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小學一年流失2.7萬人 專家分析後果可以很嚴重(圖)

發表:2023-07-11 0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香港中學生。(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圖為香港中學生。(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3年7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10日香港教育局發表針對幼稚園、小學及中學的2022/23學年的學生人數統計報告。結果顯示一年內香港學生流失高達2.7萬人,創2020年後高峰,亦成為《明報》頭版頭條文章。有分析指學生人口流失將對香港人口結構、樓市和經濟等方面產生長遠影響。

據《明報》報導,根據教育局最新數據推算,截至2022年9月的過去一年內,本港共流失逾2.7萬名中小學生,創近年高峰。而由2019年9月至2022年9月,香港累計減少近6.8萬名中小學生。

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李伊瑩表示,學界已適應學生退學潮,截至去年9月,中學一年內流失逾1.5萬學生,而前一年則流失1.4萬人。

李伊瑩稱,雖然持續有學生移民離港,但流失人數已不再如兩年前大幅飈升。她又稱,本學年底(指近期)多了在大陸讀書的香港籍學生返港讀書,但無法完全填補退學人潮,希望流失率可在一兩年內由微升變成平穩,甚至逐步回落。

油蔴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校長陳淑儀表示,該校持續有零星學生在學期中申請退學,但相信「隨住社會慢慢穩定,要走的人都走了,(流失)數字有機會變得平穩」。

她還表示,政府過去推出不同吸引人才的政策,多了一些此類人才子女於本學年起申請入學的申請,期望可紓緩生源不足問題。

教育局回應稱,根據人口數字推算,已預計未來學齡人口持續下跌並非過渡性而是結構性,未來將持續檢視中小學學額,訂定措施;並將從長遠規劃公營中小學學位供應,會一直與學界保持緊密溝通,局方已積極呼籲並支援學界,採取負責任的態度及果斷措施,例如停辦新校、重置、合併等。

智庫研究員馮智政在節目中表示,上週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不少離港人士已經回流,但沒有確實的統計數字。馮認為,從學生流失數量來看,完全看不到有香港人回流的跡象。

根據香港入境處資料統計,由2020年7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香港居民經機場的淨流出人數出高達53.48萬。按年計算,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香港居民經機場的淨流出人數為10.87萬;第二年同期淨流出人數飆升至25.27萬;第三年則為17.34萬。顯示目前移民潮雖然有放緩,但沒有停止。

馮智政引述前香港老師指,香港人即使人不走錢都走,這一代不走下一代都走。

學生人數減少必然影響學校數目。他說如果以學生流失人數來推斷,未來6年,香港對幼稚園的需求大約會減少301間;未來12年,對小學的需求預計減少194間,涉及教師10,121名;未來18年,對中學的需求預計減少162間,涉及教師9,442名。

他強調,上述只是一個市場供求的推算,當然香港政府可以繼續資助這些學校和教師。

談及學生流失對社會的影響,他表示首先就是「殺校」,其次就是教師流失率飆升。他引述AM730早前報導指,3,540名中小學教師未退休就要提早轉行,流失率高達8%,創5年新高。教師流失率高,也為家長選學校增加難度。

另外一個影響就是改變香港人口結構。他說,目前香港人口結構圖十分「核突」(難看),大致上呈一個菱形,表示香港大部分人口已經是中老年人,香港年輕人口的比例非常低,這反映未來留在香港的年輕人群體要承擔起贍養老人群體的社會責任。

此外,他亦表示,人口減少對於香港樓市、經濟都會造成長遠影響。如果樓市供過於求,那麼樓價自然就會下跌。而人口減少,拉低整體消費水平,那麼本港的GDP自然也會跌。

有香港網民認為,目前移民潮放緩是因為樓市冰封,家長賣不出去房子,所以將離港日期推後。明年23條立法,隨時再有一波移民潮。

也有網民表示,雖然港共政府計劃以大陸人取代香港人,來一個人口大洗牌、大換血,不過大陸的出生率也很低,而且當香港變到和大陸一樣時,大陸人就沒有理由要來香港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