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盜全校資料建「顏值網站」 入職微信再成焦點(組圖)

發表:2023-07-02 2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大 微信
有人爆料,中國人民大學有一目前任職於微信的碩士畢業生,在校期間盜取全校學生個人信息。(圖片來源:中國人民大學官網)

【看中國2023年7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七一」中共建黨日這一天,國內醜聞不斷。繼天安門傳出「臭氣熏天」、江西化工廠大爆炸後,又有人爆料,中國人民大學有一目前任職於微信的碩士畢業生,在校期間盜取全校學生個人信息,並將這些資料分類製作成「顏值排行榜」。消息一出,引發外界譁然,不少人擔心個人隱私同樣遭盜。

盜全校個資建顏值網站 人大畢業生任職微信引憂

7月1日,有網友爆料,這名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的馬姓男研究生在學期間,利用其專業技能,以及高度參與該校校內網站開發的權利便捷,將全校學生個人信息盜取後,建立了一個顏值評分網站。

而該網站為公開網站,已存在時間超過3年,過去僅在馬某朋友圈流傳。該顏值評分網站洩露的信息包括人民大學14屆至20屆本科、碩士和博士生的全部資料。

除該顏值評分網站外,馬某還曾在GitHub上發布原始代碼(Demo),通過AI技術給「小姐姐一鍵脫衣」。

人大 網站
人大 微信 網站
該網站為公開網站,已存在時間超過3年。(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顏值評分系統製作完成後,馬某還曾在朋友圈炫耀稱「這是我大學二年級時就想做的壞事」,並表示「不敢發朋友圈怕被打拳」。

人大 網站
該網站為公開網站,已存在時間超過3年。(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根據爆料者發布信息顯示,馬某是中國人民大學2019屆研究生,在校期間曾獲國家獎學金,還被評為學校所謂「三好學生」、優秀團幹部等榮譽稱號。目前,其已從中國人民大學畢業,就職於騰訊北京微信團隊搜索算法相關部門。

一時間,有關「人大洩露個人信息」等相關話題登上微博熱榜,特別是馬某目前在微信工作,引發不少人擔心,馬某會將盜取同學信息的劣舉施行在公眾個人信息方面。

網友紛紛留言說,「赤裸裸的侵犯個人隱私信息,還顏值打分,一鍵脫衣」、「實打實的犯罪吧,這個男生人大會怎麼處理呢?」、「雖然目前的受害者更多是人大的學生。但信息洩露這種事情,今天可以是他,明天可以是你,後天可以是我。」、「這個學生好像已經畢業了,人大是管不到他的了。所以對於這個洩露學生信息的問題,很多時候學校可能解決不了,注意看,這個開發顏值打分系統的,好像不止一個人,他發微博的時候表明是有人協助的,跟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完成的。」、「這樣的人在VX(微信)工作,你就說怕不怕吧,VX上的信息比人大可多多了」、

隨著相關消息持續發酵,中國人民大學回應,「學校方面已經關注到此事,對於網友反映的情況,校領導正在召開會議牽頭處理」,然而具體情況尚不清楚。

針對此事,有網友表示不帶預設立場陳述幾點:「1,該同學高度參與到校內 YOJ 和 OBE 兩個系統的開發工作之中。2,微人大認證的 access token 是 .ruc.edu.cn 下的,理論上 OBE 能拿到這個 token 直接跨域。」此外,馬某已經畢業工作,信息系統有漏洞不代表利用漏洞不違法。 「傳聞該同學有微人大管理員權限;該系統今天才爆出來是因為該同學今天發了一條附帶網址鏈接的朋友圈。」

根據網傳截圖顯示,馬某朋友圈動態相關內容目前已全數清空。

微信爭議不斷 國內國外監控

事實上,雖然馬某上述行為遭到民間批評,但馬某所就職的公司「微信」早已備受詬病。

2018年1月1日,汽車業巨頭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曾在一場論壇發表演講時直言,目前中國大陸存在不少社會問題,其中一個問題就是個人隱私保護和信息安全問題。 「我心裡就想,馬化騰肯定天天在看我們的微信,因為他都可以看。」

儘管微信團隊隨即發表聲明,重申保護用戶隱私原則,不會將用戶的任何聊天內容用於大數據分析,但微信監控國人,阻擋海外敏感信息的行為,屢屢被外媒曝光。

2016年底,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的研究報告就稱,根據中國相關法律,新浪微博、新浪微信等社交平台,需要過濾參與討論者的相關內容。 2020年5月,加拿大公民實驗室再次發布針對微信關鍵字過濾問題的研究報告。這次研究發現,微信對中國註冊和非中國註冊的帳戶都進行了內容監視。

德國之聲報導,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2020年3月3日公佈的研究顯示,2020年2月,正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爆發之際,中國社群媒體平臺微信擴大審查範圍,內容涉及中共政府防疫措施丶港澳台防疫工作丶李文亮事件等。

一如臉書(Facebook)等大多數相似應用,因為微信可以訪問電話、簡訊,並用定位確定使用者的位置,外界擔憂微信使使用者容易受到監視,尤其總部是設在網路管制的國家。而且使用微信傳送的文字訊息、留言相片、影片,通通都會經過位於中國大陸的伺服器,訊息本身也很容易被監視。因此,人權組織國際特赦組織批評騰訊公司的QQ和微信的通信毫無隱私可言。

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調查發現,微信似乎能夠自動過濾黑名單上的詞彙,審查人員還可以不斷修改黑名單。這項技術可識別敏感圖像,在發送過程中就會被刪除,發送者更不會知道訊息已被攔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