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與華為合作 塔利班將建立大規模監控網絡(圖)

發表:2023-09-26 04: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25日,塔利班新招募人員在賈拉拉巴德參加畢業典禮。
9月25日,塔利班新招募人員在賈拉拉巴德參加畢業典禮。(圖片來源:SHAFIULLAH KAKA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9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東辰雨編譯)阿富汗內政部發言人證實,塔利班正在為阿富汗城市建立一個大規模的攝影監控網絡,因為當局正在尋求補充首都喀布爾已有的數千個攝影機,並就此與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公司進行磋商。

塔利班與華為公司商討監控網絡

路透社報導,阿富汗內政部發言人阿卜杜勒·馬廷·卡尼(Abdul Mateen Qani)稱,塔利班政府公開表示,建立大規模監控網絡的重點是為了恢復國家安全和打擊「伊斯蘭國」(ISIS),因該恐怖主義組織對阿富汗城市發動了多次重大襲擊。塔利班現已與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公司針對潛在合作進行了磋商。

阿卜杜勒·馬廷·卡尼說,大規模監控網絡的部署將重點關注喀布爾和其它「重要地方」,這是塔利班新安全戰略的一部分,該戰略將需要4年時間才能全面實施。他說:「目前我們正在繪製喀布爾安全網絡地圖,該地圖正在由安全專家完成,需要花費大量時間。我們已經有2張地圖,一張是美國為前阿富汗政府制定的,另一張是土耳其制定的。」

阿卜杜勒·馬廷·卡尼沒有詳細說明土耳其計劃是何時制定。

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稱,華盛頓並未與塔利班「合作」,並「向塔利班明確表示,他們有責任確保不為恐怖分子提供安全庇護所」。

土耳其政府發言人沒有回覆置評請求。

阿富汗內政部發言人阿卜杜勒·馬廷·卡尼表示,今年8月,塔利班與華為公司進行了初步的磋商,但尚未達成任何有關大規模監控網絡合約或確定計劃。

9月,華為公司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稱,該公司與塔利班舉行會議期間「沒有討論任何計劃」。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稱,不了解華為公司與塔利班具體商討情況,但表示北京一貫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進程,支持中國企業開展相關務實合作。

報導稱,根據華為公司與塔利班會議的訊息,一些分析人士質疑現金短缺的塔利班政權是否有能力為該計畫提供資金,人權組織也擔心任何資源都會被用來鎮壓抗議者。

基礎設施與人權問題

塔利班表示,喀布爾和其它城市有超過6.2萬個攝影頭,由中央控制室進行監控。據阿富汗前政府稱,喀布爾攝影監控系統的最後一次重大更新是在2008年,當時阿富汗國家安全方面嚴重依賴西方國家軍隊。

2021年1月,當北約領導的國際部隊撤軍時,時任阿富汗副總統阿姆魯拉·薩利赫(Amrullah Saleh)表示,當時阿富汗政府將對喀布爾的攝影監控系統進行大規模升級。這項價值1億美元的計畫得到了北約聯盟的支持。

9月,薩利赫對路透社表示:「我們在2021年初計劃的安排有所不同。」因為2021年計劃的「基礎設施」已被摧毀。

路透社尚不清楚薩利赫所提及的2021年計劃是否與塔利班聲稱已獲得的計劃相似,也不清楚塔利班是否會修改這些計劃。

美國智庫「海軍分析中心」((Center for Naval Analyses))阿富汗問題專家喬納森·施羅登(Jonathan Schroden)表示,對塔利班來說,大規模的攝影監控網絡非常有用,因為這種監控網絡可以防止伊斯蘭國等組織攻擊塔利班成員或喀布爾的政府官員。

塔利班已經用安全部隊車輛和定期檢查站密切監視城市中心。

人權倡議者和反對者擔心,塔利班政權如此加強監控可能會是針對民間社會人士和抗議者。

儘管塔利班很少證實逮捕活動人士和記者的事件,但「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表示,自塔利班接管喀布爾以來,至少有64名記者被拘留。

根據抗議者、影片和路透社目擊者稱,喀布爾針對婦女限制的抗議活動已被安全部隊強力驅散。

來自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的馬特·馬哈茂迪(Matt Mahmoudi)說:「以『國家安全』為幌子實施大規模監控系統,為塔利班繼續推行侵犯基本權利的嚴厲政策奠定了模板。」

塔利班政權強烈否認升級後的監控網絡系統會侵犯阿富汗民眾的人權。

阿富汗內政部發言人阿卜杜勒·馬廷·卡尼表示,這些大規模監控網絡系統與其它主要城市使用的系統相當,而且是根據伊斯蘭教法律在運行,該法禁止紀錄片私人通話和信息。

安全分析師表示,該計畫面臨實際挑戰。阿富汗每天都會出現間歇性的斷電,這意味著連接到中央電網的監控攝影機不太可能進行穩定地工作。據阿富汗國有電力供應商稱,只有40%的阿富汗人可以得到比較穩定的供電。

塔利班政權還必須在經濟大規模收縮的情況下尋找資金。塔利班陸軍參謀長表示,政府表示2022年的年度財政預算超過20億美元,但其中國防支出是財政預算最大的組成部分。

阿富汗恐怖組織好戰風險

在北京當局與巴基斯坦外交部長、塔利班代理外交部長會面幾個月後,塔利班與華為公司雙方強調了反恐合作。打擊恐怖組織武裝分子也是美國與塔利班達成2020年撤軍協議的關鍵原因。

北京當局公開表達了對西部新疆地區武裝分離組織「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East Turkestan Islamic Movement,ETIM)的關注。安全官員和聯合國報告稱,「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可能在阿富汗境內有少量武裝分子。路透社無法聯繫到ETIM置評。

恐怖組織「伊斯蘭國」也威脅在阿富汗的外國人安全。2022年,「伊斯蘭國」武裝分子襲擊了一家受到中國商人歡迎的飯店,造成數名中國公民受傷。一名俄羅斯外交官也在其中一次恐怖襲擊中喪生。

塔利班否認「伊斯蘭國」武裝力量活動威脅其統治,並表示阿富汗領土不會被用來發動恐怖襲擊。對此,塔利班政權公開宣布對喀布爾的「伊斯蘭國」組織成員發動突襲。

在9月12日的公開研討會上,美國駐阿富汗問題特別代表托馬斯·韋斯特(Thomas West)說:「自2023年初以來,塔利班在阿富汗的軍事行動中已清除了至少8名關鍵(阿富汗「伊斯蘭國」)領導人。

聯合國7月份調查報告稱,阿富汗境內有多達6000名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及其家屬。安全分析師認為,城市攝影監控網絡並不能完全解決他們的存在問題。

阿富汗問題專家施羅登表示,「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在阿富汗的「大本營」位於東部山區。「因此,雖然城市中的攝影機可能有助於防止襲擊……但它們不太可能對最終的失敗起到多大作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