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風詩話:鳳凰臺上憶吹簫・紅塵落(組圖)

作者:李唐風 發表:2023-07-05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沙灘上一隻孤獨的錨(局部圖),攝影者為:康妮。
沙灘上一隻孤獨的錨(局部圖),攝影者為:康妮。(圖片來源:李唐風提供)

詩友@康妮在群裏分享了一幅沙灘孤錨的攝影圖片,與大家鑒圖詩話。

觀圖心生疑惑:爲何此錨不在港灣,未係繩纜,孤零零立於淺灘?或許曾非凡物,遺落到此,必有緣故。只不知船去何方,人歸何處?心有所動,依宋詞曲譜《鳳凰臺上憶吹簫》,填作《紅塵落》,暫釋心結,聊作漸悟:

雲海行舟,羲和同路,日車結伴西遊。

瞰渤海,滄波戲岸,白浪沙鷗。

在水佳人獨立,雲鬢動,正自抬眸。

拋錨切,神絲忘繫,船掣鉤留。


 

終於夕陽西落,同月老,聞濤踏浪尋鉤。

願蕭玉,春風窈窕,鳳和龍逑。

錨尚存人何在?烟水闊,碎月如愁。

刻舟劍,人海浪跡悠悠。

1、詞牌《鳳凰台上憶吹簫》

《列仙傳拾遺》云:「蕭史善吹簫,作鸞鳳之聲。秦穆公有女弄玉,善吹簫,公以妻之,遂教弄玉作鳳鳴。居十數年,鳳凰來止,公為作鳳臺,夫婦止其上。數年,弄玉乘鳳,蕭史乘龍去。」調名取此。《高麗史・樂志》一名《憶吹簫》。

2、月老

亦作「月下老兒」。神話傳說中掌管婚姻之神。典出唐李復言《續玄怪錄・定婚店》。略謂:杜陵韋固,元和二年旅次遇一老人倚布囊,坐於階上,向月撿書。固問所尋何書,答曰:「天下之婚牘耳。」又問囊中何物,答曰:「赤繩子耳。以繫夫妻之足,及其生,則潛用相繫,雖讎(chou2,仇)敵之家,貴賤懸隔,天涯從宦,吳楚異鄉,此繩一繫,終不可逭(huan4,逃,避。)」後多用作媒人的代稱。

《紅樓夢》第五七回:「管姻緣的有一位月下老兒,預先注定,暗裡只用一根紅絲,把這兩個人的腳絆住,憑你兩家那怕隔著海呢,若有姻緣的,終久有機會作成了夫婦……若是月下老人不用紅線拴的,再不能到一處。」

3、刻舟求劍

《呂氏春秋・察今》:「楚人有涉江者,其劍自舟中墜於水,遽契其舟曰:『是吾劍之所從墜。』舟止,從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舟已行矣,而劍不行,求劍若此,不亦惑乎?」契,一本作「刻」。後因以「刻舟求劍」喻拘泥成法,固執不知變通。

這裡正反兩用刻舟求劍成語,多重比喻:

一、歲月如流,人世如波,心體如舟,情志如刻。

二、仙旅因癡情而渡迷霧,神志因凡心而落紅塵。

三、何所失,沉劍乎?煩緣乎?忘我乎?

四、何所求,完劍乎?了緣乎?真我乎?

五、緣之結,為因乎?為果乎?

六、修之果,圓滿乎?空無乎?

七、真乎?玄乎?若有所悟,得意失言,刻舟為志。

 

沙灘上一隻孤獨的錨(局部圖),攝影者為:康妮。
沙灘上一隻孤獨的錨,攝影者為:康妮。(圖片來源:李唐風提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