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出口前五個月累跌16.3% 已連跌13個月

發表:2023-06-28 1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6月28日訊】(法廣RFI)香港經濟主要動力之一的進出口貿易持續倒退,最新的5月數據顯示,進出口的跌幅都比預期差,以致今年前五個月的累計出口貨值按年跌16.3%,進口累計貨值跌13.4%,貿易逆差增至1750億(港元,下同)。財政司長陳茂波則早已進行心理預期,明言香港經濟至今主要是靠消費來「頂住」(即「支撐」),不敢直言可保持3.5%至5.5%的經濟增長預測上限。經濟學者袁偉基亦對進出口貿易前景不樂觀,聲言全年的進出口不拖累經濟增長已經很好。

在政府統計處6月27日公布5月進出口數據之前,陳茂波已在吹風,25日在一個電臺節目上說,本地出口已經連跌五個月,全年經濟增長鬚依靠消費和旅遊服務輸出,能否達到3.5%至5.5%的經濟增長預測上限,須視乎極具挑戰的外圍經濟環境。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今日亦在香港電臺專訪中表示,預料香港整體經濟或要到第四季或明年才全面復甦。

但統計處6月27日公布的數據仍較市場預期差。公布指出,香港5月出口貨值為3276億元,按年跌15.6%,較預期差4.5個百分點,且已是連續兩個月錄得雙位數倒退,並較4月跌幅擴大2.6個百分點,錄得連續13個月倒退;進口方面,5月貨值為3540億元,按年跌16.7%,較市場預期差6.5個百分點,亦較4月跌幅擴大4.8個百分點,錄得連續11個月倒退。進出口對沖沖後,5月貿易逆差為264億元。

港府發言人表示,外圍環境疲弱,拖累5月出口貨值按年進一步下跌,輸往所有主要市場的出口,均錄得不同程度的跌幅,預期未來先進經濟體疲弱,將繼續對香港出口構成挑戰,但認為中國大陸經濟增長加快應有望抵銷部分影響。

不過,樹仁大學經濟及金融學系助理教授袁偉基沒有港府發言人般樂觀,他今早在電臺節目上表示,中國的貨幣政策與歐美背道而馳,人民幣不大可能升值,而在過去七個月,人民幣匯價已累計下跌5%,即使香港運輸成本因輸入外勞而不再上調,香港貨物出口的成本一來一回已上升一成,競爭力自然較差,中國不少貨物已直接輸往東南亞國家而不經香港。

數據亦顯示,5月出口往中國大陸的貨值下跌17.5%,與當月出口至亞洲的整體貨值下跌18.2%的跌幅相若。

至於各國均覬覦的東盟市場,袁偉基指出,香港並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英文縮寫為RCEP)成員,有關稅障礙,以致5月的出口貨值亦下跌三成至四成;而另一重要經濟體印度,5月出口貨值亦下跌三成以上,所以特首李家超下月也會出訪東盟等國,爭取商機,他預料,下半年的外貿會略為改善,但對全年成績則並不樂觀,可能只是「打個和」,即全年貿易增長為零,期望外貿不拖累整體經濟。

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高級經濟學家吳卓殷亦認同,全年出口很大機會錄得零增長,並指有關預測已包含主要經濟體衰退風險升溫的因素,但他補充,一旦更多央行更進取地加息,或加強鷹派立場,有可能導致年內香港進出口表現更為遜色。

文章來源:法廣RFI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