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日大使易曼紐連環痛批中共假消息猖獗(圖)

作者:吳奕軍 發表:2023-09-20 0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使
美國駐日大使易曼紐(圖片來源:Alex Wong)

【看中國2023年9月20日訊】美國駐日大使易曼紐近期頻頻對中共叫陣,以外交官角色勇於揭露與挑戰中共的惡行,一反美國民主黨政治人物與措施對中共偏軟的印象,凸顯美中日關係的微妙變化,也凸顯了中共政局尷尬等問題,引起國際輿論關注。

美國駐日大使易曼紐(Rahm Emanuel)近期針對中共惡意假消息之猖獗連續公開批評,除了表達美方對於中共赤化擴張的不滿,也凸顯了中共政局尷尬等問題,特別引起國際輿論關注。

現年63歲的易曼紐政治實力堅強,有美國政壇藍波之稱,曾是美國前總統克林頓(Bill Clinton)任內高級顧問,於2003年至2009年擔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員,2006年擔任民主黨競選委員會主席,帶領民主黨在國會大選大勝並且奪回國會控制權,後被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任命為白宮幕僚長,2010年因為參選芝加哥市長辭去白宮幕僚長職務,2011年2月當選芝加哥市長,成為芝加哥首位猶太裔市長,直至2019年。

易曼紐政治實力堅強

2022年初易曼紐獲總統拜登提名出任駐日本大使,在上任前接受日本重要媒體《NHK》專訪,除了表示日本是美國重要盟友,也針對中國問題直言「中國既不是好鄰居,也不是促進地區利益發展的存在」,此句一時成為反共名言,被眾家中共官媒痛批為「卑劣」。易曼紐強調共享民主價值觀的日本和美國應該表明可以共同為地區發展做出貢獻,希望努力加強這種關係。

美國《紐約時報》近期報導,美國科技巨頭微軟(Microsoft)、資安公司「記錄未來」(Recorded Future)、知名智庫蘭德公司(RAND)、假訊息查核軟體公司NewsGuard以及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等機構合作調查,發布報告指出8月發生夏威夷野火期間,中共利用假消息在社群網站發布大量陰謀論貼文,聲稱野火是因為美國政府測試「氣象武器」所導致,顯見中共利用AI進行認知戰。

美國夏威夷茂宜島(Maui)8月8日爆發山林野火,延燒至濱海觀光小城拉海納(Lahaina),導致至少111人喪生、超過2200棟建築物毀壞,損失高達55億美元,是夏威夷州有史以來最慘重的天災記錄。

資安公司「記錄未來」率先通報,中共當局迅即利用此災難事件秘密發動訊息戰,在各大社群平臺散佈假消息,將茂宜島野火罪魁禍首指向美軍所研發的「氣象武器」(weather weapons),謊稱是英國情報機關「軍情六處」(MI6)揭露「這場野火背後驚人真相」,包括Pinterest、Tumblr、Medium以及日本網站Pixiv等社群平臺皆出現這種訊息;抖音TikTok帳號The Paranormal Chic也發布張冠李戴、刻意造假的影片,內容實為智利變電站爆炸事件;美國網路平臺Reddit上也有荷蘭文貼文與AI生成的災難景象貼圖。微軟在報告中指出這些AI生成的特定影像,只有中國帳號在使用。

調查報告表示,中國的認知作戰原本聚焦在誇大政治宣傳,以捍衛其在臺灣等事務之政策,如今卻將天然災害指為美國政府的刻意行為,散佈夏威夷野火的陰謀論,顯示其手法快速轉為在美國社會挑撥離間。

研究發現,這些假消息貼文還會附上由AI程式生成的照片以加強可信度,最新的AI科技工具顯然已被中共用於假新聞宣傳戰。

中共進行假消息攻擊與轉移焦點的手段雖非新事,還是引起美國駐日大使易曼紐多次公開撻伐。易曼紐9月12日痛批中國針對夏威夷野火的陰謀論是「無恥地利用人道悲劇謀取政治利益」。

中共利用人道悲劇謀取政治利益

易曼紐在X平臺(前推特)推文指控,習近平政府利用AI工具散播美國「氣象武器」(weather weapons)導致夏威夷茂宜島大火的假消息,不僅如此,先前北京還指稱是美方將武漢肺炎病毒傳到中國,現在也還在散佈福島核廢水的不實資訊。易曼紐批評:「習近平的劇本非常清楚,就是無恥地利用人類悲劇來謀取自己的政治利益,完全不顧那些已逝的生命!」

日前對於中共污蔑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事件之不滿,凸顯易曼紐對中鷹派的政治作風。8月24日易曼紐訪問日本福島,大啖當地海產美食,公開表明美國支持日本決策,反對中共以政治藉口對日本進行經濟脅迫,並且支持日本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投訴中國全面禁止日本水產入口,斥責中國對日本進行大量騷擾電話和假消息,直指一切是「中國自導自演的政治手段」。易曼紐批判中共「赤裸裸的政治操作」,呼籲世人不要被中國的假消息給騙了。

根據《國會山報》(The Hill)報導,伊曼紐爾當時借由大使館發出聲明,中共禁止進口日本水產品的決定完全是出於政治目的,而不是為了公共衛生安全。

而在易曼紐訪問福島之前,還發表一篇專文指責中共的決定「充其量只不過是惡劣的行為」。

易曼紐認為日本採取極端嚴格措施,以確保廢水處理和排放計畫符合國際安全標準,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報告顯示日本的排放計畫對周圍環境產生「可以忽略不計的放射性影響」。

易曼紐強調,日本對福島核廢水的細緻處理,與中共應對禽流感、非典型肺炎(Atypical pneumonia)和武漢肺炎(COVID-19)等做法相較,形成鮮明對比,值得借鑒。中共在透明度和科學合作方面,徹底失敗。

此外,9月8日易曼紐在X平臺推文諷刺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繼外交部長秦剛以及火箭軍司令員李玉超神秘失蹤,已經兩週沒公開露面,問道「究竟誰會贏得這場失業競賽?」

易曼紐以英國著名偵探小說家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作品《無人生還》(And Then There Were None)比喻習近平政府班底連環鬧失蹤以及中國青年失業率,反問「究竟是誰會贏得這場失業競賽?是中國青年還是習近平的閣僚?」文末還刻意標上「#北京大樓神秘事件」(#MysteryInBeijingBuilding),加踹一腳不遺餘力。

易曼紐近期頻頻對中共叫陣,以外交官角色勇於揭露與挑戰中共的惡行,一反美國民主黨政治人物與措施對中共偏軟的印象,凸顯美中日關係的微妙變化,而這種變化很可能只是風氣之先,美國對中共更強硬的反制恐怕愈演愈烈。

 

(本文為《民報》授權《看中國》轉載。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