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行干預人民幣匯率 英媒爆料新動向(圖)

發表:2023-08-02 14: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下滑,人民幣貶值趨勢已形成
中國經濟下滑,人民幣貶值趨勢已形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8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英媒8月1日曝出中國官方要求部分銀行減少或推遲購買美元,以此穩定人民幣匯率。中國經濟下滑,人民幣貶值趨勢已形成,中國央行還會動用其它工具干預匯率。

據英國路透社8月1日獨家報導,兩位直接知情人士表示,中國官方正在要求一些商業銀行減少或推遲購買美元,以減緩人民幣貶值的速度。

這項非正式指示即所謂的窗口指導,是中國央行今年採取的一系列措施中的最新一項,旨在提振人民幣的幣值。人民幣因疫情後經濟復甦步履蹣跚以及美元和其它貨幣升值而受到打擊。

一位消息人士稱,由於近期人民幣貶值,監管機構強調銀行應暫停自營交易賬戶下的美元購買。

中國央行(PBOC)沒有立即回應路透的置評請求。而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SAFE)則稱,「人民幣匯率預期穩定,外匯市場有基礎滿足真實合規的外匯需求」。其同時重申將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受到中國央行嚴格管理的人民幣匯率在7月份觸及今年以來的低點,自今年年初以來兌人民幣美元匯率已下跌3.6%,成為亞洲表現最差的貨幣之一。

中國央行早前已承諾讓市場因素決定人民幣走勢,但上個月的中共政治局罕見地提到了貨幣穩定的必要性,這對人民幣匯率的擔憂顯而易見。

瑞穗銀行駐香港首席亞洲外匯策略師Ken Cheung表示,窗口指導「表明央行維持對人民幣的立場」。

消息人士稱,抑制非緊急的美元需求可能會緩解人民幣面臨的一些直接貶值壓力。

中國央行在2021年也採取了類似措施,要求銀行限制自營交易賬戶的規模,以應對人民幣匯率波動。

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RBC Capital Markets)亞洲外匯策略主管阿爾文.譚(Alvin Tan)預計,隨著美元走強以及「投資者對中國經濟明顯失去樂觀情緒」,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本月晚些時候將重新測試上個月的低點7.25。

高盛分析師在最近的一份報告中表示,雖然北京當局可能減緩人民幣貶值,但存在重大阻力。

此前在7月20日,中國央行發布公告稱,為進一步完善全口徑跨境融資宏觀審慎管理,繼續增加企業和金融機構跨境資金來源,引導其優化資產負債結構,決定將企業和金融機構的跨境融資宏觀審慎調節參數從1.25上調至1.5,於2023年7月20日實施。

跨境融資宏觀審慎調節參數是調節跨境資本流動和匯率的重要工具。自2017年1月13日央行發布《關於全口徑跨境融資宏觀審慎管理有關事宜的通知》以來,共經歷過五次調整,其中三次為調升、兩次為調降。

所謂「跨境融資宏觀審慎調節參數」,是「跨境融資風險加權餘額上限」中的一個計算因子,上調該參數可以提高對應的風險餘額上限,便於境內企業和金融機構增加跨境融資額度,有利於跨境資金流入。同時,境內外匯資金增加後,相應結匯需求增加,也能起到干預人民幣匯率的效果。

中國央行上一次動用此工具是在去年的10月25日,當時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跌破7.30關口,處於一個緊急狀態。於是,將企業和金融機構的跨境融資宏觀審慎調節參數從1上調至1.25。

實際上,雖然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出現過兩波較為明顯的貶值階段,但在此次調整前,一直未動用該外匯政策工具,顯示出此時北京當局匯率市場狀態更為擔憂。

《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央行行長潘功勝面臨一個選擇:是放任人民幣貶值還是支撐人民幣,前者可能會引發金融不穩定,後者可能會延長中國經濟放緩的時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