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五國擴員 習近平普京反美有戲嗎?(圖)

發表:2023-08-27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8月23日,(從左至右)巴西總統盧拉.達席爾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印度總理莫迪、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在2023年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期間合影在約翰內斯堡桑頓會議中心舉行。
2023年8月23日,(從左至右)巴西總統盧拉.達席爾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印度總理莫迪、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在2023年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期間合影在約翰內斯堡桑頓會議中心舉行。(圖片來源:GIANLUIGI GUERCIA/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8月27日訊】 「金磚五國」星期四(8月24日)宣布納入伊朗、沙烏地阿拉伯、埃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根廷和衣索比亞六個新成員國家。中國俄羅斯長期以來一直在努力推動擴大這個新興經濟集團,以制衡西方的影響力。分析人士指出,「金磚國家」的擴張的確顯示這些國家傾向建立一個多極的世界,以便有更多的選擇,但是,如果中國和俄羅斯想推進反美或是反西方進程,卻不那麼容易。

中俄世界新秩序倡議的勝利?

新成員將於明年元旦正式加入。這是「金磚五國」2010年成立以來的首次擴員。在宣布納入新成員後,「金磚國家」擴張的大門繼續敞開。除了上述六個新成員外,本次峰會的東道主南非此前曾表示,還有40多個國家對加入這個集團表示過興趣,20多個國家正式提出申請,包括印度尼西亞、古巴和土耳其等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星期四都對「金磚」擴員表示了高度讚賞,並暗示「金磚」之所以能夠擴員反映了廣大發展中國家對全球新秩序的渴望。

習近平說,這次擴員是歷史性的,體現了「金磚國家」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的決心。符合國際社會期待,符合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普京則更為直接:「我們所有聚集在這裡的人都支持建立多極世界新秩序,真正做到利益平衡,並考慮到儘可能多的國家的主權利益,同時使它們能夠遵循自己的發展模式,幫助它們保護不同的民族文化和傳統。」雖然在講話中強調「金磚國家「不與任何人競爭或是試圖抗衡誰」,但是,普京警告:「新的世界秩序的出現有其激烈的反對者,他們試圖阻止這一進程並阻斷新的、獨立的發展中心的出現。」

由於國際刑事法院(ICC)對他發出一項拘捕令,普京沒有像其他成員國領導人一樣親自出席會議,只是通過視頻參加了本次峰會。

習近平和普京都在本次峰會的開幕發言中猛烈抨擊西方,展現出發展中經濟體捍衛者的姿態,並解釋了為什麼要建立另一套國際秩序。

普京指責西方通過制裁來阻礙俄羅斯的糧食和化肥銷售,挑起了從烏克蘭戰爭到全球通脹以及最脆弱國家鬧飢荒等一系列問題。而習近平則暗諷西方「胳膊粗、嗓門大」,「拉幫結夥,把自己的‘家法幫規’包裝成國際規則。」

有人認為,就擴員本身達成協議而言,對於中俄希望將該集團作為對抗七國集團(G7)的平衡力量的願景來說,也是一次勝利,因為該集團已經包括了許多發展中國家的最大經濟體。

米哈埃拉·帕帕(Mihaela Papa)是美國塔夫茨大學新興國家聯盟研究(Rising Power Alliances research)項目的共同發起者,同時也是研究可持續發展和全球治理的兼職助理教授。她說,「金磚」擴員意義重大, 算得上是中國的一個勝利。

「中國自2017年以來一直倡導擴大該集團以加強貿易合作。這對中國來說是一場勝利。因為它的兩個優先事項--貿易議程和擴張議程--現在都在加速推進。」

2022年,中國擔任金磚國家主席國後,更是正式啟動了擴員進程。不過,雖然中國和俄羅斯支持擴員,其他三國,巴西、印度和南非不太熱衷,他們擔心自己的影響力被稀釋。帕帕認為,隨著這些新的進展的出現,金磚集團看起來正在向中國的願景和中國的優先事項靠攏,未來可以預期,中國將會對集團未來的發展投入更多的資金。

不過,南非比勒陀利亞大學國際發展法與非洲經濟關係專業教授丹尼·布萊德洛(Danny Bradlow)告訴美國之音,從新成員的組成上來說,這可能是「金磚五國」每一個成員的勝利.對那些被納入的國家來說也是勝利,因為「南方國家」(Global South)的聲音的確有可能擴大。

「我認為這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一場勝利。這是南方國家(Global South)聲音的擴大或潛在的擴大。我認為應該更多地從這個意義上來看待這個問題。目前,全球體系對任何人來說都運轉不佳,各國希望有更多的選擇和更多的方式來嘗試和影響事物的發展,並保留這些選擇。從這個意義上說,這並不是中國和俄羅斯特別的勝利,而是每個人的勝利。」

