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進步推動力遭破壞 損失慘重!(視頻)

發表:2023-07-03 16: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7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梁路思、李淨瑤採訪報導)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以後,基本自由與人權受到了壓制。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譚耀宗認爲,香港如今已無中間派,大多數是愛國愛港派,而「反中亂港」派只是少數。三年來,政府雖達到其政治目的,但大量人才與外資卻撤離了香港,昔日的東方明珠已變得黯淡無光。《看中國》就此訪問了香港資深時事評論人程翔。他分析了《國安法》導致香港三大經濟發展支柱遭受嚴重破壞,連帶破壞了中國的進步推動力,對中港造成長遠的歷史性損失。

失去多元、包容性國際氛圍

程翔表示,三年來,香港失去了美好的家園,「衆所周知,免於恐懼的自由是第二次大戰以後一個被總結出來的重要自由因素。我們香港在過去基本上是充分享受這種免於恐懼的自由,因爲那樣我們可以暢所欲言。但《國安法》推行過後,篤灰(告密)事件頻頻發生,纍積了幾十萬宗。這種告密現象破壞了我們暢所欲言的環境。」

他表示,香港社會在過去是多元、包容的國際化社會,但這種多元與包容的氣氛已不復存在,「我們已看不到不同政見的人互相發表不同的看法。而且過去我們在國際社會有很廣泛的聯係,但這種聯係在某些人看來已成爲十惡不赦的東西。所以,過去這種香港的氣氛受到了很大的破壞。我們香港曾經是華人社會最自由的地方,這亦是我們最引以爲豪的。很多大陸、台灣的人都對香港的自由表示稱羡。但現在我們的自由岌岌可危。」

香港向世界輸出難民

程翔指出,香港曾經是大陸異議人士的避難所,很多在大陸受到政治迫害的人一波波地逃難到香港,但很可惜現在香港卻成爲了難民生產地,向全世界輸出難民。香港曾經是華文世界的禁書集中地,也是全世界研究中國問題的聖地,如今這聖地已被强行關閉。

「香港曾經是大陸人逃避共產主義的避難所,為不願意過共產主義生活的人提供另一種生活方式、另一種選擇,但可惜我們面臨被中共强迫順從大陸化的威脅。很快,香港就會和大陸的統治模式一體化。」程翔說。

三大經濟發展支柱遭破壞

程翔還指出,香港也失去了自身發展的原動力,三大經濟發展支柱:自由、法治與公民社會組織遭到嚴重破壞。他說:「香港完全沒有自然資源,靠的是人才。人才怎樣可充分發揮?它靠的是自由和法治,有了自由,我們可以充分發揮我們的聰明才智;有了法治,社會有秩序,我們可以留在一個公平的環境下互相競爭。自由和法治為香港帶來經濟繁榮。

當然在資本社會會產生社會不平等的現象。在經濟發展後,開始產生了很多公民社會的組織,這些組織將社會上出現的政治不平等、經濟不平等、社會不平等的現象通過各種方法解決。例如,政治和司法上的不平等,我們有政黨的發展;經濟上的不平等,我們有團體和人道團體的出現。所以,過去97之前的發展,一、靠自由,二、靠法治,三、靠公民社會的存在成長,這就是香港近70年的發展規律。但是國安法推行後,這三個香港經濟發展的支柱被深度破壞了。」

自由受衝擊

程翔進一步分析,香港的自由已受到極大的衝擊。一、思想自由。例如,港府宣佈公務員需宣誓效忠。公務員失去了思想自由;二、宗教自由。聖公會提出基督教需中國化,完全是契合中共的政策。從這可見思想自由已受到很大的衝擊;三、言論自由。很多人因言入罪;四、出版自由;五、行動自由。香港已沒有了集會、遊行自由。國安法實施過後的第一場遊行,除了要實名制,還要挂「狗牌」,然後被圈在一個圈内遊行。這種種限制使到香港的自由,經濟繁盛的基石之一搖搖欲墜。

