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有哪些涉及中國的修正案?

發表:2023-08-08 0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8月8日訊】美國國會參議院在不久前獲得參議院通過的新一財年《國防授權法》(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簡稱NDAA)中,以跨黨派支持的方式納入了多項與中國相關的修正案,顯示國會正積極採取行動應對中國對美國各產業的影響。

參議院7月27日以86比11的投票結果通過總值達8860億美元的2024年《國防授權法》。這項每年國會必須通過的大型軍事開支法案的眾議院版本則在上個月早些時候獲得通過。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將今年這一重要國防法案視為美國在贏得與中國的戰略競爭中的「首付」。

「我們通過限制投資和防止先進技術流向中國,為我們在競爭中贏過中國政府的努力支付了關鍵的首付,」舒默說。

參議院版本的《國防授權法》包含了為情報界提供資金的《情報授權法》(Intelligence Authorization Act)。這項議案在今年6月獲得情報委員會一致通過。

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兩黨領袖稱,法案將授權為情報部門提供資源和法律權威,並加強國會對美國情報機構的監督。委員會領袖們在聲明中表示,這項議案將增加美國情報單位應對敵對國家威脅的能力,特別是來自中國的技術和經濟競爭挑戰。

「《情報授權法》的通過將幫助確保美國情報機構由所需的資源保護我們的國家,」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民主黨聯邦參議員馬克.沃納(Mark Warner)在聲明中說,「今年的法案增加了情報界的能力,追蹤對手國家所構成的威脅,包括與中國的技術和經濟競爭。」

「我們的全球對手,特別是中國和俄羅斯,正變得愈來愈咄咄逼人並團結一致,試圖在世界各地和我們的後院削弱基於規則的國際體系,」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副主席、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馬可.魯比奧(Marco Rubio)在聲明中說,「情報界必須持續更有力地調整和加強我們應對這些重大威脅的能力。」

這項為美國情報界授權撥款的修正案將加強情報部門對中國構成的國家安全威脅的監督,包括中國的經濟行為、外國惡意影響力行動、軍事能力,以及對人工智慧和新一代能源技術、生物技術等供應鏈的投資和試圖主導這些供應鏈的企圖。

議案還將在情報界設立一位新的人權暴行事務協調員,為在全政府範圍努力追究中國嚴重侵犯人權的責任增加收集、分析和提供情報支持。

強化對華投資監管

在經濟投資政策方面,國會兩黨試圖收緊對中國的先進技術投資的規定。

一週前,參議院以91票贊成、6票反對的壓倒性結果將跨黨派修正案納入了《國防授權法》中。這項修正案將對美國對中國先進技術產業的投資,包括人工智慧和量子計算等領域的投資進行更嚴格的審查和限制。

美國行政部門和國會一直積極尋求方法,避免讓中國政府和軍方取得美國的先進技術。

由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約翰.科寧(John Cornyn)和民主黨聯邦參議員鮑勃.凱西(Bob Casey)提出的修正案名為《對外投資透明法》(Outbound Investment Transparency Act)。法案目的在於解決美國投資流向中國等外國對手所帶來的風險。

根據內容,修正案要求美國實體在對「關注國」(countries of concern),例如中國、俄羅斯伊朗和朝鮮等國家的敏感技術產業進行投資14天前必須向美國財政部通報,在交易確立14天後也必須向財政部通報。議案還要求成立一個由財政部主導並與商務部協調合作的項目,專門負責處理這一類的投資通報。

「我們需要這種境外投資通報,以瞭解我們透過這些資本流動向對手轉移了多少關鍵技術。擁有這些信息,我們就能開始掌控自己的經濟未來,」提出這項修正案的民主黨人凱西7月25日在院會表決前致辭說。

「當美國公司在中國和俄羅斯等國家投資半導體或人工智慧等技術時,他們的資本、知識產權和創新可能落入壞人的手裡,並被用來對付我們,」另一位提案的共和黨人科寧在修正案獲得通過後發表聲明說。

事實上,凱西和科寧曾在2021年推出類似法案,但是沒有獲得成功。與那部法案不同的是,最新的法案要求某些境外投資必須通報,而非審查或禁止某些交易,所針對的產業領域也減少了。

與此同時,拜登行政當局也正在最後敲定一項行政命令。這項行政命令將對某些領域的投資實施具有高度針對性的限制,包括先進半導體、量子計算和人工智慧等。

路透社週五(8月4日)報導說,據知情人士說,美國總統拜登預計下週將發布人們等待已久這項行政命令,對流向中國的敏感技術境外投資進行篩查。

禁止中國購買美國農地

參議院的新一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還納入了一項修正案,將加強對外國購買美國農地的審查,並在某些情況下禁止中國、俄羅斯、伊朗和朝鮮購買美國農地。

名為《促進農業保障和安全法》(Promoting Agriculture Safeguards and Security Act)的修正案由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麥克.朗茲(Mike Rounds)和民主黨聯邦參議員喬恩.泰斯特(Jon Tester)共同提出,並在參議院表決中以91票贊成、7票反對的結果獲得通過。

修正案將禁止中國、俄羅斯、伊朗和朝鮮等對手國家的人或公司投資、購買或以其它方式取得美國農地和涉及農業的企業。

根據議案內容,外國個人或實體的任何購買麵積超過320英畝或價值超過500萬美元的交易都將面臨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的審查。

根據美國農業部的信息,中國投資者目前擁有38.4萬英畝農地,僅佔所有外國持有農地的不到1%。美國農業部最新數據顯示,從2020年底至2021年底,中國投資者所持有的美國農地增加約3.1萬英畝。

儘管中國投資者僅佔外國在美國擁有的農地面積不到1%。但是在美中博弈的大背景下,這個問題引發了國會兩黨有關國家安全與糧食安全的擔憂。議員們尤其擔心的是一些中國公司購買的農地靠近美國的一些軍事基地。

「中國和俄羅斯是與我們近乎匹敵的對手,朝鮮和伊朗不是美國的朋友,」來自南達科他州的朗茲參議員在一份書面聲明中說,「這四個對手都將美國視為他們的頭號競爭者,且只希望取得優勢和機會來監視我們國家的能力和資源。」

這項修正案的眾議院版本由包括共和黨黨團會議主席愛麗絲.斯特凡尼克(Elise Stefanik)、共和黨聯邦眾議員里克.克勞福德(Rick Crawford)以及民主黨聯邦眾議員吉姆.科斯塔(Jim Costa)在內的多位跨黨派眾議員共同提出。

不過,眾議院的《國防授權法》版本中並未包括這項修正案。

參眾兩院接下來將針對《國防授權法》的差異之處進行協調,法案文本取得之後將送交回各自院會再次進行表決。最終的法案獲得兩院表決通過後,才能送交至白宮由總統簽署成法。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