南非總統西裡爾·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 在峰會閉幕時這麼說:「金磚國家開啟了建設公平、公正、包容、繁榮的世界的新篇章。」

中俄難以推動「金磚國家」反美和反西方

南非全球對話研究所理事阿林娜·穆雷桑(Arina Muresan)認為,「金磚國家「擴員的確顯示很多發展中國家希望推動世界向更多極發展,但是,這並非是新事物,二十國集團(G20)的出現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G20是一個國際經濟合作論壇,於1999年9月成立,成員包括七國集團(加拿大、美國、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金磚五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南非)和另外七個重要經濟體(墨西哥、阿根廷、土耳其、沙特、韓國、印度尼西亞、澳洲)及歐洲聯盟。

穆雷桑說,這只是顯示這些國家希望多個選擇,可以更多的追求自己的利益,並不代表他們一定會反對美國和西方。她說:「美國的確享受了令人難以置信的特權,領導制定一系列對世界產生巨大影響的世界價值觀和原則,而這些都會影響各國如何真正追求他們自己的國家利益。世界其他地方都得遵守這些價值觀和原則。有些人認為對他們來說,這是希望能夠追求自己的利益時需要做出的妥協。」

事實上,「金磚集團」成立之初的目的就是尋找改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等國際金融機構的方法,為新興經濟體創造「更大的發言權和代表性」。

塔夫茨大學新興國家聯盟研究項目的共同發起者帕帕和她的團隊對「金磚國家」成立以來的項目進行了研究,發現金磚國家並沒有「反美」議程,即使個別國家希望推動反美議程,也難以實現。

她告訴美國之音:「金磚國家最初成立時,很明顯它是為了推動(世界)多極化發展。多極化就意味著不希望有一個單一的主導國家,由美國主導。同時,成員國們明確表示,該組織將是開放、透明的,不反美或反對任何第三方。事實上,印度和巴西都在該集團內,而且它們與美國關係密切,這意味著它們也對該集團的方向有影響力。」

有很多分析認為,中印之間的緊張關係將對金磚國家的未來發展產生決定性影響,比如,中國一直希望能讓印度的宿敵巴基斯坦加入「金磚國家」,但是遭到印度的強烈反對。中印長期陷入邊界爭端。2020年6月,兩國的邊境衝突幾乎導致當年晚些時候的金磚國家峰會被取消。同時,這也促使印度進一步深化與美國、歐盟的合作。印度不僅是美、日、印、澳(QUAD)四方安全對話的成員,還參加了今年在日本廣島舉行的G7會議。

除了印度之外,新的成員國中阿聯酋和沙特都是美國的長期盟友。南非比勒陀利亞大學布萊德洛說,雖然這兩個國家對美國的關係不似從前,對美國也有沮喪和失望,但很難想像他們會完全背離美國。他說,新成員中,伊朗的願景可能更加接近中俄的願景。對另一些國家來說,加入「金磚」非但不是顯示他們在選邊站,而是他們認為自己在阻止世界滑向新的冷戰。

「我認為他們認為自己正在做的是創造更多的選擇(可能性)讓自己在必須做出回應時有更多的靈活性。我想至少在某種程度上,它們可以幫助阻止世界滑向新的冷戰,各國必須在兩個清晰的陣營中做出選擇,你是支持我們還是反對我們。可能在這兩者之間有第三個選擇。」

不過,他認為,「金磚」擴張同時也向美國和西方發出了訊息,那就是,美國和西方應該更多的關注南方國家。

美國星期四淡化了金磚集團六個新成員加入的重要性,表示將繼續與世界各地的夥伴合作。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美國重申其信念,即各國可以選擇與自己交往的夥伴和團體。」

8月22日,在金磚峰會舉行的同時,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表示,美國不把金磚國家機制視為潛在的地緣政治競爭對手。他還強調美國將繼續促進與巴西、南非和印度的關係發展,控制與中國的溝通,並積極抵制俄羅斯。

「共同貨幣」未納入議程,「本幣結算」難撼動美元

在本次峰會之前,有關金磚國家應開發「共同貨幣」的討論不絕於耳。巴西和俄羅斯的一些政治家和學者建議,為金磚集團創建一種貨幣,實現「去美元化」,並擺脫「美元的霸權」。其中,巴西總統盧拉就是金磚共同貨幣的最熱烈的倡導者,俄羅斯總統普京與外長拉夫羅夫也曾多次表示建立金磚共同貨幣是「有必要」的。但本次峰會並未將創建共同貨幣納入議程當中。

塔夫茨大學的米哈埃拉·帕帕在峰會前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認為,金磚國家內部從沒有對創建共同貨幣達成共識。「如果您查看俄羅斯官方消息,就會發現(他們說)我們需要一種新的金磚貨幣。我們正在開發一種新的金磚貨幣。當你看看巴西和盧拉總統時,他認為新的金磚國家貨幣需要像歐元。……印度外交部長蘇傑生表示,基本上完全不存在金磚國家貨幣的想法。他是在否認這一點。與此同時,南非是金磚峰會的東道主,他們說的是,我們將探索不同的選擇。「

