也將是寶能汽車戰略提速的決勝之年。

按照計畫,2023年寶能汽車將推進其各基地完成量產及階段性建設目標,全力保障A3、GX16、A6三款重點車型量產,推進DS05車型首車下線。

據瞭解,寶能汽車此前梳理了旗下的三大品牌分別為觀致、BAO和悠寶利。其中,悠寶利品牌主打年輕群體,定位於小型電動車。2022年9月,寶能汽車在深圳舉辦了悠寶利汽車首屆經銷商合作夥伴大會,其悠寶利品牌推出了一款純電動A00級小車A3。

按照寶能汽車去年12月披露的信息,悠寶利A3車型獲得了萬輛訂單,將在寶能汽車西安工廠等生產基地全面量產,並計畫在2023年一季度交付市場。不過,到目前為止,悠寶利A3並沒有如期交付,且沒有了下文。前寶能系人士向媒體透露,「悠寶利A3跳票了,寶能汽車的不少基地也已經被當地的政府回收了。」

作為涵蓋高端製造、國際物流、綜合開發、民生服務四大核心業務板塊的現代化企業集團,寶能集團2017年底以戰略投資觀致汽車進軍整車製造為起點,5年以來累計向汽車業務投入了530億元資金,並打造了涵蓋「研發-零部件-整車製造-後市場」的汽車全產業鏈。但是,汽車產業具有重資產、長週期的產業特點,跨界造車並不是只做簡單的財務投資就可以實現的目標。欠薪過億!這家車企總部被員工、經銷商「堵門」!產品一再跳票,造車夢碎?

從目前來看,寶能汽車似乎陷入了僵局。接下來,寶能汽車是否會有新的動向,這家企業的造車之路是否還能繼續,這些都要打上問號。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