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的祖先原來是音樂!(圖)

作者:曉嵐 發表:2023-07-28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仇英〈蕉陰結夏圖〉
藥字是從樂字而來,樂在產生之初,就是用來治病的。圖為明‧仇英〈蕉陰結夏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美好的音樂可以陶冶人的情操,淨化人的心靈,給人舒適的感受,但您或許不知道,音樂最初的目的是為了治病的。這一點可以追溯到倉頡造字,因為字是從樂字而來,樂在產生之初,就是用來治病的,也就是說,樂是藥的祖先。

」字的演變

中國人很早就知道音樂可以治病。一開始,藥這個字的重心是樂,在早期的甲骨文中,樂和藥是沒有分別的,甲骨文的樂是把絲絃掛在木頭上,是一種原始的弦樂器。金文的樂,是兩條絲繩和一個木字,上面還加了草字頭,加強了草藥治病的意味,從此以後,樂和藥就分成兩個字了。

古人是以五音來治療五病的,但是現代人看藥字,是看到了草藥治病的部分,音樂療法就逐漸被人遺忘了。到了近代,簡體字的葯字並沒有延續這個內涵,只是用約來取代樂,所以也就失去了中國古代這麼一段珍貴的歷史典故了。

倉頡造「樂」字,是根據黃帝戰蚩尤這段歷史。黃帝當年把蚩尤打敗後,蚩尤的士兵被戰鼓給震昏了。黃帝為了治癒這些士兵,就做了一個金屬、鐘型的東西,也就是現在所說的樂器,這個樂器,中間是銅,兩邊是絲弦,架在木頭架子上演奏,蚩尤的士兵聽了演奏的音樂之後便好了。倉頡就根據這個金屬、鐘形的東西造出了樂字。

音樂為甚麼能治病?

黃帝內經》就提到「五音療疾」的理論,也就是將「宮、商、角、徵、羽」這五音對應到五行和人的五臟。

科學研究發現,聲音是一種震動,而人體的各個器官也在運動著,當音樂的震動頻率和臟腑的震動頻率諧和而產生共鳴的時候,就會對人體產生正面影響。

因此,古人喜歡聽「德音雅樂」,即強調品德、順應天地萬物運行和人體養生之道的音樂。這種音樂能夠淨化人的心靈,使心情保持寧靜、人體器官保持諧和,自然就能達到治療疾病的效果。

現代音樂就不同了,尤其是那些會刺激人的魔性,聽了之後會令人很激動的音樂,實際上對身體是非常有害處的,更別提治病的效果了。

德音雅樂是心靈之藥

好的音樂能抑制人不正的思想,使人全心聆聽音樂的意境而無任何雜念,因此,真正的音樂是德音,是表現美好、正向、純善、光明的,能使人性得到提升,這樣的音樂才能使人真正的健康與快樂。

因此,當您感到心情煩悶、疲勞病痛時,不妨打開CD機,聽一曲古典音樂,讓身心感受一下德音雅樂的療癒與舒暢吧!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