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英港人領MPF返港被捕 沒收護照、禁出境180日(圖)

發表:2023-10-14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積金局宣布,以BNO簽證移居英國的香港人無法提前領取強積金。(圖片來源:積金局FB)
2021年積金局宣布,以BNO簽證移居英國的香港人無法提前領取強積金。(圖片來源:積金局FB)

【看中國2023年10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2021年港府禁止以BNO簽證移民英國的港人提前領取強積金(MPF,即退休金)。早前有消息指部分「心急」港人透過永明金融提前獲得MPF。13日廉署發表聲明指已拘捕20人,他們訛稱因移居內地而永久離開香港,申請提早提取強積金。據報涉事港人被沒收護照,被禁出境180日。有移英港人認為,「政府睇住嚟食。困夠你180日,BNO簽證斷纜,呢招夠陰毒!」

據《追新聞》報導,留英港人群組熱傳:留意!用永明拎強積金出事。Agent被拉咗,當事人如返香港,入境處禁出境180日。

報導引述消息指,在英港人在網上群組認識永明金融保險從業員,根據指示在英國找一名律師宣誓「永久離開香港」,保險中介就會安排文件聲稱申請人移居中國大陸或其他城市,從而協助辦理手續取回強積金。

消息還指,暑假是海外港人回港高峯期,廉署伺機收網,持BNO簽證,且成功申領強積金的港人成為被截查對象。他們一旦入境,就會帶到警署問話,扣押48小時,沒收旅遊證件,准許保釋但要定期到警署報到,他們至今仍無法返回英國與家人團聚。其他已經取得強積金的BNO港人得悉消息後,已不敢踏足香港,擔心有被捕的風險。

13日廉署發布公告稱,早前採取執法行動,搗破一個貪污犯罪集團,他們涉嫌透過貪污及欺詐手段,協助強積金計劃成員使用虛假證明文件及法定聲明,申請提早提取強積金。

廉署稱,早前接獲貪污投訴,經調查後揭發該犯罪集團首腦為一名任職保險代理的強積金中介人,涉嫌收賄協助多名強積金計劃成員,向強積金受託人公司訛稱因移居內地而永久離開香港,申請提早提取強積金。有關申請涉及使用虛假法定聲明、內地工作或定居證明等文件。該保險代理涉嫌向每名申請人收取數千至數萬元賄款。

廉署行動至今拘捕20人,包括該名保險代理及十多名涉案強積金計劃成員,他們涉嫌違反《防止賄賂條例》第9條。廉署人員又根據法庭發出的手令,搜查了多個地方,包括被捕人士的住所及辦公地點。被捕人士已獲保釋候查。

由於相關調查仍在進行,廉署不會作進一步評論。廉署會依法及按既定程序,在完成調查後向律政司索取法律意見以決定是否作出檢控。

根據《廉政公署條例》﹙第204章﹚第10A﹙6﹚條,廉署可將被捕人士扣留最多48小時以便作進一步調查。廉政公署可以向裁判官申請要求受查人士交出其持有的所有旅行證件。一旦申請被批准,受廉署調查的人士在通知日期起的6個月內不得離開香港,除非受查人士成功申請並獲得批准發還旅行證件或獲准離開香港。

另據《強積金條例》,計劃成員必須年滿65歲才可提取強積金,特殊情況下除外,比如計劃成員可以永久離港為由提早提取強積金。如果任何人士為提前提取強積金而作出虛假聲明,即屬違法,首次定罪,最高可被罰款$10萬及監禁一年;其後每次定罪,最高可被罰款$20萬及監禁兩年。

事件在移英港人群組引發熱議。一位移居英國兩年的港人李先生向《看中國》表示,早前的確聽聞有中介教人作虛假陳述提前獲得強積金,自己就唔想咁做。他說:「本身就討厭大陸,點解還要講大話去大陸永久居住,整到自己好低級。何況又唔係靠強積金開飯。」

不過他對那些被廉署逮捕的港人表示同情。他說,其實MPF呢單嘢係政府玩嘢在先,點解移咗民都唔可以取返自己辛辛苦苦供嘅MPF?這是大家嘅血汗錢!

他續道,好明顯政府睇住嚟食。困夠你180日,BNO簽證斷纜,呢招夠陰毒!

翻查資料,BNO簽證人士必須住滿5年才可以申請永居,而且在此5年期間每年都不得離開英國超過180日。如果中途中斷,就要重新計算。換言之,之前在英國居住的年份就白白浪費了,要重新坐滿5年移民監。

網上也眾所紛紜,有香港網民懷疑,廉署可能一早就知,但一路放蛇,等到相關港人返港時先收網。

還有網民稱,朋友一家上兩年被Agent遊說以大陸假地址提前提取咗強積金,其實係去英國。本身已經買好機票明年初返香港過中國新年,依家得知消息後唔敢再返香港,驚被拉。最慘就係佢仲有層樓未賣。

2021年1月29日,英國政府宣布將於兩日後,即1月31日正式接受港人遞交移居英國的BNO簽證申請。中共外交部報復式宣布,同日起中方不再承認BNO護照作為旅行證件和身份證明,並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港府亦跟隨,宣布不再承認BNO作為有效旅行證件和身分證明,由2021年1月29日起,BNO護照不能用於在香港出入境,亦不會在香港獲承認為任何形式的身份證明。

同年3月10日,積金局宣布:「鑑於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已於2021年1月29日發表聲明表示不承認BNO護照作為有效旅行證件和身分證明,亦不會在香港獲承認為任何形式的身分證明,因此計劃成員不能依賴BNO護照或其相關的簽證作為申請提早提取強積金的證據。」簡言之,以BNO簽證移居英國的香港人無法提前領取強積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