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望盟友推動中國嚴控芬太尼合成毒品(圖)

發表:2023-07-10 0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7月19日,在美國費城一名毒品使用者正準備給自己注射海洛英和芬太尼的混合物。(圖片來源: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2021年7月19日,在美國費城一名毒品使用者正準備給自己注射海洛英和芬太尼的混合物。(圖片來源: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7月10日訊】美國國務院主管禁毒事務的最高官員星期四(7月6日)表示,美國希望盟友就管控芬太尼等合成毒品的走私販售問題與中國進行對話。

華盛頓最近抱怨北京在打擊芬太尼等合成毒品走私問題上不與美方合作,而中國政府則抨擊美方將自己的毒品問題甩鍋中國,以涉嫌生產銷售涉芬太尼化學前體為由,最近起訴多家中國企業並逮捕數名中國公民。

美國組織召開的至少有84個國家參加的打擊合成毒品「全球聯盟」會議星期五開幕前夕,美國國務院主管國際毒品和執法事務的助理國務卿陶德.羅賓遜(Todd Robinson)在一場電話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在打擊非法合成毒品供應鏈問題上需要作出更多努力,但是目前並不清楚北京是否會派人參加這次打擊合成毒品的「全球聯盟」會議。

「我們邀請了中國,」羅賓遜說。「到目前為止我們還完全不知道他們是否會參加會議。」

羅賓遜指出,雖然北京最近幾個月「並未」與美方官員就此事進行溝通,拜登政府仍積極尋求中方的協助。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星期五主持召開「全球聯盟」的首次視頻會議,此次會議也將正式成立至少有84個國家參加的打擊合成毒品的「全球聯盟」。

根據路透社的報導,此次會議是拜登政府打擊芬太尼等藥物濫用成癮問題政策的一部分。

芬太尼是一種合成阿片類藥物,用於快速緩解疼痛,其效力據說是嗎啡的100倍、是海洛因的50倍。由於其成本相對較低,而且成癮性極強,現在在美國已經氾濫成災。

「這不是要責怪誰,這也不是要對誰施壓,」羅賓遜說。

「我們組建聯盟的部分原因是與其他國家協調打擊供應鏈的努力,而這些國家也有責任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對話,」羅賓遜又說。

中國是製造芬太尼所需的化學原料的主要生產國,這些化學原料常常通過美國與墨西哥邊界走私偷運至美國。

美方官員抱怨說,由於美中關係惡化,中國在打擊製造芬太尼所需的化學原料走私以及洗錢問題上不太願意協助美國。

不過路透社引述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的話說,中國願意在禁毒問題上與別國合作。

「中國願意與包括美國在內的其他國家發展平等、互尊互信及雙贏的合作關係,」劉鵬宇在一份聲明中說。

「我們願意進行反毒合作,以分享我們管控毒品的經驗,並聯合應對毒品問題,」劉鵬宇又說。

根據美國疾控中心(CDC)的統計,美國去年有將近八萬人因濫用包括芬太尼在內的阿片類藥物而喪生。北京經常指責美方利用芬太尼危機為藉口制裁中國公司和個人,而中國媒體則常常指責美國打擊芬太尼毒品的市場需求和成癮問題不力,反而將美國的這個國內問題甩鍋給中國。

美國司法部上個月對四家中國化學品製造公司以及八個個人提出刑事起訴,控告他們非法走私製造芬太尼的化學原料。美國還在斐濟對幾位涉案的中國公民實施抓捕。

但是美方的執法行動引起北京的震怒和抗議。

「美方執法人員在第三國採用『釣魚執法』誘捕中國公民,並悍然再次起訴中國實體和個人,是典型的任意拘押、單邊制裁,完全非法,嚴重損害中國公民基本人權,嚴重損害中國企業利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6月24日以答記者問的方式發表聲明說。

「中方對此予以強烈譴責,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中國外交部的聲明說。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