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制中俄 美蒙加強稀有金屬開發合作(圖)

發表:2023-08-11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蒙古國
蒙古國地大物博、資源豐富,擁有80種不同的礦藏。(圖片来源: 免费图片 Flickr)

【看中國2023年8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程帆編譯綜合報導)作為「現代工業的維生素」及芯片製造中最重要原材料之一的稀土尤其對發達國家至關重要,然而世界上三分之一多的稀土都集中在中國。為了擺脫對中國資源的嚴重依賴,美國和蒙古國近日表示將加強稀土等關鍵稀有礦產開採方面的合作,打破中國壟斷市場以作為地緣政治和經濟要脅的籌碼。

地理位置處在中國和俄國兩大巨頭之間的蒙古國(Mongolia),國土面積居全球第19位,是僅次於哈薩克斯坦的世界第二大內陸國家。該國地廣人稀,但資源頗為豐富,擁有80種不同的礦藏,包括稀土、銅、螢石、金、鐵和鋅等。

兩國聯手開採稀土

在稀土、銅等關鍵礦產開採方面,蒙古的稀土儲量為3,100萬噸,世界排名第二,僅次於中國。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上月,澳洲探測公司Parabellum Resources在距離蒙國的霍特戈爾(Khotgor),發現了2.75億噸的巨大稀土礦床。分析指出,這是世界罕見的高品質稀土礦,比中國的稀土儲量多6倍以上。

除了稀土礦外,蒙古還發現了421多處其他金屬礦,包括銅礦、鉛鋅礦、鋁土礦等。如果開採加工,就可分解出鎵和鍺等。

然而,對這些稀有金屬的開採和加工不僅需要技術,還有對基礎設施的大規模投資建設。上週(8月2日),蒙古國總理奧雲額爾登(Luvsannamsrain Oyun-Erdene)專程拜訪華盛頓,希望深化蒙古礦業與重工業部和美國國務院於6月簽署的諒解備忘錄。他還同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特別討論了在開採稀土、銅等關鍵礦產方面的潛在合作。

認同「民主」價值觀

長期以來,中國是蒙古的最大貿易夥伴和能源輸出國,但兩國始終保持「遠而不疏,近而不狎」的關係。

自蘇聯解體後,蒙古也逐步走向了民主體制,大力發展市場經濟。蒙古國會目前實行的是民主國家的議會制,對中國獨裁專制並不認同,對其某些政策也懷有極大的不信任。

在對外關係上,蒙古尋求與西方的平衡,特別是加強同美國在外交、經濟和軍事安全的合作。

奧雲額爾登在與賀錦麗會面時強調,美國是蒙古的重要戰略第三鄰國。他把美國比喻為蒙古在實現民主征途中的「北極星」。並表示,將與美國官員探討「如何進一步加強我們的民主價值觀」。

中國時政評論家唐靖遠近日表示,蒙古與美國合作,實際是用行動來表明蒙古的國家戰略開始轉向,價值觀外交優先於地緣政治外交。這將使中俄都不敢再輕視這個鄰國,同時也為蒙古贏得了更大戰略空間與外交彈性。

獨立撰稿人諸葛明陽則表示,此次美蒙聯手將大大鼓勵西方投資蒙古。它不僅能改變蒙古的經濟狀況,還會令地緣政治關係進一步轉變,在美國牽制中俄的戰略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