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倫抵達北京 中國行蒙陰影(圖)

發表:2023-07-07 0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耶倫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Janet Yellen)(圖片来源: 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7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程帆編譯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耶倫(Janet Yellen)從7月6日(週四)起開始訪問中國,試圖緩解華盛頓和北京劍拔弩張的緊張態勢。然而,就在她即將啟程的前夕,中國商務部突然宣布對關鍵芯片材料實施出口限制。專家們分析指出,此次雙方在關鍵問題的討論上恐難有重大突破。

高級別磋商 進展有限

據路透社和CNBC的報導,本週的中國行是耶倫自2021年就任美國財長以來首次,據悉她將與北京官員舉行高級別磋商,但尚不清楚是否與習近平會晤。

預計重新調整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的關係、建立新常態是焦點,儘管雙方對於結果的期望值都相當低。

CNN新聞網援引美國財政部資深官員的話說,美方將就氣候變遷、新冠防範及債務等方面尋求中方意見,但預期不會出現更多進展。

亞洲社會研究院副主席卡特勒(Wendy Cutler)也認為,調整政策的空間非常有限。

北京威脅「反制」才開始

法廣報導稱,北京歡迎美財長的到訪,看起來似乎很勉強。就在7月3日,當局以保護國家安全為由頒布了一項新法令,即從8月1日起,對鎵、鍺等用於芯片和電動汽車的稀有金屬實施出口管制。

兩天後,中國商務部原副部長魏建國對《中國日報》大肆宣講,這一禁令是經過了深思熟慮的重拳出擊,不僅能打得某些國家慌,還會打得某些國家疼。

他表示,「這只是中國反製的開始,中國的製裁手段和種類還有很多。如果對華高技術限制繼續升級,中國的反製措施也會進一步升級。」他還批評美國企圖推動脫鉤斷鏈、試圖打壓中國企業。 

前《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當天跟進發文,形容新措施是要「讓它們知道:中國不是好惹的。」

分析人士指出,北京的舉動很明顯衝著拜登政府來的。前幾個月,華盛頓在限制對華出口高尖端芯片方面出臺了諸多方案,同時呼籲日本和荷蘭盟國配合實施。

就在6月30日,荷蘭政府才公布了芯片製造設備的新規定,限制最新型號的深紫外光刻設備出口到中國;而日本則於5月23日頒布了針對23種半導體製造設備的出口管制條例。

《華爾街日報》稱,預計耶倫本次還將就中國警方對外國公司突擊檢查、審訊和其他施壓的手段提出關切。其中包括,禁用美國最大存儲芯片生產商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的產品。早前,拜登政府已嚴厲譴責了中方這一行為,但尚未直接進行反制。

據中國商務部先前的公布,耶倫在中國的行程共四天,9日將返程回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