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出訪南非一臉倦容 缺席金磚峰會論壇(圖)

發表:2023-08-23 2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22日,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在比勒陀利亞聯邦大廈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授予南非勛章。
8月22日,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在比勒陀利亞聯邦大廈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授予南非勛章。(圖片來源:PHILL MAGAKO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8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抵達南非出席金磚峰會,卻在週二(8月22日)意外地缺席了一場金磚國家領導人共同參加的論壇,由商務部長王文濤代為發表演講。取消原因不詳。

據《美國之音》報導,習近平於當地時間週一(21日)晚間抵達南非約翰內斯堡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15次會晤。這是習近平自訪問俄羅斯後,今年第二次邁出國門。

習近平原定於22日晚間出席金磚峰會的工商論壇併發表講話,但卻意外地沒有出現在會場。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代替習近平在論壇上宣讀了他的發言稿,原因不明。

在由王文濤代為宣讀的致辭中,習近平稱,中國沒有稱王稱霸的基因,沒有大國博弈的衝動,堅定奉行「大道之行,天下為公」。

根據現場直播視頻,除了習近平,其他金磚成員國領導人都親自發表了演講,包括印度總理莫迪、拉馬福薩、巴西總統盧拉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其中普京是通過視訊方式發表演講。

習近平意外缺席引發猜測。美國德國馬歇爾基金會印太項目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問道:「習近平沒能出現在金磚工商論壇上,是否有什麼不對勁?」

美國資深媒體人、中國問題專家利明璋(Bill Bishop)也表示:「看起來不對勁。」

墨西哥前駐中大使瓜哈多(Jorge Guajardo)也在推特發文說,習近平突然缺席,特別是在多邊論壇上中國很少缺席,這確實具有新聞價值,如果屬實,那肯定有什麼不對勁的地方。

不過,8月22日上午,習近平在比勒陀利亞總統府同南非總統拉馬福薩會談。會談後,拉馬福薩向習近平授予「南非勛章」。

當日中午,兩人會談後共同會見記者。從中共央視新聞播出的畫面顯示,習近平在講話時,看起來一臉倦容,似乎沒什麼精神,而坐在旁邊的拉馬福薩不時地扭臉向習望去,坐在下面的王毅則翹起二郎腿,不斷翻著手中的一份文件。

據彭博社報導,在缺席論壇幾個小時後,22日晚間,習近平出席了由拉馬福薩舉辦的的領導人晚宴。一同赴宴的還有巴西、印度領導人,以及俄羅斯外長。

推特網友發布的視頻顯示,習近平下舷梯走路有些不穩,看上去腿腳有些不太利索,好像很怕跌下來。

有細心的網友說,「他這個腳,左右撇得很厲害呀,沒有御醫管管麼。」也網友評論道:「步履蹣跚,忍受著痛苦和人民的痛罵。何必呢」、「這次不知又撒比多少」。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認為,「習近平突然的缺席我們可能認為他有兩種因素造成。一種是可能是他的這個健康出現了這個臨時性的突發性的問題,那麼另外一種就是有可能在他的國內可能出現了某種就是緊急的重大的事態,必須得要他去集中精力去進行處理,否則的話一般情況下不會說是出現這種突然缺席的。」

分析指出,習近平本次出訪南非參加金磚峰會,其中的一個目的是尋求結盟,以抗衡西方。

唐靖遠表示,「習近平他非常希望在國際社會上,一方面能夠利用金磚國家峰會來做成一個以中共為主導的國家集團,同時以上海合作組織作為在安全領域方面的一個國家集團。以這兩個國家集團為他的左右兩手,可以來和美國的G20以及美國的北約組織等等,進行一個大體上的戰略層面上的抗衡。」

中國和俄羅斯正致力於推動擴大金磚國家的成員範圍,這也是這次峰會的一個焦點。

此次金磚峰會召開之際,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壞消息層出不窮,中國7月份出口下降14.5%、青年失業率不斷攀高、房地產危機、通貨緊縮壓力讓北京當局焦頭爛額。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稱,「當經濟現在出現嚴峻的問題的時候,習近平出訪南非參加金磚會議。」

謝田表示,「有些國家,反正這些國家可能還想著說,我們從中分一杯羹,來中國得點好處,但是我想他們很快就會後悔了,中國經濟現在現有嚴重衰退,中共自己都難保,自身難保。」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