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收最高的中石化賺錢越來越難了(圖)

發表:2023-07-14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7月14日訊】1983年9月14日成立的中國石化,已經成長為中國最大的成品油和石化產品供應商、世界第一大煉油公司。2023年,是中國石油化工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石化)成立四十週年的時間節點,中石化各地分公司正在如火如荼地舉辦各種慶祝活動。

7月5日的中國石化官網消息顯示,中石化煉化工程集團與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簽訂Amiral項目P5AC包工程EPC總承包合同,主要工作範圍包括項目罐區及與SATORP煉廠集成的設計、採購和施工。該項目合同金額約7.2億美元,是目前中國石化在沙特地區獨立承攬的最大金額的煉化工程總承包項目。但這個大動作,並未觸發資本市場的信心,截至7月10日收盤,中石化的收盤股價為6.44元,較高峰值時的18.51元,跌幅為65%,股價自今年1月初的4.21元呈上揚趨勢,在此期間,股價漲幅達53%,但卻掩蓋不了一個尷尬事實:自2007年投資中石化的早期投資者不僅未能獲得收益,在不算上通貨膨脹的情況下,已經虧損65%。

增收不增利

中石化在2022年營收大增。財報顯示,2022年中石化總營收達33181.68億元,同比增加21.06%,但在營收大幅提升的情況下,各種利潤卻都出現了明顯下滑,其中營業利潤964.14億元,同比下滑14.23%;利潤總額945.15億元,同比下滑12.77%;最能體現一家上市公司賺錢能力的歸母淨利潤方面,中石化歸母淨利潤663.02億元,同比下滑6.89%。

營收增幅較2021年的30.23%同樣有所下滑,但和2020年-28.89%、2019年2.37%的增幅相比,中石化的營收增幅回歸正常。在歸母淨利潤方面,中石化波動較大,近三年的歸母淨利潤增幅分別為-42.26%、114.02%和-6.89%,時間拉長到2014年到2019年來看,歸母淨利潤同樣波動較大,期間歸母淨利潤增幅分別是-29.40%、-31.94%、43.79%、10.13%、23.42%和-8.98%,9年內有5年淨利潤增幅為負值,可見中石化的歸母淨利潤不夠穩定,像過山車一樣波動巨大。

受疫情影響,同期中石油的歸母淨利潤也有過負增長,但總體相對穩定,近5年來中石油的歸母淨利潤增幅分別為132.66%、-13.87%、-58.40%、385.01%和62.08%,自2014年至2016年淨利潤連續三年負增長之後,中石油的淨利潤增幅在走出疫情後趨於穩定。

對於增收不增利的業績表現,中石化解釋稱有兩大原因:一是2022年國際油價先揚後抑,寬幅震盪,二是受多種因素影響,境內天然氣、石化產品和成品油需求疲弱。但相關數據表明,2022年普氏布倫特原油現貨價格全年平均為101.2美元/桶,同比上漲43.1%,而在國內需求疲軟方面則符合發改委統計數據,發改委統計,我國2022年全年境內天然氣表觀消費量達3663億立方米,同比下降1.7%。

作為A股營收最高的上市公司,中石化的增收不增利也備受市場關注。有投資人認為,石化行業是一個典型的產能過剩行業,這也是中石化業績下滑的原因之一。去年由於疫情原因,全球原油需求減弱,導致行業內企業生產能力過剩,進一步促進市場競爭激烈,價格戰頻繁。這使得中石化的銷售價格下降,利潤空間縮小。中石化作為一家專門從事石化產業的公司淨利潤下滑就在情理之中。

這一局面在2023年一季度中並未得到改善,一季度中石化營收7913億元,同比增長2.59%,歸母淨利潤201億元,同比下滑11.83%。毛利率和淨利率分別為15.84%和2.89%,2021年同期分別為19.25%和3.46%,依然出現不同程度的下滑。

化工板塊虧損141億

中石化和中石油定位不同,中石化以石油化工著稱。而在2022年中石化的化工板塊虧損達141億元,成為中石化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之一。

總體上看,中石化受益於油價整體上行,其上游油氣勘探業務利潤大幅增長。2022年中石化境內油氣當量產量創歷史新高,其中境內原油產量3532.26萬噸,天然氣產量353.65億立方米,同比增長4.1%,該業務板塊總營收達3194億元,同比增長27.8%,實現經營收益537億元,同比增長1046.6%,盈利創近十年最好水平。正是中石化在這項業務的優異表現,才不至於讓業績過於難堪。

中石化化工方面的表現,2022年中石化乙烯產量1344萬噸,相比2021年增長了6萬噸,在千萬噸級別中,6萬噸的增幅幾乎可以忽略不計,該業務2022年經營收入5402億元,同比增長6.9%,但經營虧損達141億元,同比減利252億元。

煉油板塊減利521億元、化工板塊又出現141億元的虧損,兩項金額達662億元,這導致中石化在油氣生產領域的增利,被抵消了大部分,從而導致了中石化2022年全年淨利潤出現6.89%的下滑。但中國石化董事長馬永生對未來預期較為樂觀,曾表示中國經濟將整體好轉,預計境內天然氣、成品油和化工產品需求快速增長,中石化盈利能力有望提升。

中石油和中石化雖然是兄弟公司,但兩者之間的同行業競爭關係非常明顯,讓很多人沒有想到的是中石油竟然是中石化的第四大股東。而在一年前的前十大股東中都不見中石油的身影,中石油忽然成為中石化第四大股東,昭示著中石化前十大股東發生巨大變化。

接近中石油的人士指出,「兩桶油」的交叉持股是國企改革的新路徑。「與混合所有制改革相比,國有企業之間交叉持股不會給國有資本帶來流失風險,能降低改革成本,是國企改革的一條新路徑。現在正在嘗試和摸索,未來可能會延伸到更多行業之中。」

經過本次相互劃轉股份,中石化同樣成為中石油的第三大股東。中石油和中石化的相互持股,一度成為行業熱議的焦點,因為雙方交叉持股均是為了深化中石油與中石化的戰略合作,優化雙方公司股權結構。

不過從中石油和中石化相互劃轉的股份來看,雖然總體股份數量巨大,但所佔比例並不高,中石油僅佔中石化總股本的1.81%,而中石化持股佔中石油總股本同樣只有1%。對雙方公司的實際經營並無太大影響。

值得一提的是「超級牛散」自然人諶賀飛,在2022年第三季度,前十大股東中都沒有他的身影,但在2022年年底,他一躍成為中石化第十大股東,持股數為9361.17萬股,在2022年第四季度新進,成為第十大股東。

截至2023年一季度,前十大股東中有三家減持,分別為中國人壽減持8012.8977萬股、國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減持4.251萬股和中國工商銀行減持919.2萬股。十大股東的變動說明中石化將面對更加複雜的內外部環境,中石化需謹慎對待。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