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對北京管制晶元用金屬的出口表示質疑(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3-07-04 2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盟對北京管制晶元用金屬的出口表示質疑
歐盟對北京管制晶元用金屬的出口表示質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7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編譯/綜合報導)中國商務部發布公告稱,對鎵、鍺相關物項實施出口管制。這些是製造半導體產品的關鍵材料,歐盟7月4日對此表示擔憂,並質疑北京當局管制措施涉「國家安全」的說法。

中國商務部和海關總署發布的公告顯示,從8月1日起對、鍺稀有金屬30多種相關物項實施出口管制。出口經營者應按照相關規定辦理出口許可手續,通過省級商務主管部門向商務部提出申請,填寫兩用物項和技術出口申請表並提交相關文件。

公告稱,此舉是為了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

歐盟委員會7月4日對北京計畫限制半導體行業廣泛使用的稀有金屬出口表示擔憂,並質疑此舉是否與國家安全有關。

歐盟委員會發言人在每日簡報中表示:「歐盟委員會擔心,這些出口限制與保護全球和平與穩定的需要,以及中國履行國際條約規定的義務無關。」

正在評估對全球供應鏈和歐洲工業的潛在影響的歐盟執委會表示,呼籲北京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則,將出口限制在「明確的安全考慮」之內。

鎵、都名列歐盟的關鍵原料清單上,被歐盟認為「對歐洲經濟至關重要」,並制定了到2030年增加歐盟採礦、回收和加工的目標。

中國一直以來在全球稀有金屬產業中扮演重要角色,不但儲量豐富,而且是全球供應大國。

上海金屬交易所Refinitiv Eikon的數據顯示,7月3日,中國純度為99.99%的鎵估價為每公斤1,775元人民幣(245美元),較前一跤易日上漲5.97%,為5月16日以來的最高水平。7月3日,中國鍺錠價格為每公斤9,150元人民幣(1,264美元)。

北京當局出口管制的稀有金屬為什麼指定鎵和鍺?其主要用途是什麼?

北京當局的出口管制禁令涉及30多種滿足相關特性的物項,如鎵相關物(金屬鎵、氮化鎵、氧化鎵、磷化鎵、砷化鎵、銦鎵砷、硒化鎵、銻化鎵)和鍺相關物(金屬鍺、區熔鍺錠、磷鍺鋅、鍺外延生長襯底、二氧化鍺、四氯化鍺)等。

鎵和鍺這兩種金屬通常被歸類為稀有金屬,在自然界中通常不會單獨發現這些金屬,作為精煉廠的副產品以小濃度生產的,這些精煉廠專注於鋅或氧化鋁等其它更主流的原材料。

鎵是一種低熔點高沸點的稀散金屬,鎵具有高導電性、中等導熱性和液態低毒等特性,有良好的導電性,可以很容易地與許多其它金屬結合形成低熔點合金。

鍺則是地殼中最分散的元素之一,被多國列入戰略儲備物資的重要戰略資源,具有高紅外折射率、色散率低等光學性質和優良的力學性能。

鎵、鍺作為重要的稀有金屬,在半導體材料、新能源等領域應用廣泛。其中,鎵被稱為「半導體工業新糧食」,鍺也是重要的半導體材料之一。

金屬鎵的使用領域包括半導體和光電材料、太陽能電池、合金、醫療器械、磁性材料等,其中,半導體行業已成為鎵最大的消費領域,約佔總消費量的80%。鎵的化合物被廣泛應用到光電子工業和微波通信工業,用於製造微波通訊與微波集成、紅外光學與紅外探測器件、集成電路、發光二極體等。

鎵相關產品中,氮化鎵(GaN)是最具代表性的第三代半導體材料之一,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半導體材料。氮化鎵具備更寬的禁帶寬度、更高的擊穿電場、更高的熱導率、更高的電子飽和速率及更優的抗輻照能力,在手機快充、5G通信、電源、新能源汽車、LED以及雷達等方面具有很廣應用前景。

用於製造電子產品中使用的砷化鎵方面。根據歐洲行業協會關鍵原材料聯盟(CRMA)的數據,只有少數公司(一家在歐洲,其餘在日本和中國)能夠達到所需的純度。

據中國總署海關統計,2022年,中國出口了43.7噸未鍛軋和鍛軋鍺。出口了94噸鎵,同比增長25%。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