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秘辛曝光 俄曾同意出售潛艦給台灣(圖)

發表:2023-07-31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登輝百年誕辰紀念學術討論會
國史館30日舉辦「民主與民主之外─李登輝百年誕辰紀念新書發表暨學術討論會」。(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7月31日訊】適逢李登輝百歲誕辰暨逝世三週年,國史館30日舉行新書發表會暨學術討論會。多位學者在會上發表演說。美國學者林孝庭表示,他透過各國官方解密檔案文件,揭露李登輝時期許多不為人知的軍購秘辛。

李登輝曾與俄羅斯洽談軍購

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研究員林孝庭在國史館研討會視訊演說中表示,他透過台、美、英、法官方解密檔案文件,揭露李登輝時期許多不為人知的軍購秘辛。

根據林孝庭的研究,英國政府最新解密文件揭露,當年華府為反制台灣在軍事上可能訴諸激烈手段,曾緊急的與英國、德國、荷蘭等盟邦協商簽署一項秘密協議,盡一切手段阻絕台灣取得製造核武的各種原料。在爭取外國軍售上,他做出大膽嘗試,在不讓華府知悉的前提下,盡全力分散武器管道來源,其中一個重要接觸對象便是俄羅斯。

林孝庭在其題為「李登輝主政時期台灣對外軍購議題再探究」的論文中指出,1996年夏天,台海危機剛落幕不久,時任海軍總司令顧崇廉即密訪波蘭,與該國海軍洽談購買俄製K級877型潛艦事宜。台灣海軍人員還曾在波蘭隨艦出海潛航,對此類潛艇性能留下極佳的印象。

1998年6月間,俄國透過管道向台灣表示願意出售比K級877型潛艦性能更佳的636型潛艦。鑒於當時中共已向俄國訂購4艘K級潛艇,如果台方也能順利爭取,將有助於強化其防衛能力。

該年秋天,俄羅斯國營聯邦單一企業 (Russian Federal State Unitar Enterprise) 兩名高級主管貝勒文謝夫 (Oleg Belaventsev) 與李維諾夫 (M. Litvinov) 秘密訪台。

俄國海軍退役將領貝勒文謝夫表示,俄國總統葉爾欽同意出售該國太平洋艦隊現役服勤的14艘潛艦,並讓台灣選購。俄方將提供全套維修技術、藍圖、機具與百分之百資料轉移。台方充分感受俄方善意,但因該採購案預算過於龐大,且作業幾無保密可能,軍方擔憂引發美、中不良反應,因而擱置。

台方與俄方進一步交涉

1996年台海危機發生後,鑒於共軍在對岸部署大量飛彈,對台灣安全帶來極大威脅。在美方未提供飛彈防禦系統的情況下,台方雖暫時放棄採購俄國潛艦,但對俄國的類似先進技術仍表達濃厚興趣。

1999年5月間,在李登輝主持的一場總統府軍事會談上,決策高層決定透過俄羅斯國營聯邦單一企業管道,與俄方進一步交涉。為避人耳目,俄國特地在英國倫敦成立一家「帝國國防服務有限公司」作為白手套,專司日後代理軍品銷售台灣事宜。台北高層還徵得西非友邦賴比瑞亞的同意,作為日後接收俄製武器的中轉站。

與此同時,白俄羅斯政府也透過該國駐美大使館渠道,向台北轉達有意出售該國生產、可干擾並改變飛彈航向的先進防禦電子戰系統,以彌補美方不允提供台灣所需飛彈防禦系統的不利態勢。此項訊息於1999年7月間經由台北駐美代表陳錫藩回報,國軍高層隨後進行評估,認為該項交易確實有利於台灣防衛,決定在對美方保密前提下,繼續與對方交涉試探。

台灣曾與北韓秘密接觸

此外,林孝庭指出,1998年台灣與北韓之間的秘密接觸異常頻繁,雙方在軍事情報、經濟、技術合作等各方面都有極多交流。台方由國防部軍情局透過其外圍組織「中共研究雜誌社」出面,與北韓軍辦企業「大同江聯合技術集團公司」進行秘密接洽。

當時較引人注目的幾項合作案,包括北韓向台北國安當局出售該國情報人員自德國竊取的兩千噸級新型潛艦製造技術、台北派員協助北韓探勘黃海油田,以及雙方透過民間企業推動軍事情報交流等。

台俄軍售交易案無疾而終

1999年11月至2020年2月,台、俄雙方進行了三次協商。2000年2月2日,俄方除要求台方提出軍購需求清單外,還邀請時任國防部長唐飛率團前往俄國考察。雙方擇定中東杜拜作為彼此日後接觸以及處理財務、硬件與軟件交接的中介點。俄方此種大手筆與大動作提議,讓遲遲得不到美方軍售承諾的台北高層大為心動。

林孝庭提到,雖然來自俄羅斯的軍售誘因如此強烈,台灣軍方內部對於是否應全盤接受,進而導致台、美關係發生極不利後果,仍有極大顧慮。國防部長唐飛於2000年春天向李登輝建議,除非華府對於出售防禦性武器出現極不利決策,否則我方不應冒此風險。

隨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陳水扁於2000年3月勝選之後,因其總得票數未過半,導致內部正當性相當缺乏,而亟需美國支持。在此情況下,台、俄之間未曾曝光的軍售交易案,在陳水扁上台之後無疾而終。

李登輝首先提出「中華民國台灣」

有關李登輝的兩岸政策,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李福鐘在國史館的討論會上,稱李登輝深諳與虎謀皮之道。他說,李登輝是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遷台後,首位與中國成功建立對話機制的國家元首,期間穩住了台灣的主權地位。此外,他也是首位提出「中華民國台灣」概念的元首。

李福鐘表示,李登輝在不同時期有不同的說法,比如他在1988年3月接見日本眾議員時表示:「本人雖在台灣出生,但我也是中國人,所以我們的目標絕不以建設台灣為滿足,而是要放眼中國大陸,對於若干人有關台獨的論點與主張,本人堅決反對。」然而到了2003年3月,參加「世界台灣人大會」年會時,他卻表示:「應該重新制定一部新憲法……應該讓國際社會知道,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

對此,李福鐘認為,作為政治人物有時須心口不一,李登輝上任後面對兩大敵人,一是黨內保守派,另一是中國,因此必須採取這樣的策略。

不過,李福鐘也提及,李登輝於1991年4月接受法國媒體訪問時,首次試探「分裂國家」模式。1999年,他接受德國電台訪問時,更將兩岸關係定位為「國家與國家」之間的關係,清楚定位「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從此,其兩岸政策也從「心口不一」走向「心口合一」。

在場的海基會前顧問李永騰教授認為,李登輝1988年代理黨主席到國大代表間接民選總統,權力還不穩固,必須向國民黨內非主流派妥協。1996年台灣舉行民選總統,李當選後權力穩固了,因此前後講的話當然會不一樣。這是當下權力、內外環境的結構,造成他與時俱進的不同說法。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