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月船3號」登陸 各國開搶月球南極水源(圖)

發表:2023-08-25 2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登月
“阿波羅11號”拍攝的圖像,地球從月球的地平線上升起。(圖片來源:Space Frontiers/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8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程帆編譯綜合報導)在各國探索地外星球的競賽中,月球南極近期成了大熱門。對於打算在月亮上面建立第二個家園的人類,找到生命必需品——水,是至關重要的。

8月23日(週三),印度的「月船3號」(Chandrayaan-3)成功登月,使其實現首個在月球南極軟著陸的國家,開啟了太空探測新時代。它也是繼美國、前蘇聯和中國之後,再次順利實現無人登月,並有望提前找到關鍵水資源的國度。

據CNBC的報導,「月船3號」於今年於7月14日發射升空,最初進入橢圓地球軌道,8月5日進入月球軌道。因上週日(8月20日),俄羅斯"月球-25"太空飛船偏離預定軌道後失控,在月球表面墜毀,全世界更加關注印度飛船能否實現軟著陸月球。

尋找最有價值的資源——月球水冰

月球水冰(water ice)一直是太空科學家和工程師強烈關注的領域,人類可用它來作為未來月球基地的飲用資源、冷卻設備或制氧。據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稱,這些水冰還可以被提煉成火箭燃料,為有朝一日登陸火星等太陽系其他地方的任務提供動力。

不過,由於在月球南極著陸十分困難,迄今為止,這仍是一個「可望而不可及」的目標。

為何月球水冰如此寶貴?事實上,早在1969年阿波羅11號首次登陸之前,就有科學家推斷,月球上可能存在水。然而,他們發現,阿波羅宇航員帶回地球的分析樣本似乎是乾燥的。

近四十年後的2008年,常春籐盟校之一的布朗大學研究員採用新尖端技術重新檢查了這些月球樣本,並在微小的火山玻璃珠中發現了氫。第二年,印度空間研究組織「月船1號」探測器上的美國宇航局(NASA)儀器檢測到月球表面有水。

就在同年,NASA的一個月球撞擊探測器在兩極表面下方發現了水冰。而在該機構的一項早期任務中,即1998年的「月球勘探者號」,就已經找到證據表明,水冰濃度最高的地方是南極的陰影隕石坑。

爭奪水源競賽

對於科學家來說,古老的水冰能為他們提供月球火山、彗星和小行星傳送到地球的物質,以及海洋起源的記錄。此外,它也可以分解為產生用於燃料的氫氣和用於呼吸的氧氣,有助於在火星或月球採礦的任務。

23日,印度空間研究組織(ISRO)在南極附近安置了一個著陸器,裡面的漫遊車內裝有兩個不同感測器,作為「月船3號」任務中的一部分。

據ISRO的說法,這個價值近8000萬美元的航天器需要完成三個主要目標,在安全軟著陸後,需要部署漫遊車演示其運行,並在單個月球運行日(相當於約14個地球日)內進行現場科學實驗。

除了印度外,美國直覺機器公司(Intuitive Machines)的IM-1月球著陸器也計畫在該區域附近著陸一個裝置。預計,IM-1建於今年11月中旬通過火箭發射啟動。

為了阻止非公平競爭,聯合國在1967年發布的《外層空間條約》中,禁止任何國家聲稱對月球擁有主權。但沒有限制商業運營。

2020年5月,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制定了一項《阿爾忒彌斯協定》(Artemis Accords),對如何探索月球設置了新的標準,並希望有興趣參與登月計畫的國家能夠在此框架下進行談判。迄今,已有27個國家簽署。但中國和俄羅斯不在此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