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郎新歌《羅剎海市》爆紅 「弦外之音」誰懂?(圖/視頻)

發表:2023-07-28 0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刀郎
歌手刀郎。(圖片來源:央視視頻截圖)

歌手刀郎,沉默多年,以一首名為《羅剎海市》的歌曲再次爆紅。這首新歌,歌詞隱喻詼諧,曲調復古婉轉,親近草民底層,很受大眾歡迎,突然霸榜全網,火了!

《羅剎海市》沒點文化聽不懂

《羅剎海市》的歌詞與風格與刀郎以前的歌曲相比,大不相同。歌詞晦澀,網友說「沒點文化還看不懂」。

這首歌的歌詞,來自清代作家蒲松齡《聊齋志異》之《羅剎海市》。

羅剎海市》這個故事講述的是,一位長相英俊又酷愛唱戲的少年馬驥誤入羅剎國,羅剎國裡的人們以醜為美,越醜的人職位越高,是個黑白顛倒的世界。馬驥因為英俊,在羅剎國被視為醜陋的怪物。

馬驥的才華被執戟郎看中,於是想將他引薦給皇帝。但皇帝身邊的大臣紛紛反對,認為馬驥長得實在是太醜了,像怪物一樣。馬驥因此鬱鬱寡歡,在家多喝了幾杯酒後用木炭塗黑了臉,沒想到變黑的馬驥卻被人稱讚不已,執戟郎讓馬驥用這樣的面目去面見皇帝。

但是馬驥不同意,他說:「遊戲猶可,何能易面目圖榮顯?」在執戟郎的勸說下,馬驥最終還是同意了塗黑臉見皇帝。馬驥果然得到了重用,最終結識到東海三太子,還娶了龍女為妻。

在《羅剎海市》這個故事中,蒲松齡在文末作了批判:「花面逢迎,世情如鬼。嗜痂之癖,舉世一轍。」

《羅剎海市》的「弦外之音」?

刀郎的這首《羅剎海市》乍一聽歌詞是無厘頭段子,實際內涵和外延讓人有無限想像空間,喜歡這首歌的人聽到酣暢淋漓。

有網友查閱《聊齋誌異》的同名篇章,試圖解讀《羅剎海市》的「弦外之音」。

有人認為,刀郎沉寂多年後復出帶來的這次作品寓意深刻。針對歌中「他見這羅剎國裡常顛倒,馬戶愛聽那又鳥的曲,三更的草雞打鳴當司晨」的表述,有人「對號入座」地認為,這是在評論歌壇往事,各類自媒體藉此翻出了那英、汪峰、刀郎之間的往事。

也有人揣測刀郎藉它諷刺「以醜為美」的流行音樂文化,且呼籲人民在淪喪、追求權貴的世界中保持真我,切勿隨波逐流。分析認為,人之所以為人,不同於禽獸、馬戶、又鳥,難道不正是因為我們內心有底線、有良知,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善惡美醜嗎?而不是因為掌握了很多權力和財富。 

據稱,《山歌寥哉》確實靈感來自《聊齋誌異》。這是繼刀郎2020年發布專輯《彈詞話本》後,結合了聊齋文本與民間曲牌印象的主題概念專輯,此系列嘗試構建流行音樂與民間傳統文化共生共存的音樂生態。有網友認為,《山歌寥哉》十一首作品,是屬於這個時代的「山歌」。

這首歌看似處處虛構,但卻句句寫實。讚美了誰?諷刺了誰?是借歌說往事還是概念探索?

對這首歌有讚美,有批評,褒貶不一,但是老百姓很喜歡,也許嘲諷的是人類社會的通病。 

在網友各方解讀、爭議之中,刀郎沒有接受採訪。

目前,這首歌登上大陸多個音樂播放軟件的熱搜首位,相關話題刷屏各大社交平台,「羅剎海市」這一詞條在抖音的播放量突破3.6億。

責任編輯:凱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