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國際再度「換帥」晶元企業陷入絕境(圖)

發表:2023-07-18 15: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芯國際掌門人突然被撤換。(圖片來源:網路)
中芯國際掌門人突然被撤換,引起外界關注。(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3年7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由於美國對中國施加禁止出口尖端設備等制裁措施,令中國晶元公司陷入困境。近日長江儲存陳南翔抱怨連生產設備的零部件都不賣給我。中國晶元製造龍頭中芯國際再度換帥。

劉訓峰出任中芯國際董事長

中芯國際7月17日晚發布公告稱,高永崗博士因工作調整,辭任本公司董事長、執行董事及董事會提名委員會主席職務。與此同時,公司副董事長、執行董事及董事會提名委員會委員劉訓峰,接任中芯國際董事長、執行董事及董事會提名委員會主席。

上述一系列公告均自2023年7月17日起生效。

這是中芯國際在兩年之內再度更換董事長。實際上,這也是中芯國際成立23年來的第七輪執行董事更換。

劉訓峰,現年58歲,曾任上海華誼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及董事長,上海華誼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中芯國際副董事長、執行董事。

目前,高永崗仍將會繼續擔任晶圓封測龍頭長電科技董事長、上海奕瑞光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獨立董事。

中芯國際(SMIC)成立於2000年,是中國大陸規模最大的集成電路晶元製造企業,公司的創立者之一是曾在台積電任職過的張汝京。 2004年,中芯國際在香港和紐約證券交易所兩地上市。

不過,成立的23年來,中芯國際更換了七任董事長、CEO,還曾有過管理層控制權鬥爭,引起了不少爭議。 

中國頂尖晶元企業陷入絕境

6月29日,在上海舉行的SEMICON China 2023大會上,長江存儲董事長、代理CEO陳南翔博士在演講中表示,中國連買零件都成問題,設備幾乎無法修復,彷彿變成了畸形擺設。

也就是說,被列入美國實體清單的長江儲存連晶元生產設備的零部件買不到,設備壞了沒得修只能癱在車間裡。

陳南翔的言論立刻引起了展會現場的嘩然與震撼,各界專家紛紛表示,這是目前關於晶元問題最真實的報導,中國晶元業被美國制裁逼入絕境,一片寒蟬般的淒涼。

長江存儲作為中國頂尖的晶元企業,陳南翔的此番言論揭示了中國晶元產業正面臨著巨大的挑戰和困境。美國對光刻機配件的禁令使得中國無法購買到關鍵零部件,這不僅給晶元產業造成了巨大打擊,更讓中共陷入了無法解決的窘境。

美中晶元大戰中共受困 

由於中共在國內的極權統治以及對外的軍事擴張野心,引起周圍鄰國和西方國家的警惕。美國政府尋求遏制中共獲得先進武器,因為中共威脅臺灣並在印太地區採取更具侵略性的軍事立場。而晶元大戰是其中關鍵一環。

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和拜登政府先後在限制對華高科技出口方面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尤其是去年十月,拜登政府實施了更全面的限制措施,禁止將使用美國設備和技術製造的高端晶元出口給中國。這些舉措重創了中國的高端半導體產業。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今年1月31日的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中喊話要科技自立,解決外國「卡脖子」問題等。習還提出「新型舉國體制」,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擴大在高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投資,包括民間投資等。習還稱,要在重要科技領域成為全球領跑者。

時事評論員王赫曾表示,中共在晶元業上搞舉國體制,這已經證明是失敗的。中共把「卡脖子」當成國家戰略任務、政治任務來解決,國家權力介入到企業裡,抑制了企業的自主發展。所以政策問題、體制問題沒有解決,晶元業很難突破。

他說:「目前科技發展特點是民用科技比軍用科技進步更快,發展更迅猛。而民用科技發展的生命力在於自由、市場經濟與公平競爭,而不是舉國體制。」

王赫表示,歐美對中共進行技術封鎖,晶元禁運、技術出口管制,中共沒法從西方源源不斷地獲得最先進科技的交流,這些因素決定了中共的晶元肯定發展不起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