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肯:雖然我步伐緩慢 但從不後退(組圖)

作者:美惠 發表:2023-06-28 0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肯(中右)與(自左)舍曼、格蘭特和波特。1868年作品。
林肯(中右)外號「誠實亞伯」,他廢除奴隸制度、結束南北戰爭,是美國最偉大的總統之一。(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作為一個偉大的領導人,必定能看清未來該走的路,並堅定地帶領國家持續努力,不會因為困難而有所放棄。帶您來看看林肯總統如何堅持走對的路,而成為美國最偉大的總統之一。

他,兩度被選為美國總統,是美國最具代表性的總統;他,解放黑奴、結束南北戰爭,曾經獲得人民票選出來最偉大總統的第一名……這個一生充滿傳奇的人物,就是著名的美國總統——亞伯拉罕‧林肯(Abraham Lincoln)。

然而,亞伯拉罕‧林肯之所以能取得那些豐功偉績,歸根就底是由於他所具備的誠實、寬容和堅忍不拔的性格,因而能建立出連政敵都為其效力的團隊。他的事跡至今仍為後人所津津樂道。

成功突破逆境

林肯出身貧寒,從小便嘗盡生活的艱辛。勞苦的經歷和生活的磨煉鑄就出這位偉人的鋼筋鐵骨。9歲時,林肯的母親去世,父親為了生活,四處奔波,他幾乎是獨自一人長大。長大後,儘管無法就讀法律系,但他仍然努力不懈,完成自己的夢想——成為一名律師。

林肯的性格堅毅過人,不管遭遇任何困難,他都不輕易放棄,他曾說過一句名言:「雖然我步伐緩慢,但我從不後退!」因此,雖然曾經參選州議員和國會議員落選,但失敗並沒有擊垮他,反而鍛鍊出他更勇敢、更堅定的邁向遠大理想的步伐,終於在1860年,他當選為美國總統。南北戰爭造成國家分裂,時任總統的他,也下定決心要統一全國,因而成為舉國敬仰的英雄人物。

誠實的亞伯

林肯為人誠信、正直,因此,他有一個「誠實亞伯」的外號。在他的一生中,充滿了許多誠實的小故事。

年輕時曾當過當店員的林肯,有一次,他發現一位顧客多付了幾分錢,連追了客人十幾里路,就為了把錢及時歸還。還有一次,他發現少給了顧客二兩茶葉,也是跑了好幾里路,才把茶葉送到顧客的家中,令顧客感動不已。

這家店的老闆過世時,留下了許多債務,這筆債務,最後無人償還,林肯便將工作賺來的錢拿來賠償,雖然他並沒有義務要償還這筆債務,然而,他卻認定這是一件他應該要做的事。他的朋友勸他:「你不可能把那筆錢還清的,那要花好幾年的時間。你簡直是瘋了,你只要像其他人一樣,離開這個地方就好了,不要當傻瓜。」林肯卻堅定的回答:「你們說得對,我是得花好幾年的時間才能把債務還清,但我已經答應了,說話不算數的人才是傻瓜。」

第十六任美國總統亚伯拉罕·林肯的雕像
林肯獲得律師從業資格後,只願意為「觸犯法律的人」辯護。圖為林肯雕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而在林肯獲得律師從業資格後,他開始以自己的方式在這個聲名不佳的行業裡大展身手,不過,他只願意為「觸犯法律的人」辯護,對於那些「絕對幹了壞事的人」,他拒絕接手他們的案子。

在一次開庭中,控方出具確鑿的證據,證明林肯的當事人一直為自己的行為撒謊,林肯在辨明是非後,立即走出法庭,不願再插手這一宗骯髒的案件。林肯更曾告誡年輕的律師:「選擇法律作為職業的年輕人,不要屈服於大眾輿論,無論何時都要守住誠實;如果你認為自己無法做個誠實的律師,那就不要勉強,努力做個誠實的人吧!」

擁有如此崇高的情懷與操守,難怪林肯能獲得廣大民眾的支持。

將敵人變成朋友

除了誠實之外,林肯的「寬容」也是出了名的。雖然在任總統的時間並不長,但林肯始終秉持著寬以待人的原則行事。他說:「當敵人成為我們的朋友,敵人不就不存在了嗎?」

有一次,在競選總統前夕,林肯在參議院演說時,遭到一位參議員的羞辱,那位參議員說:「林肯先生,在你開始演講之前,我希望你記住自己是個鞋匠的兒子。」

林肯回答:「我非常感謝你使我記起了我的父親,他已經過世了,我一定記住你的忠告,我知道我做總統無法像我父親做鞋匠那樣做得好。」當時,參議院頓時陷入一片寂靜。

接著,他轉過頭來對那位傲慢的議員說:「據我所知,我的父親以前也為你的家人做過鞋子,如果你的鞋子不合腳,我可以幫你改正它。雖然我不是偉大的鞋匠,但我從小就跟我的父親學會了做鞋子的技術。」然後,他又對所有的參議員說:「對參議院的任何人都一樣,如果你們穿的那雙鞋是我父親做的,而他們需要修理或改善,我一定盡可能的幫忙。但有一點可以肯定,他的手藝是無人能比的。」

話一說完,所有的嘲笑立即化作一陣真誠的掌聲。

曾經有人批評林肯對待政敵的態度:「你為甚麼試圖讓他們變成朋友呢?你應該想辦法打擊他們、消滅他們才對。」

林肯總統溫和地說:「我們難道不是在消滅政敵嗎?當我們成為朋友時,政敵就不存在了。」這就是林肯消滅政敵的方法——將敵人變成朋友。

永遠的精神典範

在1776年美國《獨立宣言》中,強調了所有人的平等和民主自治權利。然而在林肯之前,奴隸制度在美國許多州都是合法的,不廢除奴隸制度,除了違反《獨立宣言》的精神外,也無法讓美國走上現代國家。

可是,廢除奴隸制度在美國當時的社會條件下,卻有巨大的困難!幸好,就有如神指定了林肯一樣,讓這個有超凡意志的人,帶領了美國走過這段艱難的時刻。

1860年底,林肯當選美國總統,隨後,南北戰爭開始。

1863年1月1日,林肯的《解放奴隸宣言》正式公布生效。

1864年底,林肯再次當選美國總統,聯邦軍隊也逐漸贏得了戰爭。

1865年3月4日,林肯發表了他的第二次就職演說。許多人認為,這是美國少數的近乎神聖的一場演說,林肯說:

「……我們對任何人都不懷惡意,我們對任何人都抱好感。上帝讓我們看到哪一邊是正確的,我們就堅信那正確的一邊。讓我們繼續奮鬥,以完成我們正在進行的工作,去治療國家的創傷,去照顧艱苦作戰的戰士和他們的遺孀遺孤,盡一切努力實現並維護我們自己之間以及我國與他國之間的公正和持久的和平……」

就在完成了可說是神賦予的任務後,1865年4月14日,林肯在華盛頓特區的一個劇院裡面,被不滿廢除奴隸制度的殺手槍擊,並於次日去世。

之後,林肯遺體由國旗包裹著護送至白宮,全城教堂鐘聲響起。而當林肯的遺體緩緩地由華盛頓駛向春田市時,成千上萬的民眾前來追悼,許多人在鐵軌邊奏樂、點篝火,以及唱聖歌,還有人沉默而充滿敬畏地脫帽,目送火車駛過。

在美國人的心目中,大概再沒有一位總統能夠超越林肯的地位。他仁德、誠信、堅忍的事跡,不僅給美國的人民帶來啟發,也將成為全世界民眾永遠的榜樣!

責任編輯:李子霽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