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卷:杭州我愛我家的人心散了(圖)

發表:2023-07-14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7月14日訊】這一陣,因為一個男人,58同城CEO姚勁波、我愛我家董事長謝勇和貝殼的高管都來到了杭州。

男人是陳毅剛,今年47歲,畢業於浙江工商大學,是我愛我家現存的最後一位區域老臣,早年間曾在肯德基華東區擔任督導運營,2005年成為我愛我家杭州總經理,2018年擔任集團副總裁。多位老同事評價陳儒雅幽默,會玩花樣。在杭州公司內部,大家會尊稱他一聲:「剛哥」。

執掌杭州公司期間,他把肯德基的工作模式套用在門店裡,短短數月時間就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標準化流程作業體系,一手締造了這家公司在杭州的市場地位。

杭州公司的激勵方案都是陳一手建立的,他發明的「紅藍大作戰」方案,是當時內部最火的方案。上至區域,下至門店內部,每個經紀人的積極性都被調動起來。每年三月份,能為杭州我愛我家帶來近一億的營收,全年市區市場份額佔比一度高達50%以上。

不僅帶著兄弟們賺錢,陳發起的「紅海行動」,給每個杭州我愛我家的經紀人賦予了體面和尊嚴。每年的對賭PK中,獲勝的經紀人能得到軍功勛章和獎盃,很多人都拼了命。

他甚至贏得過對手的尊重。幾年前,鏈家地產及貝殼找房創始人兼董事長左輝在一次公開訪談裡,對杭州我愛我家的團隊不吝讚揚。

那段時間,也是我愛我家集團和杭州分公司柔情似水的蜜月期,集團曾經邀請陳前往總部擔任COO,但被婉拒了。

現在,18年的苦心經營付做嫁衣。

7月10日上午,陳毅剛在停職風波後第一次露面,他來到西湖文化廣場環球中心22樓,曾經的辦公室停留數分鐘,帶走一些個人物品,旋即有公司管理層也匆匆離去。之後,消息傳開:我愛我家杭州總經理陳毅剛由於個人原因離職。

歷經兩個多月的斡旋,陳毅剛最終以停職收場。數小時後,我愛我家總部宣布杭州公司由天津公司的總經理謝家強接任。

有人說,陳毅剛的離職大概率是由於合同到期,沒有再次續約。他的離去,意味著我愛我家長達數年的高管大洗牌接近尾聲:老人基本都走光了。

據說今年4月初,我愛我家副總裁何洋辭職後,陳毅剛和一位前高管有過短暫會面,當時他判斷總部應該不會急著對他動手。但隨著高曉輝正式成為集團COO,再次大刀闊斧開始執行地方城市總經理輪崗制度,天津、鄭州等地總經理先後被撤換。陳再次感受到了危機。

幾乎同時,他和鏈家一起成立了一家中介公司——杭州簡創房地產經紀公司,並在近兩個月時間裏接連成立50多家公司。他們連門店都找好了:陳想帶著杭州的老夥計們單飛。

進入七月,我愛我家總部陸續派遣幾波同事,進入杭州公司接管工作,格子間裡,一絲不尋常的氣息開始醞釀。不少職能團隊員工走人,留下來的神色不定,充滿戒備。很快,事件進一步升級。陳毅剛和杭州我愛我家主要負責人被停職,連離職員工都收到了數輪群發簡訊轟炸。集團公開了內部主要領導聯繫方式,宣稱杭州分公司受到了不正當競爭:復興區有高管私自沒收員工手機,要求他們簽署離職協議。

杭州是我愛我家這幾年最盈利的城市,為了保留團隊火種,謝勇親赴戰場,在杭州公司內部大會上撫慰人心,扔出了一個大禮包——「愛家股權共享計畫」:集團每年向杭州公司投入五千萬以上資金,用於內部鼓勵。

我愛我家總部掏出了一套詳細的績效計畫,平臺費從原來的12%調整到了10%,讓了兩個點給經紀人。同時開始執行的AB雙績效模式,最頂級的A12員工待遇整體提高了至少六七個點。負責管理基層的店長級別,是這次站隊拉攏的重點,調整過後的店長不僅擁有績效獎勵,每年還享有7萬年薪,年度分紅8萬。要知道去年,我愛我家是沒有底薪的。

至於區經理級別,他們的績效分紅金額最高能到50萬,每年還有15萬分紅。總監以上的,每年保底百萬年薪。

這樣的條件太誘人了,有離職高管說:力度比陳毅剛時期起碼多出一半。

熟悉「剛哥」的朋友說,他太自信了,但時代變了。過去二十多年,中介行業一直是個帶有市井江湖氣的行當,兄弟文化貫穿始終,尤其是在我愛我家這家傳統公司。

現在,一切都分崩離析了。

在當下這個環境裡,「剛哥」的老夥計們不僅有家室要養活,有的還揹負房貸車貸,加上總部許諾的高額薪酬,很多人的心思變了。電影《角頭》裡早就說過:以前做兄弟,講的是情誼,現在講的是利益。

這也難怪,從陸斌斌到陳毅剛時代,二十多年時間,我愛我家一直在杭州主城區市場份額上保持領先地位。他們一度以少勝多,用6000人左右的隊伍抗衡貝殼系超過13000人的團隊。

但是近年來,趨勢也變了。

有杭州的業內人士做過統計,最近三年,杭州我愛我家的經紀人流失率已經高達30%,放到更長的時間線五年來看,也有20%左右。很多優秀員工都跑去貝殼繫了。這一系列連鎖反應間接導致去年11月,德祐在杭州主城區的市場份額反超了我愛我家。

我愛我家杭州公司是和總部同一年成立,23年時間,這家公司走到了深水區。目前,董事會裡剩下的謝勇、高曉暉一派的骨幹成員基本都不再是一線衝鋒陷陣的角色了。

這些年,謝勇嘗試過兩件事,一個是加盟,一個是學習貝殼的線上模式,他們努力過,挖過一些專業技術團隊。但從結局來看,都敗了。

1993年,一部名為《我愛我家》的情景喜劇上映,創造了電視劇收視的歷史記錄。7年後,一家名為「我愛我家」的中介地產公司成立,一度引領市場。

和劇中人物一樣,這家公司開局即巔峰。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