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大爆炸釀悲劇 專家揭主因稱再專業也難逃生(圖)

發表:2023-09-23 1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屏東明揚國際廠房大火 冒出大量濃煙
屏東明揚國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廠22日發生火警,救援單位動用大型機具進入清理廠區。(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9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台灣屏東縣生產高爾夫球設備的明揚國際公司工廠9月22日發生火警爆炸意外,釀成嚴重傷亡。期間一度傳出是「高爾夫球金屬物質+水」造成火勢擴大,但專家分析,此事件主因是粉塵加上閃燃導致火勢一發不可收拾,而非外界所說的消防員射水引發悲劇。

屏東大火6死98傷 3消防員殉職

《自由時報》報導,屏東科技產業園區明揚國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廠房發生大火,截至23日中午統計共造成6死、4失聯、98人送醫。6名死者中有3人是消防員,另1名疑為殉職消防員,但身分難以確認,檢方將採集DNA比對。

這起重大傷亡事故發生在22日下午5時許,屏縣消防局屏二分隊抵達現場時,廠商提供「物質安全資料表」給現場消防人員,確認需用乾粉滅火。小隊長陳文川等消防隊員確認為化學物質洩漏,便開始著裝進入搶救。

然而,當消防人員持滅火器進入後,發現現場煙霧瀰漫,帶隊指揮官下令立刻撤退,但撤退途中瞬間發生爆炸,十幾名消防隊員都被波及。一名消防員22日晚間送醫搶救不治,成為大火中第一名罹難者,23日凌晨救難人員陸續找到罹難消防隊員,3名民眾失聯,1名疑似殉職消防隊員身份有待確認。

這起釀成大量傷亡的爆炸事件,一度傳出警消入內射水灌救引發更大火勢,但受傷昏迷的消防分隊小隊長陳文川甦醒後向屏縣府敘述現場狀況,證實「未噴水且來不及使用滅火器,就遇到爆炸」。

屏東地檢署派出3組檢察官進駐屏東市殯儀館,進行相驗、解剖確認死因,並採集檢體進行DNA以比對往生者身分,並著手調查事故場所相關資料。 

事發後,外界指控該公司為「血汗工廠」。勞動部表示,已責成各勞動檢查機構對該公司的母公司明安國際集團所有廠場在一週內完成勞動檢查。如查有違反法令規定者,將予以嚴處。

在今天的搜救行動中,現場外出現多部機車,原來是外送人員為救災人員送來便當和飲料,慰勞他們。貼心的舉動令消防人員覺得十分暖心。有位民眾也送來了200杯飲料,她說看到新聞後覺得警消與義消都很辛苦,尤其現在是大熱天。她希望簡單的飲料可以讓救災人員喝到透心涼。

大火主因不是水 而是粉塵和閃燃

屏東大火持續延燒,一度傳出是「高爾夫球金屬物質+水」造成火勢擴大,不過專家分析,此事件主因是粉塵加上閃燃導致火勢一發不可收拾,如同八仙塵爆事件一般,而非外界所說的消防員射水引發的悲劇。

《三立新聞網》報導,過去曾教導警專消防科火災學的補教業化學科老師耿立受訪時表示,製作高爾夫球與球桿等相關用品之材料複雜,其中高爾夫球桿內使用的金屬、塑膠材料及製作白球所用大量的合成橡膠原料大多屬可燃物質。這些材料若為粉狀物,一旦遇到火源即有機會造成粉塵爆炸災害。

針對外界將此事歸因於水,耿立認為不完全如此,「灑水是絕對有必要的」。物體若被水覆蓋就不會和空氣接觸,就可達到降溫效果,讓物品達不到燃點。

他說明,此次造成傷亡的另一個原因是有「消防殺手」之稱的閃燃現象發生。當室內溫度持續燃燒超過600度時,天花板上方聚集的可燃性氣體開始水平擴散。當天花板溫度夠高,就會開始燃燒。此種現象叫做滾燃,若無適當降溫或處理,就會往閃燃步驟前進。此時煙層會開始往下擴散,遮蔽視線,最後瞬間引燃室內所有物品。此刻,消防人員裝備再精良,訓練再專業都難以逃生。

耿立指出,面對如此劇烈的火勢,勢必得從外面灑水,達到降溫、阻隔氧氣後,再進去裡面探究狀況。除了粉塵及閃燃外,工廠端和消防端溝通上是否有不夠完善或出入之處,可能也是可關注的重點。

行政院長陳建仁稍早也說明,消防人員進入現場的第一時間點,並沒有噴水就發生爆炸,爆炸原因仍待進一步了解。

總統關心救援 南下探視慰問

《中央社》報導,蔡英文今天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第61屆十大傑出青年當選人暨國際青年商會中華民國總會陪同人員致詞時表示,事發後第一個時間指示相關單位全力投入救災。屏東縣政府也成立災害應變指揮中心,啟動大量傷患救治機制。在行政院長陳建仁指揮之下,內政部長林右昌、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已於昨晚南下提供協助。

蔡英文表示,目前救援行動仍在進行中,她向殉職人員及家屬表達哀悼之意,也請相關單位給家屬最及時的協助,並說將盡速召開災害事故調查會,釐清還原事故真相。她也請第一線人員在全力救災的同時,也要注意自身的安全。

接見結束後,她立即南下關心救援進度與探視慰問。她在接見會中感謝所有救災人員以及照顧傷患的醫護人員,在各自的崗位上提供最大的協助與支持。

有分析指,在天災人禍的處理方式上,往往能體現民主與專制體制的不同。在民主國家,對人命關天的事是十分重視的,政府和民間團體都會盡最大的努力去拯救受災戶。反之,在獨裁專制的極權國家,領導者視人命如草芥,為了鞏固政權寧可犧牲百姓。習近平為保雄安新城,不惜水淹涿州和霸州就是最好的例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