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官被死系列】江青第一任情人被毛澤東「三個字」罵死(上)(圖)

作者:花來襲 發表:2023-08-29 0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敬
黃敬 (圖片來源: 公用領域)

《天津「土黨主席」被以反腐反官僚名義祭第一槍(下)》一文中提到,中共國第一場反貪反官僚運動中,劉青山、張子善被判極刑前,時任天津市委書記黃敬萬分焦急找到時任華北局第一書記薄一波向毛替劉、張求情,被毛嚴厲拒絕:「只有處決他們,才震懾其他幹部,以後凡是求情的人,一律不見!」

歷史學家分析毛澤東鐵口拒絕的原因,除了可能要想樹權威、辨忠人、看重財物外,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因為忌恨、不喜歡黃敬,這個他的老情敵。

黃敬是誰?維基百科、自由亞洲電臺等介紹:

黃敬(1912年—1958年2月10日),原名俞啟威,1932年加入中共,任國立山東大學地下黨支部書記。1935年,與姚依林等領導了一二·九運動。後擔任中共北平市委宣傳部部長和學委書記、中共北平市委書記、中共冀中區委書記、中共中央平原分局書記、晉察冀邊區財經辦事處主任、華北人民政府公營企業部部長等。1949年10以後,先後擔任中共天津市委書記兼天津市市長、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機械工業部部長、國家技術委員會主任等職。1932年,在山東大學求學期間,20歲的俞啟威與在國立山東大學圖書館工作的18歲的李雲鶴(江青)同居,並介紹她加入中國共產黨。江青,就是後來毛澤東第4任妻子。

維基百科還介紹,其子俞正聲,曾擔任第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十二屆全國政協主席職務。

黃敬,是在1931年至1933年,就讀於國立山東大學物理系的。他出身著名世家山陰俞氏,家族不但名人眾多,還跟許多知名的家族結為姻親。父親俞大純曾任交通部隴海鐵路局局長。堂叔俞大維,曾任中華民國交通部部長、中華民國國防部部長。堂弟俞揚和,娶中華民國總統蔣經國的女兒蔣孝章為妻。

有報導文章稱「公開資料顯示,他在山東大學成了江青的第一個男人。江青先後有過四個男人,最後一個才是毛澤東」。其實當年的黃敬雖然與江青有過兩段時間的愛戀和同居,但並不是明媒正娶。當年的黃敬家庭門第之高貴之顯赫遠非江青那山東土地主出身所能相比。再加上黃敬父親認為江青並非真正的大學生,充其量不過一介戲子,而在當時的高貴人眼裡,戲子等級很低,故非常反對兒子與江青的這出艷情。

葉永烈的《江青與毛澤東結合內幕》一文介紹說:1933年7月,因為被出賣,黃敬被秘密逮捕。江青倉皇出逃,拎著一隻小皮箱奔向上海,失去了與黨的組織關係。本來,江青可以住到上海俞宅。只是俞家並不承認她這個未經明媒正娶的兒媳婦……。1936年4月,江青加入了上海的演藝界,改名藍蘋,嫁給了演員唐納,婚禮在上海基督教青年會及杭州六和塔舉行。

據當時在上海領導江青的「晨更工學團」負責人徐明清回憶,「小俞」(亦即黃敬)曾幾度秘密來滬,會晤江青。後來,「小俞」雖然在北平工作,但跟江青一直保持著聯繫。就在江青去延安前3個月,就是1937年5月「小俞」從北平到延安參加中共全國代表會議和白區工作會議……

黃敬的延安之行,給了江青以影響。黃敬促使江青下定了奔赴延安的決心。1937年8月底,江青到達延安,被安排在延安的第3招待所(又稱「西北旅社」)暫住。登記旅客名字時,她不再寫「藍蘋」,而是用「江青」……。

由於黃敬的努力,本來無法恢復黨籍的江青不但恢復了黨籍,還進入中央黨校深造,天天坐在課堂前排,其漂亮的容貌終於引起本有老婆的毛澤東「賞心悅目」。

有報導文章說:當年的黃敬是毛澤東路線的堅決支持者。中共黨史研究文章稱,黃敬是較早使用和論述「毛澤東思想」這一概念的領導人之一。

在《中共太子黨》一書介紹:黃敬去延安後,因為擔心自己會造成毛與江之間的齷齪,於是在延安裝瘋賣傻了一段時間,以使江青不再視他為自己坐穩「第一夫人」的隱患。

1939年,黃敬在冀中根據地與範瑾結婚。育有三子二女:除俞正聲外,還有俞強聲,(改革開放後,任北京市國家安全局處長,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部北美情報司司長、外事局主任。1986年,投奔美國)、俞敏聲(原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委員會委員、中共人大法工委研究室主任)、俞慧聲(文革中自殺)、俞慈聲(曾任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

有了子女後,黃敬的「精神病」才有好轉。1948年夏任中共中央華北局委員、華北軍區後勤司令部政委,華北人民政府公營企業部部長,並負責共軍華北軍區部隊的後勤保障工作。

1949年1月15日,天津被共軍佔領後,他被任命為天津市軍事管制委員會副主任、天津市市長,兼任中共天津市委書記。天津第一天重新接通了電話,第二天全市通了水、電,第三天電車恢復通車。天津迅速恢復生產和發展。1956年9月,繼參加中共七大後,在中共八大上被選為中央委員。1957年任國務院科學規劃委員會副主任,國家技術委員會主任兼第一機械工業部部長。(未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