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為何對美國出奇地友好(圖)

發表:2023-10-11 1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查克.舒默於2023年10月9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雙邊會晤前受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迎接。
10月9日,習近平在北京迎接舒默到訪。(圖片來源:ANDY WONG/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0月11日訊】(法廣 RFI)習近平舒默說,「中美兩國如何相處,這決定著人類的前途和命運。」舒默回應時守住「競爭」底線,但也很有分寸:兩個超級大國競爭是很正常的,我們歡迎競爭,但我們並不尋求衝突。

習近平與舒默的會晤長達80分鐘,據指這也體現了中國對這次會晤的重視,顯示在為11月份的「習拜會」創造氣氛。

從電視畫面看,場面也比較輕鬆,習近平與舒默平起平坐。可能有人說這是起碼的禮儀,但也來之不易。想想中美氣球事件之後那一段時間的劍拔弩張,布林肯國務卿來中國,都不能肯定會不會見到習近平。見是見了,以往領導人會見外賓大都左右對坐,顯示「主客平等」。但那一次習近平獨坐首端橫排中央,美中代表團官員則分坐左右兩側,對這種不對等的外交場景,有網友形容「猶如王朝式外交再現」。

當前正是中東形勢極其嚴峻的時刻。兩人會面時,舒默直截了當對習近平說,「過去幾天在以色列發生的事件令人髮指。我敦促您和中國人民與以色列人民站在一起,譴責這些懦弱和惡毒的襲擊」。舒默對習近平說這些話,因為他對中國外交部之前的聲明「感到失望」。

舒默10日在一份聲明中說,在他的要求下,中國外交部更改了對巴以的聲明,增加了「對巴以衝突造成平民傷亡感到十分痛心」的句子。習近平能讓外交部改動句子,不易。這也被解讀為中方要致力於改善中美關係了?

這是美國議員代表團2019年以來首次對華訪問,舒默以對北京態度強硬出名,從雙方談話中,看不出他在多大程度上向中方施壓,雖然有質詢,但回應的也多,顯然也有為11月舊金山拜習會鋪墊之意。

從習近平昨天的說話看,雙方好像開始溝通了,美方也在做些具體的姿態,比如韓國公司獲得了對中國出口晶元設備和產品的豁免。剛剛下來一條消息,有人週二駕車撞擊舊金山中國領事館,美方表態願與中方合作調查。

不過,《華爾街日報》報導,預計拜登政府最早將在未來幾天推出更新版出口管制措施,進一步限制中國獲得先進位程半導體和晶元製造工具。但路透社上週報導則說,拜登可能暫緩公布對華出口晶元管制的升級措施,以確保拜習會能成。

習近平說「沒有任何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壞」,這話不錯,還是引起不少觀察人士深思。別的不多說,單說中美關係,究竟是誰搞壞的?如果從基辛格暗渡陳倉,偷偷訪問北京算起,再到鄧小平要諸位韜光養晦,再到今日的劍拔弩張,連表面都不顧了,如果不去深究中美關係存在的深層問題,簡單說,應歸咎於北京的戰狼外交,戰狼外交怎麼產生的,大約跟習近平主席「東升西降」的判斷不可分離。

現在改變語氣為什麼呢,或許可以舉出一堆理由,美國高科技封鎖,外交四面楚歌,經濟困境前景黯淡等等。習近平也想韜光養晦了?還來得及嗎?

来源:法廣 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