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台瞬間 那年葉利欽宣布共產黨是非法組織(組圖)

歷時150年之久的國際共產主義運動

作者:張又普 發表:2023-08-06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布爾什維克正舉行會議,最右邊是列寧 。
布爾什維克正舉行會議,最右邊是列寧 。(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19世紀中葉,德國人馬克思創立了馬克思主義,開創了國際共產主義運動,並在此後他被追捧成聖人先知。在馬克思之前,英國經濟學家亞當斯密發表了《國富論》提出了全套的資本主義經濟理論,簡單地說,就是市場經濟理論。在他的理論指導之下,英國和歐洲的經濟得到了長足進步,社會生產力得到了極大的發展。但到19世紀中葉,市場經濟理論的一些弱點逐漸顯露出來,貧富差距日益加劇,導致社會不穩定。在這種背景下,馬克思提出了社會主義的計劃經濟理論,贏得了很多人的關註和支持。

19世紀末葉,國際共運發生分歧,馬克思主義逐漸分為非革命派(Evolutionary Marxism)與革命派(Revolutionary Marxism)。非革命派學說,又稱修正主義派,以恩格斯和愛德華·伯恩施坦為中心,主張漸進式的社會主義發展,僅視馬克思主義為一種道德標準,而非行動綱領。而革命派則以列寧最為著名,主張暴力奪權並輸出革命。1917年11月7日,列寧發動兵變,引發俄國內戰,經4年多的內戰之後,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在蘇聯的支持下,三十多年後,中國經過22年的戰爭也變成了社會主義國家,並公開提出:蘇聯的今天就是我們的明天。

列寧主張暴力奪權並輸出革命。
國際共運革命派以列寧最為著名,主張暴力奪權並輸出革命。(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眾所周知,社會主義計劃經濟的結果是,地主、富農、資本家這些曾被稱為社會經濟大腦的人遭到暴力消滅,社會生產力遭到嚴重的削弱。1956年蘇共開始對僵化的蘇聯計劃經濟體制進行改革,注重市場經濟,同時宣布,蘇共是一個代表全體蘇聯人民利益進行執政的全民黨,「無產階級的先鋒隊組織」的說法被取消。六十年代初,中共發表九評,批判蘇共放棄了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變成了修正主義政黨。自此社會主義陣營發生分裂,國際共運受到重創。

1978年,中國大陸也開始了改革開放,要走中國特色的市場經濟道路。到九十年代時,又提出了三個代表的理論宣布今後中共是一個代表全體中國人民利益進行執政的全民黨,「無產階級的先鋒隊組織」的說法被取消。如果套用六十年代九評的語言來說,那就是中共也放棄了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變成了修正主義政黨。中國逐步融入國際社會,使得國際共運名存實亡了。

俄總統葉利欽宣布共產黨為非法組織,同年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宣布辭職,蘇共倒台。
俄總統葉利欽宣布共產黨為非法組織,同年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宣布辭職,蘇共倒台。(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1991年8月20日,俄羅斯總統葉利欽下令,宣布共產黨為非法組織,1991年12月25日,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宣布辭職,蘇聯最高蘇維埃於次日通過決議宣佈蘇聯停止存在,立國69年的蘇聯從此正式解體。隨之而來的是,歷時150年之久的國際共產主義運動也終於因勞而無功,宣告結束。此後除個別幾個國家外,全世界200多個國家、地區中,都無人再信奉共產主義了。即使在那些個別的幾個國家裏,也僅僅是由於歷史的原因仍然有少數人堅持信仰。是不是冥冥之中,「蘇聯的今天就是我們的明天」這句話正在被應驗呢?

(本文有刪節)

来源:作者授權《看中國》發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