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萬億元打水漂 為實現習近平目標再投資3000億(圖)

發表:2023-09-05 2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大基金)將推動3000億元人民幣投資計畫。
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大基金)將推動3000億元人民幣投資計畫。(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9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此前在政治局會議上提出目標,促半導體產業發展、突破國際晶元技術限制,但是多個投入巨額資金的項目已經爛尾。9月5日消息,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大基金)將推動3000億元人民幣投資計畫。

應對美國和盟友半導體禁令 北京將再設3000億元基金髮展晶元

據路透社9月5日報導,據兩位知情人士表示,中國將推出一項新的、由國家支持的投資基金,旨在籌集資金以支持其半導體行業,此舉為北京追趕美國和其他競爭對手計畫的一部分。

這個投資基金是中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也稱為‘大基金’)所推出的三隻基金中的第三期,也是規模最大的一筆投資。大基金第三期計畫融資3000億元(人民幣,下同),其目標超過了2014年和2019年的類似基金。

根據官方此前報告,前兩期基金分別集資了1387億元和2000億元。前兩期基金的支持者包括中國財政部和國開金融、中國菸草和中國電信等財力雄厚的國有企業。

近年來,大基金已向中國最大的兩家晶元代工廠中芯國際和華虹半導體,以及為快閃記憶體和晶元製造商長江存儲等多家小型的企業和基金提供了融資支持。

知情人士表示,大基金三期已於幾個月前獲得北京當局批准,主要投資領域將是晶元製造設備。中國財政部計畫向大基金第三期出資600億元,其餘資金需向其他出資者募集,具體出資者情況目前尚不清楚。

儘管大基金進行了多項投資,但是中國半導體行業仍難以在全球供應鏈中發揮主導作用,尤其是在先進晶元方面。而大基金的運作模式頻遭質疑,它已成為北京當局向晶元製造商發放資本的主要工具。批評者認為,儘管大基金帶動了上萬億元的投資,但它並沒有製造出國產替代的晶元和材料。自去年7月以來,中國晶元行業已有多名高管因貪腐被官方通報調查,他們都與大基金密切關聯。

而美國和盟友的技術封堵措施不斷升級,去年10月,美國實施了一項全面的制裁方案,切斷中國獲得先進晶元製造設備的途徑。美國的盟友日本和荷蘭也採取了類似的措施。

習近平多次提出解決技術「卡脖子」問題

習近平近年來多次提出發展半導體技術,例如,在今年2月的中共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中,習近平表示,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強步伐,解決外國「卡脖子」問題,健全新型舉國體制。

習近平希望半導體產業有突破,解決高端晶元的問題。半導體產業是當前全球經濟競爭中最為激烈的領域之一,尤其是在高端晶元領域,中國落後於美國等國家。習近平認為,這種差距不僅僅是技術問題,更是產業體系、人才儲備和政策支持等方面的差距。

早在2015年,北京當局發布「中國製造2025」計畫時,時任中國國家工信部部長苗圩透露,晶元主要是以集成電路為代表的現代化的信息技術的核心。進口晶元成為單一產品進口最大的使用外匯領域,甚至超過整個石油進口所使用的外匯。「尤其是高端集成電路,這是我國發展所急需的,而這又受到一些西方國家的出口限制」。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此前的文章指出,從日常生活的手機、家用電器,到各行各業的機械、汽車,再到高超音速洲際彈道導彈、衛星、戰鬥機等,無一不依賴這小小的晶元。中國晶元也不是因為才開始發展不久而導致處處落後其它國家,1982年10月4日,中共政府成立了電子計算機和大規模集成電路領導小組。之後該小組雖然歷經改名與合併,但是其職能一直存在。現在的名字是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主任是習近平。40年來,儘管中共政府要以舉國之力發展晶元產業,但國產晶元和發達國家比較,仍然處於相對落後的狀態。

雖然北京當局試圖通過大筆資金投入實現關鍵技術大突破,但一茬又一茬的所謂「晶元」企業在耗盡國家資助之後一無所成而破產,最終項目「爛尾」。例如,在2020年10月1日,中國官媒《瞭望》新聞週刊發文稱,「6個百億級半導體大項目先後停擺,業界擔憂,造芯熱引發爛尾潮,造成國有資產損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