法治被踐踏

另外,程翔指,法治也是香港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的一個重要基石,「現在我們的法治,一切有關法治的重要指標,都受到國安法的破壞。法治的原則是保護人權,包括保護被告。我們看到,國安法推行後,很多人未經審訊就被關押,這就是對法治原則的踐踏。法治對被告的保護,例如他有權聘請自己的律師、有權接受保釋,但國安法的一些案例如黎智英想聘請自己的律師卻不能。很多人在以前是可以被保釋的,現在他們的保釋權被剝奪。這顯示,法治受到了踐踏。」

60多個公民社會組織遭解散

程翔還表示,兩年之間,60多個公民社會組織遭當局强行解散,或無法運作而被迫解散。

據美國之音報導,台灣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認爲,「香港社會能夠成為國際大都會,很大力量來自於香港社會有一種自我組織、自我治理的能力。這種自治能力一旦被摧毀,香港社會就無法成為世界大都會。世界大都會的社會力量要很強,不能只靠政府由上而下的管治。公共事務這麼多,你今天把公民社會摧毀掉了,公民社會沒法自救,沒法提出主張。政府突然間變得角色非常重。你說政府不會犯錯嗎?我相信公民社會被摧毀以後,今後香港政府的管治會出現非常多問題,因為沒有人可以製衡,沒有人可以提出問題來。」

香港失自身發展原動力

他表示,香港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這三大支柱—自由、法治和公民社會組織,全部受到政府的嚴重摧殘。從此,香港將失去自身發展的動力。瑞士洛桑國際管理髮展學院(IMD)最新公布的《2023年世界競爭力年報》顯示,香港的競爭力從之前的第2位下跌至第7位。程翔說:「這跌幅非常可觀,但港府卻辯駁稱是新冠疫情造成。新冠疫情不只是影響香港,它影響全世界。爲何這兩年期間,新加坡和台灣都提升了?你爲何賴在新冠疫情頭上?其真正原因是香港的自由、法治和公民社會組織受到了很大的破壞。」

程翔又指出,最近港媒有條新聞對比了外國跨國公司派駐到香港的外籍高級職員人數,2022年和2018年比較,人數大跌了70%。香港失去了吸引外資的氛圍,原因是自由逐漸喪失、法治不斷消失,以及公民社會組織遭無情打壓。

「很多公司已遷移到新加坡,很多NGO遷移到台灣,皆因爲國安法造成的寒蟬效應。」程翔說。

中國損失慘重

除此之外,中國和香港還損失了什麽?程翔表示,「我們中華民族還失去了一個有力的推動力來推動整個中國走向近代文明。自從香港在1841年登上歷史舞臺以來,就一直肩負著推動中國進步的功能角色。滿清70年歷史,他們每一個重大的歷史時刻都有香港推動的作用。早在1861年,太平天國的事件,無論它成功或失敗,它在興起時都會參考香港的管理,並寫成了施政大綱,準備在太平天國實行。當然它很快就被覆滅,未能實行。但爲何他們要來香港參考並寫出他的施政?」

據程翔說,香港以前還扮演了重要的知識轉站角色。西方的知識通過傳教士傳到中國,而傳教士則經由香港進入中國。很多人也是在香港參與了英資的商貿活動,認識國際貿易,才回去中國推動商貿活動。

程翔表示,香港歷來都是推動中國走向現代文明的一個重要角色。如今,這種優勢在國安法推行後,全部變成刑事化。所有與外國組織有聯係的都被講成是勾結外國勢力。「我們鼓吹自由民主的思想,推動民選政治改革被説成是顛覆國家政權。」程翔表示,世界上將初選刑事化的荒謬做法只發生在香港。

「國安法之後,本來香港仍有的推動中國發展的優勢全部被當成罪行,被國安法壓制。這就是香港長遠的歷史性損失。」程翔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