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陽節最重要的內涵有哪些?(組圖)

作者:扁舟 發表:2023-10-23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您會如何度過九月九日重陽節呢?
您會如何度過九月九日重陽節呢?(圖片來源:Pixabay)

幾乎每個人都知道王維的「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可詩中所寫之九月九日重陽節卻並非是人人都了解的。在很多人的認知裡,似乎覺得重陽節只是一個和「敬老」有關的節日,並沒有深究過敬老是如何和登高、插茱萸這些傳統重九習俗聯繫起來的。提及重陽節究竟傳達什麼樣的信息,想必在多數人的腦海中是一片空白。其實,這關乎著費長房與桓景的修煉故事。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道家學說講陰陽。《易經》以九為陽數,九月九日乃兩陽相重,故稱之為重陽。人們認為,這一天有「陽九之厄」,是個大凶之日。

在古代的幼兒啟蒙讀物《幼學瓊林》中說:「重九登高,效桓景之避災。」寥寥數字,卻一語點明了重陽節之由來:重陽節登高的傳統,最根本上是源於一個叫桓景的人為避災禍而來的。

在古籍《續齊諧紀》中記載的一個故事,詳細說明了重陽節的來歷:汝南桓景隨費長房遊學累年。長房謂之曰:九月九日,汝家中當有災,宜急去。令家人各作絳囊盛茱萸以系臂,登高飲菊花酒,此禍可除。景如言,齊家登山,夕還,見雞犬牛羊一時暴死。長房聞之曰:此可代也。今世人九日登高飲酒,婦人戴茱萸囊,蓋始於此。

東漢時,汝南人桓景隨師費長房學道,後受師父指點釋厄之法。於是桓景便攜家眷於九月九日這天,佩茱萸、飲菊花酒、登高避禍。今人重陽節的習俗,便來自於此。

那麼文中的費長房是什麼人呢?其實,這位費先生也並非普通人,許多古書如葛洪所著《神仙傳》、正史《後漢書·方術傳》中都記載著關於他的事跡。

「費長房者,汝南人也。曾為市掾。市中有老翁賣藥,懸一壺於肆頭,及市罷,輒跳入壺中。市人莫之見,唯長房於樓上鷪之,異焉,因往再拜奉酒脯。翁知長房之意其神也,謂之曰:「子明日可更來。」長房旦日復詣翁,翁乃與俱入壺中。」(《後漢書》)

費長房有仙緣,受神仙壺公指點修煉,壺公「為(費長房)傳封符一卷付之,曰:帶此可舉諸鬼神,嘗稱使者,可以治病消災。」 (《神仙傳》)

古籍記載的事跡勾勒出一條清晰脈絡:神仙壺公點化費長房並教他修煉和治病消災之法,再經由費長房承傳給弟子桓景。桓景按照師父費長房的話,在九月九日這天,帶著全家人,佩戴著茱萸,喝下了菊花酒,登高以避災禍。

可以看到,神為了鋪墊、塑造、承傳的中華正統重陽節文化之「消災避禍」之內核,作了細密的安排。而往更深處探尋,我們可以看到重陽節其實還包含了「信神」和「得救」的內涵。

探究飲菊花酒、登高等一些重陽節習俗的根源,都是由修道人桓景為「消災避禍」發展而來。
探究飲菊花酒、登高等一些重陽節習俗的根源,都是由修道人桓景為「消災避禍」發展而來。(圖片來源:Pixabay)

其實像這類神仙拯救世人的故事,古籍中俯仰皆是。因為神無時不刻不再關注、保護著世人,並為救世人一直在挑選那些能聽懂神言、遵從神言並篤行的人。神在看到世人的真心之後,會幫助消去大部分的業力。是故,許多傳統節日的根源(包括重陽節),都來自於神或修行之人所展現的神跡。

而隨著朝代的發展演變,特別是受儒家文化的影響,重陽節又被加入了「敬老」、「延壽」等一些其他的內涵,擴充了「人」的部分,民間也增加了祭祖的儀式。因此,重陽節又出現了許多別稱,像是「重九節」、「長壽節」、老年節」等等。

嚴格說起來,插茱萸、飲菊花酒、登高等習俗,實際上跟敬老內涵是「割裂」的。但究其根源,都是由修道人桓景為「消災避禍」發展而來。

可惜到了近代,特別是中共篡取政權後,為了敗壞人類的道德以便於統治,中共強行斬斷中國人與神之間的聯繫,不遺餘力的淡化、變異傳統節日之精神內涵,口說復興傳統節日,實則將傳統節日導向以吃喝玩樂為主的「消費節」,將「物質」層面無限放大,絕口不提「精神」層面,亦炮製許多變異的節日進行禍亂。

由於這類無止境的破壞,導致中國人對於真正神傳節日更加淡漠,幾乎忘卻重陽節背後的神傳內涵,深受無神論等各種變異觀念迷惑的民眾,即使遭逢災禍,亦不再向神祈求幫助,也不再相信神傳給世人消災避禍的辦法。

人可以不信神佛,但神佛的存在卻是真實不虛的。雖然我們活在這個科技主導一切的時代裡,不代表古代傳說中的神跡不曾上演過……

在迎接重陽節的今天,您會如何度過這個節日呢?不如讓我們放棄那些多餘的消費,暫時遠離世間的瑣事與紛爭,約上三五親友,尋一小山,一同登高賞秋,聊聊重陽節的由來,好好認真思索重陽節之所以承傳千年不絕的目的吧!

責任編輯:初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