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荒再至?李強稱經濟關鍵期要保電力供應(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3-07-14 2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總理李強稱經濟關鍵期要保電力供應
中國總理李強稱經濟關鍵期要保電力供應。(圖片來源:Pixapay)

【看中國2023年7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高溫與乾旱對下滑的中國經濟又產生衝擊,或又將產生電荒現象。7月14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召開會議,表示經濟恢復和產業升級的關鍵期要保障電力供應。

港臺時間7月14日晚間,官媒央視報導稱,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7月1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迎峰度夏能源電力安全保供工作情況匯報。

李強稱,「保障能源電力安全穩定供應,是事關國計民生的大事。當前我國正處於經濟恢復和產業升級的關鍵期.....做好能源電力保供工作。要加強高峰時段重點地區電力保供,加強保供形勢預判.....保障民生和經濟社會發展用能用電需求。」

會議還審議通過了《關於積極穩步推進超大特大城市「平急兩用」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的指導意見》,李強稱,鼓勵和吸引更多民間資本參與「平急兩用」設施的建設改造和運營維護。

所謂「平急兩用」公共基礎設施,是指該設施平時可用作旅遊、康養等,重大公共事件突發時可立即轉換為隔離收治設施。

目前,中國多省份面臨超過40度的極端高溫天氣,造成河流乾涸和大面積停電。

例如,雲南從今年年初以來持續面臨乾旱問題。儘管雲南從去年9月起限制300多家用電量龐大的鋁業公司電力消耗,以確保民生用電供應,但雲南同時也負責中國經濟第一大省廣東的電力供應,若天氣乾旱持續,相關衝擊將很快蔓延該地。在中國「西電東送」工程中,雲南、廣東分別是南方電網體系中最大的送電方和用電方。

而四川省會成都市7月28日至8月8日將舉辦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預計近一萬人參加,官方宣布將全力保障世大運用電。在6月29日,四川能源監管辦官網發布消息,成都大運會舉辦時間正值四川夏季用電高峰期,全省電力缺口約750萬千瓦,保障電力供應形勢嚴峻複雜。

並且,號稱水電大省的四川今年遭遇缺水,發電量嚴重不足。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4月份,四川水力發電發電量205.4億千瓦時,年減11.9%;5月水力發電發電量221億千瓦時,雖比4月成長7.8%,但比去年同期減少24.4%。

四川最近幾天多地出現高溫,用電量不斷攀升。7月10日,四川電網用電負荷達到5988.8萬千瓦,創歷史新高。多家企業近日接到通知,7月5日至8月10日施行生產調控,僅深夜11時至早上8時非用電高峰時段允許生產。

國海證券指出,今夏中國多地氣溫將突破歷史極值,帶動用電負荷進一步增長。

國海證券預測,到今年8月,中國有效裝機容量預計同比增加6382萬千瓦,低於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預測的0.8-1億千瓦的用電負荷增量,電網負荷缺口在2022年基礎上增長1618-3618萬千瓦。

熱浪來襲及電力供應緊張,中國官方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煤炭進口量創新高,同比幾近翻倍,意味著中國官方可能希望通過加大煤炭進口併發電,避免出現過去兩年因煤荒、水電匱乏導致的夏季電荒。

中國海關總署7月13日發布最新貨物貿易進出口數據顯示,中國今年6月進口3987萬噸煤炭,相比5月進口的3958萬噸進一步上升;1至6月進口量則達2.2193億噸,比去年同期的1.15億噸增加了93%。

路透社引述貿易商透露,目前澳大利亞動力煤每噸價格,比中國國產煤便宜約50元人民幣。發電廠和港口庫存不斷增加,原本限制中國煤炭進口的增長,但6月末以來熱浪席捲各地,電力的需求大增,也局部緩解了煤炭庫存壓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