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營房企持續被國有化(圖)

發表:2023-07-05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7月5日訊】2022年1月,中國金融監管部門就曾召集5大AMC(國有資產管理公司,包括信達、東方、長城、華融和銀河這五大國有AMC)機構開會,研究資產管理公司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原則,參與風險房地產企業的資產處置、項目並購及相關金融中介服務。

中國五大國有資產管理公司
中國五大國有資產管理公司(AMC)(網路圖片)

之後不斷有AMC為出險房企項目紓困的消息傳出,但股權層面合作直到3個月後才有案例。

2022年4月2日,佳兆業與招商蛇口、長城資產在深圳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約定以佳兆業在深圳、廣州、東莞、佛山等粵港澳大灣區的城市更新為基礎,設立三方合作平臺共同開發。除此以外,各方還約定推動存量商住開發、商業綜合體,以及文旅、郵輪等層面的合作。可以發現,佳兆業與長城資產的合作也不是嚴格意義上的戰投,依然更傾向項目合作,體現了介入方的謹慎性。

按照約定,三方適時探討建立合資公司等合作載體,顯示對出險企業紓困偏向項目層面合作。彼時包括招商蛇口、華潤置地都提過對收並購方式的選擇標準,比如招商蛇口優先選擇項目合作,其次是股權合作;華潤方面則明確,不會考慮公司平台股權端的收併購。

之後的8月5日,中國華融宣布與陽光集團簽署《紓困重組框架協議》,而市場人士認為,華融與陽光城的合作可參考佳兆業和長城資產合作模式。

與此類似的還有中南建設。同年5月,中南建設發布公告表示,與華融資產、南通政府單位簽了戰略合作協議。

根據有關協議,華融資產擬和南通市保障房建設投資有限公司通過有限合夥、基金等形式設立合作主體,針對中南建設及中南控股其他主體在建工程復工復產、優質項目並購、社會與資本合作項目盤活等開展業務,共同支持中南控股轉型發展。有關支持項目總規模不超過50億元,也可引入其他投資機構。

對此,有業內分析人士認為,AMC主要是追求項目收益最大化或者風險最小化。AMC在當前紓困中主要進入啟動項目,後續更主要的是依靠盤活項目、滾動開發,最終從項目收回資金。

另有分析指出,由於AMC本身定位是對不良金融資產盤整的專業服務類公司,而非投資公司,另外則是受制於自身資源問題,注資出險房企的規模不會太大。

還有另一些企業,雖然沒有牽手AMC,但開闢了引入國企作為戰投的思路,如華南城引入特區建發成為持股29.28%的控股股東,此消息出街後,華南城1月到期的11.50%優先票據和10.875%優先票據,2月、6月到期的兩筆美元債均順利得到展期。

另外,建業地產引入河南省鐵路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旗下的同晟置業持股29.01%,後者成為了第二大股東。

最新的一個案例是,2023年6月30日晚,金科股份發布公告稱,其與長城國富置業有限公司(簡稱「長城國富」)簽訂《戰略投資框架協議》,雙方確認,長城國富有意向獨立或與其他合作方組成投資聯合體,作為重整投資人參與金科股份的預重整程序。另有消息傳出,中國奧園等房企也正處於引進國資進程中,且已處於洽談協商階段。看來,民營房企國有化的步伐還在持續當中。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