中國與印度一樣,對開發「共同貨幣「也很謹慎,轉而強調國家間貿易採用本幣結算。另外,中國也一直在致力推動人民幣的國際化。

英國《金融時報》近日報導,最早提出「金磚」國家構想的前高盛經濟學家歐尼爾(Jim O'Neill)認為,金磚國家推共同貨幣的想法「非常荒謬」。

雖然如此,峰會鼓勵成員國及其貿易夥伴在國際貿易和金融交易中以本幣結算,實現另一種形式的「去美元化」。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在金磚峰會的最後一天表示,金磚國家領導人責成財長研究本幣和支付工具的問題。他還說:「使用本幣、替代金融系統和替代支付系統的全球時機已經到來。」

金磚五國的中國、巴西和俄羅斯都曾採取了一些「去美元化」的實際行動,在國際貿易結算中尋求以非美元貨幣完成跨境交易。也有越來越多的國家與中國達成協議,在雙邊貿易中用人民幣進行結算。

不過,塔夫茨大學的帕帕認為,這個舉措雖然會減少美元的使用,但這並不是「革命性的」舉措,並不足以短時期內撼動美元的地位。

「新成員都是重要的貿易夥伴,對這些舉措也感興趣。這意味著(用本幣交易的)規模比以前更大。不過,當我們談論美元的主導地位時,我們談論的是88%的國際交易以美元進行,並且美元佔全球外匯儲備的58%。從某種程度上來說,進行任何轉變或改變都需要很長時間。「

她解釋說,就算有更多的雙邊協議和雙邊意向轉向使用本幣,或者加大人民幣國際化的努力,都不會在全球範圍內造成巨變,撼動美元的地位。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公布的數據,截至去年底,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儲備中佔比僅為2.7%,在美元(58%)、歐元(20%)、日元(5.5%)和英鎊(4.9%)之後。

「金磚國家」成就有限,未來影響力有待觀察

雖然如此,金磚國家擴張後的體量還是不容小覷。擴員後,金磚國家國土面積佔世界領土總面積比重從26%升至32%,人口從42%升至47%,經濟總量從26%升至29%,貨物貿易總額從18%上升至21%。有人認為,在經濟體量擴大的同時,這也會讓「金磚國家」在國際社會中釋放更多的聲量,特別是對美國領導的國際經濟和金融秩序形成挑戰。

不過,分析人士說,金磚國家未來影響力能否達匹配他們潛在的能力還有待觀察。南非比勒陀利亞大學布萊德洛說:「他們有潛力讓自己非常重要,但他們是否能夠達成足夠的共識,確定優先事項並制定影響全球討論的議程仍有待觀察。」

他說,目前從新成員的構成來看,除了這些國家都是區域大國這一點,很難看出他們有什麼共同點,有什麼共同的議程。

塔夫茨大學的帕帕認為一個擴大的組織並不代表這個組織就可以一致對外施加更多的壓力。

「這只是意味著,如果房間裡有更多人,可能會更難達成一致。現在更大的團體是否可以發揮更多的作用或產生更大的壓力,他們是否能夠就聯合議程達成一致還有待觀察。」

迄今為止,「金磚五國」最為重大的成就是正在構建中的「金磚國家」開發銀行(NDB)和應急儲備安排(CRA)。2014年,金磚國家用500億美元(約460億歐元)的種子資金,推出了新的開發銀行,作為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之外的一種替代。應急儲備安排則是為了支持在支付方面有困難的成員國。

這可能也是金磚國家對許多其他發展中經濟體和新興經濟體有吸引力的原因之一。2021年,新開發銀行向新成員開放,埃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烏拉圭和孟加拉國相繼參股。

不過,與世界銀行相比,新開發銀行在投資方面的表現相對較弱。自2015年以來,新開發銀行資助了約96個項目,金額達330億美元,而世界銀行2022年6月結束的財年年度撥款近670億美元。

「金磚五國」在其他方面的表現也有限。金磚五國作為一個整體要求建設更為合理的國際體系,包括支持對聯合國安理會的改革。在聯合國安理會改革問題上,例如,雖然巴西、印度和南非支持改革聯合國安理會,以吸納更多常任理事國並取消現有常任理事國的否決權,但作為現任常任理事國的中國和俄羅斯卻不支持。在改革現有的全球經濟治理機構和安排(例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方面也沒有成功。

也有人指出,普京因為國際刑事法庭的拘捕令不能親自出席南非峰會本身就顯示,「金磚國家「的能力有限。

原標題:「金磚五國」擴員成事實,習近平、普京反美新秩序有戲嗎?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